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世界上只有艺术品是最有投资价值的
日期:2019-07-31 阅读:
分享:
意大利收藏家贝利尼观察发现,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世界上只有艺术品是最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平均回报率是40%,而艺术品则是95%”。然而,投资价值会在何时显现,却是每位市场参与者心中的隐忧。



进入7月,各大拍行交出了2019上半年成绩单。北京保利2019春季拍卖会收获超28亿元的总成交额和67.53%的成交率。中国嘉德举办的2019春季拍卖会,收获了超18亿元的总成交额和79.12%的成交率。从2012年艺术品市场调整以来,不断变幻的行情,透露出市场不断变化的结构偏好、不断出现的新机遇与新需求,以及始终暗藏的希望与梦想。


 

当下市场的“中流砥柱”

大陆艺术品拍卖公司近年涉足中国香港市场后,港、京、沪几个艺术市场重镇呈现出不同的偏好和趣味:在京沪等地,中国书画和瓷器仍旧是“中流砥柱”;香港市场中,现当代艺术、油画则更为抢眼。

3月31日,赵无极创作于1958年的一幅《无题》在香港苏富比2019年春季拍卖会现代艺术专场中,以9915万元成交。同一场次中,另一幅赵无极作于1965年的《15.02.65》以8746万元成交。同日,吴冠中笔下一幅创作于1974年的油画《荷花(一)》,在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专场中,以1.11亿元落槌。上半年,现当代艺术、油画夺得了当之无愧的市场亮点。

值得关注的是,吴冠中写生并创作花草题材,常取材于植根土地的花卉。1972年,他回京后,其艺术创作与写生活动,多次涉足北京紫竹院公园,并留下一系列荷花题材作品。荷花自古象征中国士人“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吴冠中创作的荷花,表现出鲜明精神指向。因此,他创作荷花,表面写景,实则以曲笔作自画像。同时,用油画的笔墨技法,表达中国传统艺术追求的品格,在当下成为市场焦点,合乎当下的藏家趣味和市场逻辑。

在中国书画板块中,吴冠中作品仍亮点频出。6月2日,其作品《狮子林》在中国嘉德2019春季拍卖会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中,以1.43亿元成交。另外,4月2日,张大千1969年作《伊吾闾瑞雪图》在香港苏富比2019年春季拍卖会上,以1.39亿元成交。

传统瓷器项目中,清雍正御制青花釉里红云海腾龙大天球瓶,点亮了上半年的瓷器领域。6月5日,北京保利2019春季拍卖会中,以1.47亿元落槌,成为雍正朝瓷器新的代表作。

雍正时代御窑质量上乘,特别是从雍正六年起,唐英督理景德镇御窑厂陶务,在其影响下,制瓷工艺推陈出新,御瓷品质明显提升。这件天球瓶体量壮硕,做工精美,与其相同的雍正朝作品,现存世的仅有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一例,陈设于长春宫。因此足见此类藏品的市场实力。

 

中国买家和中国卖家

过去几十年,经济社会深度变革,中国买家的投资能力、投资水平和总体偏好、需求,都已经悄然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内艺术市场的买家和多年前已明显不同,北京一家拍卖公司的书画部经理发现,“每次预展和举牌时,总会发现新的年轻面孔”。

这种现象不仅在北京,在中国香港,在全球的艺术市场中亦然。去年,佳士得首席执行官Guillaume Cerutti表示,全球艺术品市场能维持现在态势,得益于目前不少卖家和买家,都有较强的意愿参与交易。当中,包括中国买家在内的亚洲买家,担任了重要的买方角色。他说,佳士得过去几年每年新增客户约30%,亚洲则已逐渐成为最大的买家市场。

中国买家频繁出现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暗示了全球财富版图的变化。他们开始加大投资,购买重要艺术品。在Guillaume Cerutti看来,如今全球75%的印象派艺术品是由中国买家拍得,这是中国买家趋于成熟的表现。十几年前,中国买家的收藏还主要围绕书画、瓷器等中国艺术品展开,而现在,他们开始放眼全球。

与此同时,一些大陆拍卖企业进军中国香港市场,也在逐渐扩大着成交业绩和市场影响。4月2日,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匡时香港2019春季拍卖会中,收获了1.7亿港元总成交额和69.23%的成交率;3月底,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嘉德香港2019春季拍卖,收获了3.7亿港元的成交总额和60.01%的成交率。

但是,仍需看到的是,在中国香港的艺术市场中,苏富比37亿港元与佳士得25亿港元的成交额和双双超80%的成交率,仍旧有很多大陆企业值得学习的地方。



 

未来趋势仍旧乐观

去年,业内就有声音提出,目前拍卖市场总体健康。但关键问题是,未来市场的专业角色分工极其重要。画廊、博览会、拍卖行应各司其职,不能将彼此的市场职能混淆,否则,将直接影响艺术市场未来能否真正良性运作。

2012年至今,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多年徘徊与调整,市场何时触底反弹?何时迎来下一次机遇?一直是每位市场参与者心中抹不去的隐忧。

近年,一些列市场内外的变化,能提供给人们更多参考:2016年初,文化部发布了新修订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2017年初,《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印发,其中“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提高文化交流水平”的内容,鼓舞人心。2017年2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发布实施《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2016年后,全球范围内的艺术品市场稳健复苏,日渐繁荣,当年全球艺术品市场销售额达450亿美元。

如今,放眼发达国家,在人们投资组合中,文化艺术品投资占比约20%,占据重要一环。而在国内,即便是大城市,目前这一比率恐不足5%。有分析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的需求是6万多亿元,而目前的规模只有几千亿元。

当前,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文化生活需求愈加凸显,艺术品消费和投资活动,必然会出现继续增长。因而,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坚信,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将成为推动全球艺术品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收藏人群的不断扩大,投资水平、意愿的提升,使艺术品价值不断得到认可,越来越多的收藏品将进入收藏视野,并成为市场“黑马”。困扰人们多年的答案,或许将在不久浮出水面。

 

——原文发表于《艺周刊》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