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AIAF 云端对话 |《国家文化战略视角下的艺术与金融》
日期:2018-12-26 阅读:
分享:


2018年12月21日,《AIAF云端对话: 首届进博会艺术总监谈艺术陈设中的国家文化战略》于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圆满举办。首届进博会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童雁汝南先生作为AIAF受邀主讲人,从国家文化战略的视角出发,向八十余位来自文化艺术、商业金融、管理咨询等不同行业的高端人士分享了艺术与金融两种不同行业形态之间,应如何建立正确的关系,共同合力推进国家文化建设。

范勇院长与童雁汝南教授合照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致辞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1月10日在上海举办,五大洲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云集。在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世界上最大的会展综合体里,中国艺术对世界讲述了中国故事。艺术品陈列是会议场所空间的灵魂,对国家立场与态度的有重要的暗示性;对展示中国经济实力、文化艺术、政治策略、外交理念,都能起到点晴作用。

进博会会场-国家会展中心

“今天的中国,艺术行业的发展已经到达历史的新高度和转折期。中国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地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要具有世界眼光,如今的行业发展中,我们也比以往更加紧张和严密的筹备着。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我们完结的项目金额多达40-50亿,这当中积累了诸多的项目经验,更是取得了国家级、国际级别的成果和成就。当然这些都离不开金融行业和我们金融伙伴的参与和支持。现在我们正在筹备启动系统的、全产业链的艺术与金融平台,建立和维护纯洁、良性的艺术生态圈。这就要求我们在未来必须要团结艺术和金融的精英力量,行业间凝心聚力,共同达成。”
——著名艺术家、进博会主会场艺术总监童雁汝南教授

童雁汝南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活动共分为四部分:首先,作为国际峰会主会场艺术总监,童雁汝南先生紧扣当今的国家文化战略,以国际化的艺术语言和全球视野,向参会的各位嘉宾讲述了自改革开放以来,艺术在国家盛事当中的助力作用;其次,作为当代艺术家,童雁汝南先生见微知著,通过分享他 20 年如一日修行式、面对面的为国家元首等数百位世界名人创作肖像绘画的心得,摆正了当今社会发展中艺术同金融之间的关系;接着,范勇院长向童雁汝南先生颁发AIAF“艺术总监”的受聘证书,并举行了受聘仪式;最后,范勇院长与两位大艺术家童雁汝南、肖谷展开了艺术与金融的对谈,并同现场嘉宾展开讨论切磋,会议现场掌声阵阵。


 

“现今我们在关注自身行业发展的同时,更站在国家文化的角度来看发展问题。我与童雁也是老朋友了,他近年来接连承接了国际峰会的艺术创陈项目,不遗余力得发展艺术的力量。这让我不仅反思,在当今经济、政治、外交上的国家战略,同艺术又是一种怎样紧密结合的关系?今天我们抱以学习的姿态,有请童雁汝南老师为大家阐述通过艺术创陈的内隐外显,来彰显中国传统与当代的文化精神,构建民族之间、时代之间的相互交流。”

现场座无虚席,旁听的队伍排到了会议厅门口

从国际峰会的艺术创陈谈国家文化战略
当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嘉宾走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馆,伴随他们行走动线的,是一件件精心陈设的艺术品。从历代古瓷、古字画、木雕、刺绣、国画到当代雕塑、水墨、抽象绘画,古今艺术横穿千万年在今天重逢,不只传递中国文化,更形成文化的对话,促进文明的互鉴。分享中,童雁汝南先生重点讲述了在上海进博会、厦门金砖峰会、杭州G20峰会当中,艺术创陈的板块划分思路,与大家共同探讨艺术创陈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从而一步步推动当代艺术,推进人类文明建设的。 艺术助力国家盛事,始终紧跟国际发展态势,站在国家文化战略的视角,针对不同国际形势分别展开不同的创陈思路。
2018年进博会:中美贸易战已然打响,在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新的历史时期下,呈现出中国主动开放的姿态与决心。
 
进博会会场内部
 
2017年厦门金砖峰会:从地方特色到国际风范,从民族精神到全球文化认同,尽显新兴国家之间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伙伴关系和坚实友谊!
 
厦门金砖峰会会场
 
2016年G20杭州峰会:全球20国首脑相聚杭州,艺术陈设作品准确有力地传达出会议精神负有重要使命,尽显大国风范、文化自信和地方特色。
G20 会场

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艺术家肖谷老师作为作品入选进博会的艺术家也亲临学院,与大家分享了他被选为进博会中方贵宾区1号位的作品《绿水青山》背后的创作心得与思路。肖谷院长的作品先后在G20峰会、金砖峰会和进博会等特大型外交场合中展示,不仅自信地反映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质的油画面貌,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关系这一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望。其作品《绿水青山》山色鲜绿,水如白练,清新干净,赏心悦目,描绘了“裁拘淳秀,出韵幽淡”式的平缓山水。江南草长莺飞,自古以来是中国人的精神文化意象,反映了国家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观。
进博会陈设 肖谷(AIAF客座教授) 《绿水青山》
 
肖谷院长在AIAF讲座中分享


 
两位都表示期待艺术同金融一道,在未来共同推动国家文化文明的向前发展!鉴于二位艺术家的学术造诣和行业影响力,亚洲艺术品商学院特别聘请童雁汝南教授作为学院艺术总监,肖谷院长为我院客座教授。 范勇院长代表AIAF全球理事会为两位艺术家颁发聘书并感谢二位一直以来对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与认可。
作为一名中国的艺术家,童雁汝南先生从最初深入中国传统,进而反思现代艺术,超越当代艺术,为推动城市的文化发展而不懈努力。 

数幅名人名家的肖像呈现之后,童雁汝南先生提出了一个关键性问题:“在当今整个世界,当代艺术都呈现出表面欣欣向荣、而实质上危机四伏的现状。这是一种大众狂欢后的虚无、工具理性后的生命平枯、价值信仰的沦陷。当代艺术已经到了需要凤凰涅槃、死而复生的时候了。能否让艺术回归其原点?”

童雁汝南先生部分肖像作品

接着,他便提出成立国际(当代)美术博物馆馆长提名展艺术项目组委会,通过“画可通道”的项目主题,从中国老庄的道家哲学精神对艺术的引领入手,进行中国艺术精神的研究。正如他自己所言:“我的系列肖像作品体量都很小,但将作品放大后可以看到每一幅都呈现出平衡的、完满的、内省的、再生的中国山水精神……中国艺术精神的淡然与质朴,或可通向艺术的终极目标既人生哲学的高地。从而或可寻找到或大略找到当代艺术回归其本质原初的道路,此次的项目开展力图以对绘画的研究发现艺术哲学终极之境,让前面所提出问题得到解决方案。借着时代的契机,当代艺术或可就此重新焕发新的生机,这有中国的和世界的意义,也有现在和将来的意义。这同样也是范院长与我共同做这样讲座的初衷和愿景。”

“中国画有传神写照,而眼睛作为传神写照的内核在童雁汝南艺术家的笔下被大胆的弱化掉,勇气可嘉的同时也将其肖像的神气表现出来……好的艺术应该是鲜活的,有着强烈的辨识度的,比如童雁的作品就非常有辨识度,这就非常精彩!”范勇院长对童雁汝南先生的分享这样评价道。
从左至右:童雁汝南、范勇、肖谷

Face to Face 的大信息时代背景下,应该如何解读您的肖像画作品?
“作为一名艺术家,身处Face to Face的信息数据大环境下,我的创作方式很容易被忽略。但这同样是对信息式专利式快餐文化的一种发问。他不是主流但有内在超越性,对当代艺术有整体反省意义。从虚拟到真实,从互联网到面对面,在这里的肖像,是在消去图解性和表现性之后,各差别化具体特征的面孔,归入于整一的可游可居的山水精神。每一面孔重构一个世界。”

“如果进博会再次召开,艺术创陈怎样才能达成新的历史高度?

“我不断的在思考,通过进博会,给大家带来了什么?我们要有自身非常清晰的民族的价值观,要对传统文化的追溯,不能只是形式上的体现,而是要和先进的发展伙伴之间形成密切的联系,能够体现其发展本质,展现大国的文化自信;此外好的艺术必须具备超越性。”

怎样处理好艺术与政治之间的关系?
 “我不断的在思考,通过进博会,给大家带来了什么?我们要有自身非常清晰的民族的价值观,要对传统文化的追溯,不能只是形式上的体现,而是要和先进的发展伙伴之间形成密切的联系,能够体现其发展本质,展现大国的文化自信;此外好的艺术必须具备超越性。”




 


世界级一流师资 拓展国际视野
全球首屈一指的艺术品金融领域资深专家面授,融汇艺术品金融行业宏观理论与微观实践,引入具有全球视野的商业技能及战略思考,教授学员最前沿的艺术品金融理论知识、最科学的艺术品金融机构管理方法、最完备的艺术品金融行业动态信息,深刻洞察中西方艺术品金融行业的现状及最新发展趋势,全方位提升艺术品金融领袖人才的职业才能,为中国艺术品金融行业培养领袖级人才。

六大模块定制化课程 三大工作坊实战演练
帮助学员理解艺术品的类别、市场要素、各方面环节以及从艺术品流传考证到艺术品金融服务的全交易流程,将课堂授课与海外模块强化、成功范例分析、艺术机构参访及工作坊实践等体验式教学与实操相结合,使学员具备独立实施艺术资产配置及管理的综合能力。

艺术金融资源对接 顶尖跨界助力职业发展
与学院同享在全球艺术界及金融界的丰富资源及广泛人脉, 与世界各地历史最悠久的大型博物馆、画廊、艺术家及策展人、私人收藏机构和拍卖行等建立起紧密联系,拓展与全球顶级的艺术品金融机构、私人银行、家族办公室、资产管理机构、收藏家和投资者等业界翘楚深度合作的机遇,为优秀学员进入艺术品金融领域实习及执业搭建桥梁。

高峰论坛深度对话 校友会终身发展服务
学员学成即获校友会会员资格,享受校友会提供的终身发展服务,共享校友资源,开拓事业空间,共同迈向成功。学员还将有资格参与一年一度的高峰论坛、云端讲堂以及形式多样的校友活动,同全球顶尖艺术、金融机构及优秀校友展开多层次、多形式的深度交流。


【模块一】艺术品财富管理概述
主题1 艺术品财富管理与另类资产配置
主题2 艺术品交易、市场、艺术商业


【模块二】艺术品资产估值与定价
主题 艺术品资产估值与定价

【模块三】艺术品金融实践与法律风险控制
主题 艺术品金融实践与法律风险控制

【模块四】西方艺术史与欧美重要艺术收藏
主题1 西方艺术脉络与经典鉴赏
主题2 欧美重要私人与企业收藏

【模块五】中国文化脉络与亚洲艺术视野
主题1 中国文化脉络与传世经典(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艺术)
主题2 全球艺术格局与亚洲视野(日韩、东南亚及中东新兴艺术市场)

【模块六 】海外模块
艺术品与财富管理国际对标之旅 ( 日本) 参访调研海外领先的私人财富管理优越框架;投资组合的平衡、财富管理与传承;针对家族企业的艺术品和另类资产有效规划与管理。


学员自主选择一个工作坊主题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可以自由参与未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两个工作坊进行旁观学习。每个主题工作坊由艺术金融行业专家作为指导顾问,由学院统一组织一天进行集中研讨。要求工作坊小组成员在专家指导下共同完成篇一研究报告或论文,并进行由学院统一组织的工作坊主题路演,该路演将邀请来自金融投资、法律咨询、艺术基金、艺术市场等领域的专家参与指导,直接完成项目落地实操。

【主题一】艺术基金
【主题二】家族办公室、私人银行
【主题三】艺术商业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