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范勇院长出席“上海-纽约”双城文化论坛并演讲
日期:2019-07-31 阅读:
分享:
7月12日,“上海-纽约”双城文化论坛在“演艺大世界”拥有85年历史的黄浦剧场圆满召开。作为艺术金融届的专家代表,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院长,应主办方邀请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先生


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女士


纽约市大博士生院戏剧系马文·卡尔森教授


圆桌论坛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先生

纽约林肯中心表演艺术公共图书馆馆长  杰奎琳·戴维斯女士


 

纽约市Irondale Ensemble实验剧院艺术总监   联合创始人吉姆·尼森先生

此次论坛由上海戏剧学院、中共上海黄浦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还特别邀请了纽约市大博士生院戏剧系马文·卡尔森教授和西尼·科恩杰教授,纽约市公共表演艺术图书馆、芭芭拉&劳伦斯·弗雷希曼执行主任杰奎琳·戴维斯,纽约市戏剧演出公司首创制作人凯特·洛伊沃德,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屠启宇,同济大学艺术与媒体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伟,上海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孙文倩等专家学者约二十余人参加。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等市区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院长   范勇先生


范勇院长就“文化助力金融服务业创新”进行了主题发言。范院长谈到当前经济发展环境更为复杂,金融行业面临更大的挑战同时也蕴含新的机遇。目前银行利率市场平均化、产品同质化突出,外资银行准入放宽和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传统银行业务带来挑战,客户懂得更多、需求更多迫使银行业要进行理念更新和业务创新。

范院长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物质财富积累已经到达新的高度,以艺术品为代表的精神消费已经逐渐为社会各阶层所关注。近年来艺术市场的发展,直观表明了艺术品消费的情况。根据Art Basel《2018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6-2018年艺术市场已实现连续三年增长,整体为美国市场主导,同时艺术市场全球化程度、活跃度、健康度上升。艺术市场天价艺术品不断涌现,说明艺术精品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

范院长谈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全球发达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制高点的现实选择。在当前文化复兴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地位不断上升,而最为引人注目的中国艺术品产业更是发展迅速。2019年春拍各大拍卖企业成交旺盛,北京嘉德春拍总成交7.312亿,十六件拍品过千万;保利春拍首日成绩斐然,7件标的斩获3.243亿……随着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的不断增长,中国艺术品市场增长可期。



范院长还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关于促进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如2010年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2015年国务院发布《博物馆条例》鼓励博物馆挖掘藏品内涵,开发衍生产品;2016年《慈善法》公布,高净值人群用家族信托、基金会、慈善信托联合运作的模式可享受免税的待遇;2017年“上海文创50条”成为改写上海文化版图的加速器、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2018年CRS落地,对增加艺术品投资市场份额、规范艺术品投资市场、增强艺术品资产配置专业性、积极推进艺术品的价值共识起到促进作用。2018年8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代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针对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形成的专题研究成果。

最后,范院长总结道,继炒股、炒房、PE、影视、体育、特色小镇之后,中国即将迎来全民艺术时代,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社会财富的主要管理者在金融服务方面应该足够重视客户精神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的趋势,应该顺应精神消费时代特点,把握文化艺术、促进金融产品创新的契机,转变经营理念、调整经营结构。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上海纽约两座城市今后更广泛的国际化合作交流打下良好基础,对打造“上海文化”成为最具标识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对于上海加快建成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起到助推作用。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