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专访范勇:借助金融手段融通艺术资产
日期:2019-06-25 阅读:
分享: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院长


金边眼镜,西装口袋巾,高级腕表,衣着考究不浮夸,典型商务精英范儿。微笑,简单的招呼中又带有一丝温文尔雅。作为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创始人,范勇给人的初印象兼具金融人的得体和艺术家的文雅。访谈的地点约在东方明珠旁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将在此举办第四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忙碌的准备之余范勇接受了《今日财富》杂志的专访,细数他创院初衷和艺术品金融行业的发展历程。


破解中产阶级的“理财新哲学”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居民消费进入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并重时期;超过5000美元时,居民消费将进入精神文化需求的旺盛期,而2018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9300美元,人们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呈“井喷”之势。

“我们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到精神消费阶段。但是如何为中国的精神消费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服务,这是一个很难的课题。而且中国的文化金融产业是新兴产业,当你想参与这个领域的时候,你发现很少能找到比较有信誉的机构,市场体系也不够规范完整。因此,我们就考虑能不能成立一个机构,既可以研究行业的基本情况,也可以进行人才培养。”

在艺术品金融这个领域,范勇认为单靠政府或单靠市场自发解决问题是不现实的。他创办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初衷除了与其个人金融经历和艺术品爱好相结合,想为艺术品金融领域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外,也与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走势密不可分。

目前上海正在建设自贸区和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在这一背景下,能不能为聚集在此地的金融人才提供一个优越舒适的环境,能不能把上海打造成一个具有人情味的城市是范勇关注的。在他看来,让金融支持文化,通过文化赋能金融,把上海塑造成一个国际化的人文社区,这是上海未来要走的路。

而艺术品作为一个终极消费目标,也是精神消费的金字塔尖和风向标,自然而然会成为下一个经济热点,被广泛追逐。它不仅仅涉及到高净值人群的财富配置刚需,它还涉及到中产阶级的理财新哲学。

为什么是新哲学,范勇进一步解释道——“我们从传统房地产经济的砖头经济学一下转型到体验经济和情感投资领域的时候,它是一个非常抽象,人们很难转化的观念冲突。单幅售价高达4.5亿美元(约30亿人民币)的达芬奇油画《救世主》和单价超1亿美金(约9.3亿人民币)的齐白石水墨画《山水十二条屏》,这两件巨额拍品的出现让人们对财富的理解产生了巨大冲击。因此,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哲学命题。”

 

借助金融解决艺术品

“确真、确权、确价”难题

艺术品这个行业存在世所公认的三大难题,即“确真,确权,确价”问题。艺术品的真假难辨由来已久,这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尤其是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而它形成的过程和脉络,记载都是不完整的,因此很容易仿造赝品,这个历史难题较难解决;由于艺术品可以私人拥有,很难明确艺术品的权属问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盗窃、犯罪等),这给确权带来极大困难;而艺术品不只是高感性产物,而且是非标性产物,如何给艺术品定价是一个专业性强、难度大的事情。

如何借助金融手段解决上述问题,范勇给出了建议。“首先,需要流程化,通过严格的程序来决定结果。比如,你要发一个艺术品金融产品,需要有很多的专业人士来参与,这可以杜绝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可以尽量减少一些假的可能性;其次,因为金融具有高度透明性,且有严格的事后监管,因此任何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背后都是有法律做支撑的;此外,可以借助各种先进的科技力量帮助艺术品金融产品进行科技鉴证,比如区块链中的溯源认证,可以将大数据和艺术品金融分析相结合。”

值得注意的是,范勇认为解决融通问题也是未来艺术市场的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国内没有一家金融机构可以常态化地提供艺术品贷款抵押,这导致了人们会担心艺术品的流动性问题。而解决艺术品的融通问题,需要拓宽人们对于艺术资产的理解。借助金融创新,可以盘活资产,为艺术资产的融通提供更宽广的路径。

为此,他建议,未来我们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经验。国内的金融机构也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艺术品金融不能被简单的看成字画买卖,而是新经济的发展趋势。艺术品不仅是艺术品本身,还有其所承载的文化和历史美学元素。很多产业包括金融要跟文化艺术相结合,这样才能变成一个有情感的产品,才有更高的附加值,而不是一个标准化的工业品。

 

艺术品金融市场

潜力无限,大有可为

艺术的民主化进程使得很多艺术品逐渐从旧时王谢府邸飞入寻常百姓人家,人们的观念也逐渐从购买艺术品转移到购买艺术消费。艺术品不仅仅局限于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当它有艺术产生的IP所带来的衍生价值时,人们就可以做艺术品资产证券化的相关工作。

即使人们买不起艺术品,但可以投资艺术品相关的理财产品。这也是所谓中国全民艺术的概念,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购买艺术品的行为,而是文物活化和创意经济的结合,也是艺术金融研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范畴。

在范勇看来,文化和精神财富的传承,实际上也是消弭人与人之间隔阂的过程。 “所以我们要通过文化艺术的传播,教育的推动,改变纷争,减少分歧。我觉得这也是全世界的人为什么都在强调文化艺术的重要性,教育的重要性。”

在金融创新方面,范勇强调“艺术品金融不应该是泛艺术品金融化的发展,我们国家还是要对新兴行业有所限制和保护”。他认为除了要选实业去试点,还要持牌经营。与此同时,政府不应该引导交易,而是要积极引导消费,尤其是引导艺术消费;不是引导投机,而是引导融通,促进融通和交易双轨发展。只有这样,中国的艺术品金融市场才能创新发展,持之以恒。

对于艺术品金融行业的未来,范勇认为潜力无限:以银行体系为代表,重点可以推动抵押贷款和消费金融,把新型的理财产品和艺术品及衍生品相结合;在保险领域,可以发展互助保险,保险交易市场等模式,可以解决艺术品多样性和非标等问题,结合更多相关专业人士共同维护艺术品的发展;让金融参与艺术品租赁,可以解决门槛高和供给不足等问题;还可以借助信托业务帮助有艺术藏品的家族进行运营推广;此外,私人银行业务,家族办公室业务以及财富管理业务等,均可以提供关于艺术品的定制化金融服务。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