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国际艺术品市场迎来“借贷狂欢”
日期:2019-07-31 阅读:
分享: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走高,银行利率的不断降低,艺术品借贷的市场环境越来越被看好。

●向富有的藏家提供艺术品借贷服务,已经成为现金流解锁的重要方式。随着客户艺术品价值的增加,贷款的规模也在一直飙升。

●专业的艺术金融机构和银行的共性在于,可做担保贷款的艺术品必须是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因为这些作品是具有长期可靠性的担保物。



6月17日,法国电信、媒体大亨帕特里克·德拉希斥资37亿美元收购世界著名拍卖行苏富比,引起多方关注。其实,在艺术品市场,像帕特里克这样拥有庞大现金流的收藏家并不多见。事实上,对收藏家而言,通过售卖自己的藏品套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需要负担远高于同类交易的资本利得税之外,多数艺术品的售卖过程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之久。因而,一种快速套现的艺术品“销售”方式应运而生——艺术品借贷。7月4日,《经济学人》发表文章用“世界最美的名画背后是一场借贷的狂欢”总结目前艺术品借贷的热度。


德勤

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艺术品贷款的未偿还价值估值高达17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13%。业内人士也表示,2017年之后,这一类型的贷款额仍以两位数的速率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10年或20年前,人们或许从未想到过要利用自己的艺术收藏品去抵押贷款,但现在这一贷款类型已经非常常见。”美国银行私人金融部门负责人伊凡·博尔德表示。美国花旗银行艺术咨询和金融全球主管苏珊娜·久尔杰也表示:“现在,我们的艺术金融客户拥有相当大规模的藏品,其中不乏价格高昂的艺术品。对于长期收藏的人来说,他们以30万英镑购买的艺术品,现在或许已经价值8000万英镑。因而,向富有的藏家提供艺术品借贷服务,已经成为现金流解锁的重要方式。随着客户艺术品价值的增加,贷款的规模也在一直飙升。过去10年间,花旗银行对艺术品领域提供的贷款额每年增加10%到15%。”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走高,银行利率的不断降低,艺术品借贷的市场环境越来越被看好。通过公开的注册系统,人们可以轻松查到艺术品是否已经进行过担保贷款,让借贷更加透明。进入21世纪以来,在线艺术品估值和拍卖结果查询系统的建立使得承保变得更加容易。此外,艺术品借贷对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最小的,在美国,借贷者仍然拥有担保艺术品的留置权,这意味着人们可以在拿到大额贷款进行进一步投资的同时,仍有权把名画挂在自家的墙上。


雅典娜艺术金融

 

自上世纪70年代起,大型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就已经开始向艺术品借贷市场延伸。银行的艺术品借贷业务属于追索权贷款,除了艺术品作为主要担保品外,银行还会对贷款人的总体风险状况进行评估,贷款人的资产负债表将对借贷提供重要支持。随着艺术品借贷市场的壮大,专业的艺术金融公司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2015年10月,以凯雷集团和百达集团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为主导的投资方投入2.8亿美元成立雅典娜艺术金融,并发表声明称,公司将致力于以艺术品为担保的贷款服务。经过几年发展,这一公司已经成为业界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与花旗、摩根士丹利等大银行不同的是,雅典娜艺术金融以及佳士得和苏富比的金融部门这类更具专业性的机构所提供的贷款,大多属于无追索权贷款,艺术品是这些金融机构要求的唯一担保品,如果借款者无力偿还贷款,那么借款方将有权拥有艺术品,但不能要求借款者的其他资产。这些金融机构的优势在于,他们拥有很多在艺术品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他们会对担保艺术品进行评估,因而他们对借款人整体承受风险的能力并不关心,这使得他们可以在很短时间内为客户提供贷款服务。此外,他们对贷款的最低限额要求也远低于银行。以雅典娜艺术金融为例,以一件价值约200万美元的艺术品为担保,便可获得最低贷款额100万美元。可以说,大多数艺术品担保贷款的贷款额会在艺术品预估价值的50%左右。

“我们可以在三到四周时间内借出数百万美元。”雅典娜艺术金融首席投资官辛西娅·萨驰思表示。然而,享受这些金融机构服务的快速性和灵活性是需要付出相应代价的——利率超过银行利率的数个百分点。“这也是制约专业艺术金融机构发展的问题之一。”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艺术金融学教授蕾切尔·普纳尔认为,“大多数知名艺术作品被超级富豪所收藏,而这些富豪往往是银行私人金融业务的客户。艺术品经销商和画廊主中,也只有业务规模较小的会选择这些金融机构。”

专业的艺术金融机构和银行的共性在于,可做担保贷款的艺术品必须是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因为这些作品是具有长期可靠性的担保物。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的阿尔图罗·西富恩特斯表示,艺术担保贷款的风险往往比大多数人想象得低。同时,艺术品担保贷款领域中,违约率也非常低,甚至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经济学人》报道认为,欧洲在艺术品借贷领域可能拥有很好的前景。目前,虽然艺术品借贷非常火爆,但90%的艺术品借贷仍然发生在美国。欧洲大陆没有任何一家银行拥有与美国相当规模的艺术借贷业务。英国伦敦的艺术品集团和德国柏林的西区艺术银行都已涌入这一行业,借款方纷纷表示,客户有关如何更好地利用收藏品的咨询正在不断增多。尽管欧洲人一般不愿将自己的财产作为抵押进行贷款,但是那些出于审美以外的原因购置艺术品的人们,已经开始考虑艺术品借贷的方式了。
 

——转载自“中国日报中文网”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