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珠宝历史与品牌专家李刚先生解密珠宝拍卖背后的传奇故事
日期:2021-02-02 阅读:
分享:
12月26日下午,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邀请到珠宝历史与品牌专家、国际彩色宝石鉴定师、侨益集团总裁、德国珠宝品牌荣宝阁Geodora创始人李刚先生举办讲座分享。李刚先生以《珠宝拍卖背后的传奇故事》为题,介绍了在拍卖史上屡创天价的高级珠宝的前世今生,追溯了这些璀璨珠宝背后更为闪耀动人的传奇故事。

李刚先生是侨益集团(SINITEX GROUP LIMITED)总裁,欧洲IGI国际彩色宝石鉴定师,中国国检翡翠鉴定师,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时尚与奢侈品专题讲师,元培学堂珠宝美学特聘讲师,善于从历史学、人类学、社会美学、皇室谱系、珠宝品牌发展史、流行时尚、珠宝设计及宝石知识等多个方面剖析珠宝品牌与奢侈品发展的内涵与外延。
正如李刚先生所言,经历了岁月变迁,数易主人的稀世珍宝,之所以在拍卖中能产生高溢价,除了稀缺的宝石资源、设计艺术灵感和极致的工艺处理之外,更来源于珠宝背后的历史人文,珠宝承载着历代王朝、名人名仕的爱恨情仇和跌宕起伏的人生传奇。

李刚先生以去年一场举世瞩目的珠宝拍卖「波旁·帕尔玛家族皇室珠宝」拍卖开场,波旁·帕尔玛家族横跨从路易十六当政到奥匈帝国没落的数个世纪欧洲历史,深藏欧洲最重要王朝的辉煌雍容,家族珍藏之瑰丽珠宝被称为拍卖史上最重要的皇室珠宝收藏之一,2018年11月14日于日内瓦苏富比上拍,其中一组法国绝代艳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1755-1793)收藏的珠宝首饰,二百年来从未公开面世。除此以外,拍品还包括来自法国国王查理十世(1757-1836)、历代奥地利大公与帕尔玛公爵之珍藏。

珠宝百年史由此展开,诸多知名珠宝品牌的名字不时浮现,使现场的学员和嘉宾从全新的视角认识了珠宝品牌的深厚底蕴。Cartier以奢华设计闻名于世,被誉为“皇帝的珠宝商,珠宝商的皇帝”。而VanCleef & Arpels所追求的风格则是古典、浪漫、唯美与梦幻。崇尚自然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法国殿堂级珠宝世家Chaumet曾是拿破仑的御用珠宝商,拿破仑的摄政王之剑生动地诠释了Chaumet的设计风格。Tiffany & Co.黄金时代的缔造离不开品牌的历任传奇设计师,奇思妙想造就不朽杰作。

绝世珠宝自然少不了名人加持,但珠宝就是拥有这样的魅力和影响力,亦为名人增辉。传奇名媛芭芭拉·霍顿曾是全球最富有的女性之一,这个名字可能对大多数人非常陌生,却在珠宝领域赫赫有名,西方世界通过她认识了东方的翡翠,珠宝成为其跌宕起伏的一生中最好的伴侣。

温莎公爵夫妇应该是上世纪最受争议的英国王室夫妇。为与辛普森夫人结成百年之好,温莎公爵爱德华八世宁愿放弃王位。他购置了不计其数的珍贵珠宝赠与意中人,这些珠宝成为两人爱情的见证。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唯一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拥有多达800件皇家珠宝收藏,包括法贝热和玛丽皇后的传家宝,曾在2006年的珠宝拍场上引起轰动。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歌剧女神、一代歌后Maria Callas,作为一名艺术家,她的珠宝收藏同样引人倾慕。
说到珠宝收藏,好莱坞女演员伊丽莎白·泰勒不得不提。2011年,伊丽莎白·泰勒所藏两百多件珠宝在纽约佳士得以1.159亿美元的创纪录天价落槌,其中最受关注的正是大名鼎鼎的“漫游者(La Peregrina)”珍珠项链。

最后,李刚先生以一组创下历史拍卖纪录的顶级彩钻组图为讲座收尾,“周大福之心”、“温斯顿粉色遗产”(Winston Pink Legacy)、“约瑟夫之星”(Star of Josephine)、“蓝月亮钻石”(The Blue Moon Diamond)以及全世界最大的鲜彩绿色钻石、以1.3亿港元刷新绿钻世界成交记录的周大福“极光绿钻”等一连串传世美钻目不暇接,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令人眼花缭乱,啧啧称奇。

随后,在互动环节中,大家踊跃提问,李刚先生也对现场嘉宾和学员提出的问题作了独到的解答。

经典的珠宝故事深入人心,李刚老师集专业性、趣味性、人文性及美学体验为一体的讲述,是一场独一无二的艺术熏陶,不单着眼于专业宝石知识的普及,更涵盖了历史、文化、皇族、美学设计、品牌、营销推广等多领域的知识,为理解传奇珠宝的价值提供了全新的认知维度。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