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文化赋能:引领新时代奇石行业创新 ——范勇院长出席2019中国昆明国际石博览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日期:2019-07-31 阅读:
分享:
2019中国昆明国际石博览会(以下简称“石博会”),于7月10日上午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本届石博会共设有7个展区,2800多个展位,展示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是亚洲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品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石博览会,也是国内石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昆明石博会自2007年第一届创办至今,共成功举办过十二届。展会面积、参展石种、展台搭建、成交量、成交金额、参展人数都在逐年攀升,从最初的3个展馆发展到现在的7个展馆,规模的迅速壮大,目前已成为国内综合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石博览会之一。






大会主持人、东方环球国际会展集团总经理叶云翔女士

应主办方与中石协的邀请,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先生发表了题为“文化赋能:引领新时代奇石行业创新”的主题演讲。







范院长首先从石头的属性切入主题。石头有它的自然属性,也有它的社会属性。所谓自然属性,是指石头是大自然的产物,是构成地壳的坚硬物质。所谓社会属性,是指大自然产生的石头紧密和人类社会相联系,变成各种石材、石料、石源、石器供人类社会去享用,那就有了社会属性。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岩石就没有地球,没有地球就没有人类,而一部浩如烟海的人类文明史,也就是一部漫长的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石文化史。




中国赏石文化最初实为赏玉文化的衍生与发展,远在商、周时期,作为赏石文化的先导和前奏——赏玉活动就已十分普及。在以自然奇石(而非石制品)为现货对象的活动方面,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至少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园圃(早期园林)的出现,赏石文化首先在造园实践中得到了较大的发展,而隋唐时代是中国赏石文化艺术昌盛发展的时期,众多的文人墨客积极参与搜求、赏玩天然奇石,除以形体较大而奇特者用于造园,点缀之外,又将“小而奇巧者”作为案头清供,复以诗记之,以文颂之,从而使天然奇石的欣赏更具有浓厚的人文色彩。



宋代则是中国古代赏石文化的鼎盛时代,由于皇帝的倡导,达官贵族、绅商士子争相效尤。于是朝野上下,搜求奇石以供赏玩,一度成为宋代国人的时尚。此外,宋代赏石文化的最大特点是出现了许多赏石专著。

不过,凡事盛极必衰,“中原自古多亡国,亡宋谁知是石头”。



元代中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均处低潮,赏石雅事当然也不例外。而明清两朝是中国古代赏石文化从恢复到大发展的全盛时期,在这数百年间,中国古典园林从实践到理论都已逐渐发展到成熟阶段。把赏石意境从以自然景观缩影和直观形象美为主的高度,提升到了具有人生哲理、内涵更为丰富的哲学高度。这是中国古代赏石理论的一次飞跃。

可以说,赏石文化的源头在中国,千百年来,国人的爱石、搜石、藏石、品石之风源远流长,形成了一种传统的赏石文化。并进而影响到海外诸国家和地区,时至今日,赏石渐成国际潮流,成为艺术品收藏与拍卖的一类重要分支。


明代田黄石雕瑞狮纸镇  4089.28万元


寿山田黄石“九龙戏珠”  1.09亿元

从20世纪90年代初起,国内奇石保藏就逐渐升温,跨入新世纪以来,全国各地举行的奇石专场拍卖会日益增多。“印石之王”的田黄石,拍卖价格也是令人瞠目结舌。2006年香港苏富比秋拍,重200克的明十七世纪田黄石雕瑞狮纸镇以4089.28万元成交,合20万元每克。现已有四五个案例的田黄石艺术品拍卖逼近20万元每克。北京匡时2017年秋拍“田帝玄黄——田黄石专场”寿山田黄石“九龙戏珠”以 1.09亿元成交,打破世界最贵田黄纪录。




接着,范院长将话题引向全球艺术品市场,艺术市场连续第三个财年实现增长,交易量创下新的纪录:53.9万件拍品售出,是2000年数目的两倍。由美国市场主导,艺术市场全球化程度、活跃度、健康度持续上升。艺术品成交价率创新高,且投资艺术品回报率可观。



 

而就中国而言,从整体经济环境上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艰难维持增长,消费贡献率自2014年起便超越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来源。根据著名经济学家、国际金融战略专家向松祚的研究,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难以持续,消费升级确实在加速,但整体消费增速难以大幅增长。

因此,从趋势上看,物质型消费转向服务型消费,精神文化消费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内容和核心,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总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跃升至新的高度,物质财富积累达到新的高峰,为精神文化消费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高速增长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个事实,根据Artprice报告,中国自2015年已位列全球艺术品交易世界第二排名。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家们,他们推动着艺术品市场发展。



而就奇石而言,很多中国首富们都在赏玩奇石。曾经有设计团队用石头为马云做了5场高端私宴,精雅到极致!马云甚是喜欢,连连称赞。此后,马云又请这位年轻的设计师为其做了4场高端私宴,其中包括在上海外滩宴请奥巴马的那场。每一场都别具一格,每一场都不同凡响,都将典雅的中国传统文化发挥到了极致。






由此可见,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提出,消费升级的现实需求,一线城市如上海“文创50条”和打造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落地,艺术品产业发展正在从愿景变为现实。



因此,我们相信,继全民炒股、全民炒房、全民PE、全民影视、全民体育、全民小镇等热潮之后,中国即将迎来全民艺术时代。





而这对于奇石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过去,艺术品属于少数高净值人群及有特殊爱好的人士。现在,中国正在转型,未来随着精神消费崛起,全民艺术时代的来临,包括奇石文化在内的高雅艺术将会迎来新的机遇。奇石本身属于稀缺资源,且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有极大的经济增长价值,未来会更靠近主流社会。

但另一方面,由于奇石单位价值过高,中产阶级与老百姓无法介入,而且评估难,人才短缺,缺少相关的法律政策保证,因此作为非标资产,奇石没有更好的渠道解决融通流动问题,它真正的文化与经济价值没有得到有效释放。

针对这些挑战,范院长给出了三条建议。

 

金融筑基

建立价格评估体系



 

艺术引领

实现产业链条联动



 

文化赋能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



范院长说到,精神消费必将崛起,表外资产亟待盘活,奇石行业需要创新,艺术品金融在中国未来可期,将金融与奇石艺术进行对接,知“石”就是力量。



最后,范院长援引了习近平主席的两段讲话作为整个讲座的总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要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而奇石产业的发展也正好顺应了这个历史发展大趋势。



 

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观察和思考世界形势,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首倡“一带一路”,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沿线国家积极响应。作为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而奇石作为重要的文化传播的媒介,随着国际文化贸易与文化财富的流动,在文明互建的过程中,将会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理想载体。


范勇院长与主持人及嘉宾对谈


省领导、主办方领导与范勇院长合影


范勇院长与泰国驻昆明总领事妮媞瓦娣·玛尼绲女士合影


范勇院长与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中宝协首饰设计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吕海燕女士合影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