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回顾分享 | 金石力·草木心 共话吴昌硕大师之艺术精神
日期:2021-05-30 阅读:
分享:
导语:“食金石力,养草木心”,不仅是吴昌硕大师赠予弟子王个簃的隶书四言联,也是中华艺术宫展览“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的主题来源。4月23日下午,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有幸邀请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执行馆长、上海市吴昌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昌硕先生曾孙——吴越老师来到学院分享解读展览,并与范勇院长和众多嘉宾一起,共话吴昌硕大师之艺术精神。以下便是本次活动的精彩片段。


吴昌硕先生是浙江省安吉人,是中国近代书画艺术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艺术宗师、海上画派的领军巨擘,在诗、书、画、印四大领域均具极高造诣,以融通四绝称雄天下。吴越老师为我们梳理了吴昌硕先生的作品与经历,尤其是他临习古法、互题书画、以画会友、结社谈艺等“交游”活动以及艺术上的暮年变法,折射出吴昌硕在上海放射的艺术光芒,进而凸显海派绘画暨海派文化所蕴含的兼收并蓄、与时俱进的时代艺术精神。
吴昌硕先生少年时便遭遇战乱,穷困潦倒,背井离乡。他早年所作诗文时常抒发生活实感,鞭挞丑恶现象,揭露社会黑暗。晚年他立场坚定地支持红色运动,正是这种红色情怀,为海派艺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体现了一代宗师的时代使命。
1890年初,吴昌硕先生赴浦东严家桥积极参加慈善救灾,帮扶灾民,并写下《黄浦》之诗,在这期间,画下浦东的芍药花,并与杨斯盛、李平书、钱慧安等人结识,共同参与了东方医院的创办。

吴昌硕与黄浦之诗(图片由吴越老师提供)

《浦东芍药花图》,吴昌硕,1895年(图片来自中华艺术宫)

中年时曾应吴大澂之邀北上参佐戎幕,却因甲午之战清政府战败,使他通过仕途报效国家的希望彻底破灭。吴昌硕志存高远,在四十多岁时就以激越的刀笔刻下了:强其骨。

(图片由吴越老师提供)
1909年,吴昌硕和钱慧安先生、王一亭先生创办了豫园书画善会,是海派画坛第一个慈善组织。期间,昌硕先生也曾为声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五卅运动”题诗。

(图片由吴越老师提供)
吴昌硕先生晚年之际,生活在上海山西北路吉庆里,他不仅在这里创作了大量诗、书、画、印的佳作,也结交众多挚友、广收弟子,在吉庆里这方狭小的天地里,走出过潘天寿、刘海粟、王个簃等书画篆刻界的艺术大师;齐白石、张大千、梅兰芳、荀慧生、日本友人儿岛虎次郎等等深受其影响。吴昌硕先生在上海这块海纳百川的土地上从事艺术创作、培养弟子,弟子将他的思想发扬传播,为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吴昌硕的弟子们及受其指导和影响的艺术大师(图片由吴越老师提供)
真正的艺术大家,不单单有炉火纯青的艺术造诣,也有文以载道、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和广阔胸襟。许多在场嘉宾分享了他们对吴昌硕先生的作品和其大师艺术精神的深切敬仰。

亚洲金融艺术品商学院范勇院长讲到,在这个消费转型的时代,真正的财富不再是单纯的物质财富积累,而是以艺术、知识、智慧充盈灵魂和启迪思想的精神财富。范院长鼓励大家关注艺术、走进艺术,也让艺术走进生活。
活动最后,吴越老师赠书予范勇院长,并对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未来发展寄予深切祝福。
吴越老师、范勇院长与众多嘉宾留影纪念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