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专访 | 马健:从“该不该有”到“怎样发展”
日期:2017-07-07 阅读:
分享:

1.从利益相关者,产品和服务的角度,您觉得中国艺术金融是指什么?

我认为,应该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来理解中国艺术金融。从广义上讲,中国艺术金融是指同包括绘画和雕塑等造型艺术、音乐和舞蹈等表演艺术、诗歌和小说等语言艺术、戏剧和影视等综合艺术在内的所有中国艺术活动有关的一切资金融通活动。狭义的中国艺术金融——准确地讲——就是中国艺术品金融,指的是同中国艺术品产业有关的艺术作品投资、艺术机构金融、艺术金融产品与服务等各种资金融通活动。后者也是目前中国最活跃的艺术金融领域。

2.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水平如何?列举个别具体人事?

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在不同的时期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大体来讲,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中国金融市场对中国艺术产业的资金支持。例如,成立于1993年5月的中国嘉德国际文化珍品拍卖有限公司就是通过向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等13个股东单位发行股票来实现资金融通而成立的第一个“中国”字头的全国性股份制拍卖公司。

泰康空间
 
第二个阶段是中国金融资本直接介入中国艺术产业。事实上,欧美国家的很多金融机构早就将艺术品作为企业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一方面规避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借此文化优势塑造企业形象,甚至开拓私人银行业务中诸如遗产继承与合理避税之类的细分市场服务。在国内,中国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自2003年就开始运营自己的艺术机构——泰康空间。作为年利润过百亿的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泰康人寿董事会允许公司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利润,拨由泰康空间进行持续的艺术品收藏。泰康人寿多年来投入到泰康空间的日常运营资金也有数千万元之多。持续的“展览+活动+收藏”让“泰康系”成为了中国艺术收藏界的一块响当当品牌。又如,中国民生银行自2007年起也相继成立了包括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二十一世纪民生美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上海民生艺术基金会在内的多家艺术机构。

第三个阶段则是艺术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例如,中国民生银行于2007年从中国银监会获准发行的中国第一支“艺术基金”——“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就在中国艺术金融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3.支撑中国艺术金融服务发展的驱动因素是什么?

中国艺术金融服务对于中国艺术产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常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事实上,艺术金融就是艺术经济的血液。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远未深刻意识到艺术金融之于艺术经济的至关重要性。许多老一辈的艺术工作者甚至还对艺术金融存在着严重的抵触心理。这显然不利于他们了解、接触和享受艺术金融服务。

证大文化配合艺术金融产品所做的VIP客户拍卖活动

我认为,中国艺术金融服务发展的驱动因素,是一种典型的内生型驱动,是中国艺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从需求端自然生发出来的来自于市场的需求。中国艺术金融服务的创新,就是为了满足这些市场需求。套用恩格斯的一句话:金融机构一旦发现了来自艺术品市场的潜在需求,这种需求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艺术金融服务创新推向前进。

4.中国艺术金融的前景如何?中国政府关于艺术金融的立场是怎样的?

随着中国文化产业政策的多重支持,中国金融机构的深度介入和中国艺术金融的不断创新,对于中国艺术产业而言,艺术金融的重要性正在与日俱增。然而,就像很多新生事物一样,中国艺术金融实践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既未得到学术界的积极回应,也尚未得到监管部门的明确表态。由于监管缺位,中国艺术金融实践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纠纷也缺乏相应的妥善处理渠道,从而出现了中国艺术金融创新的“甜头”由野蛮创新者独享,中国艺术金融创新的“苦果”却由政府有关部门善后的荒唐局面。

例如,2017年6月30日是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做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前期阶段有关工作的最后期限。最近国内多家文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全部藏品退市,就与此次清理整顿工作密切相关。事实上,早在2015年3月,我就在《上海证券报》撰文指出,出于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呼吁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在尽量确保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设计出渐进式时间表,适时全面叫停文交所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

必须承认,由于相关监管部门的缺位和监管政策的滞后,中国艺术金融确实是乱象丛生,并由此积累了一系列的金融风险,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金融险区”。但我认为,随着中国艺术金融的迅猛发展,已经到了不是讨论“该不该有”艺术金融的时候,而是到了研究“怎样发展”和“如何监管”艺术金融产业的阶段。如果我们的艺术金融监管政策研究能够帮助相关监管部门建立起金融风险防范与监管协调机制,为中国艺术金融监管机制的完善和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理论参考依据,那么,中国艺术金融或许能够在不就的将来摆脱野蛮生长的模式,戴着镣铐照样能跳出优美的舞蹈!
 
本文为原创文章,版权归作者与本平台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