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专家视点 | 西沐: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的现有表现形式(上)
日期:2017-05-30 阅读:
分享:
我国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种类尚不规范,有关实验与探索的形式多种多样,如果我们以风险承担主体来划分的话,目前市场上艺术品质押融资的主要表现形式有:
根据我国的《贷款通则》的规定,贷款系指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金融机构,以社会公众为服务对象,以还本付息为条件,出借的货币资金。目前贷款仍然是金融市场上最主要的融资方式,而在众多金融机构中,银行又是最主要的资金借出方。银行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与其开展的其他传统放贷业务流程基本相同:由借款人向银行提出融资需求,银行在考察借款人的财务状况、资金用途、担保措施后,以自有资金向借款人发放贷款,借款人在借款期间按约定向银行支付贷款利息,贷款到期时,借款人向银行归还贷款本金及剩余利息。

在银行实际开展的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中,借款人通常以中、小企业尤其是艺术品经营机构为主,贷款资金常用于补充借款人日常经营的流动资金,贷款期限较短,贷款利率略高于基准利率,质押物价值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鉴定为依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打折,质押折扣率通常在50%以下。此外银行通常还要求借款人提供其他的信用增级方式,如相关企业、个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或土地抵押担保等。在此业务中,如到期借款人无法还款付息,则银行将以上诉法院,要求处置质押物变现还款为主要应对风险手段。由于艺术品具有非标准化的特性,而银行系统中对艺术品行业了解的专业人员又相对匮乏,这导致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很难流程化和规模化,因此很少有银行真正以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为长期的主营业务。

潍坊银行艺术品质押业务为不少画廊解了燃眉之急

我们从公开信息了解,国内最早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是潍坊银行,该行于2009年9月,以李苦禅、于希宁等国画大家的艺术品为质押标的,成功发放过262万元人民币贷款。此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也均开展过类似以艺术品为质押标的的贷款业务。虽然上述银行开展艺术品质押业务的规模相对较小,可复制性不强,但仍然为银行业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随着银行对艺术品行业的逐步了解,在不断的探索中完善艺术品质押融资的风险控制体系,相信银行在未来必然会成为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中的主力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的规定,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信托公司正是根据上述信托要素,以受托人身份开展信托业务,接受委托人的委托管理信托财产,为受益人的利益实现信托财产的价值增长。

信托公司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主要方式是向投资者发行信托产品来募集资金,并根据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同对信托利益进行结构化分层设计,按信托产品中约定交易结构、资金运用方式、质押担保方式,风险处置方式等。在信托成立后,信托公司按信托合同的约定为融资方提供资金支持,履行风险防范措施,信托到期时收回信托资金及投资回报,并向投资者支付本金和收益。

自2009年起,信托公司开展了大量的具有艺术品质押融资性质的信托业务,据统计,2012年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34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33.46亿元,其中大部分艺术品信托产品都具有质押融资性质。信托产品之所以可以大规模的发行艺术品质押融资产品,除去政策和市场的支持外,更主要的是来自于信托产品在交易模式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创新。但由于信托产品的个性化和定制性比较强,没有统一的规范,流程化操作较难,因此每个产品的开发周期较长,而且产品的发行数量与艺术品市场的波动密切相关。从长远看,信托产品的优势在于对艺术品的投资,艺术品质押融资领域,信托将是对银行业的重要补充,同时也是重要参与者之一。
 

选自:《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研究》 

作者:西沐,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出版有《中国艺术品市场概论》、《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引论》、《中国艺术品市场批评概论》等。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