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邀请范勇院长为金融从业者开展 “财富管理与金融服务业创新”主题培训
日期:2019-08-04 阅读:
分享:
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就了民众物质财富的丰富积累,消费升级推动着精神消费崛起,为顺应精神消费时代的到来,金融服务业的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势在必行。国内金融机构愈发意识到文化艺术领域已成为高净值及超高净值人群财富配置的刚需,是金融服务业创新发展的蓝海之地。



为进一步探讨国内金融机构如何构建文化艺术金融支撑平台、研究信贷产品创新及服务模式创新机制、探索改善文化艺术产业融资创新环境的方法与路径,7月23日下午,位于浦东杨高南路由由世纪广场的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培训室内,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范勇院长受邀为资深金融行业从业人员作《财富管理与金融服务创新——文化赋能引领新时代金融服务创新》主题培训。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副秘书长王鑫女士致欢迎辞并介绍了范勇院长:他是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创始人、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理事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特聘教授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裔馆客座教授等。范勇院长拥有十数年投行经历,曾为众多国际金融机构工作。创办AIAF之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是《德勤艺术金融报告》、《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8)》、《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19)》等的撰稿人,曾接受《福布斯》、《中华英才》、《中国美术报》、《艺术财富》等媒体专访。


 

出席本次金融机构培训的领导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的部分领导和上海主要银行相关负责人,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EE中心主任、前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营销专家、前工银家族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杨挥女士等。

范院长首先向与会的金融行业从业者们介绍了当前经济下行巨大压力下金融行业大环境的机遇与挑战,市场呼唤高质量金融:利率趋向平均化,银行产品同质化,外资银行准入放宽,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客户已从懵懂状态进化至全面信息吸收多需求人士,不同金融机构本身的竞争、客户竞争,对金融工作效率的追求,普惠金融的发展等都将系统影响我国金融行业。

2018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发布了中国居民消费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3-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文化消费从576.7元增长至800元,年均增长率11.53%,文化消费占GDP的比重亦逐年增加。工业社会使我们的物质生活日益呈现过剩,后工业经济时代中人们精神文化层面消费不断升级,涌现大量富贵闲人。超高净值人群、四亿中产阶级中有钱有闲人士更着眼于对艺术与艺术品的追求。



范院长跟大家分享了原始艺术、古典艺术、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当代艺术不同艺术史的发展阶段的各自时代特征及作品创作特色。艺术无国界,已成为人类共同的语言,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他列举了国际与国内不同艺术时期艺术产品、一些艺术大家的传世名作的拍卖价格等,如2018年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拍出了9.3亿人民币,创中国艺术品拍卖新纪录,这些都是全球艺术市场的欣欣向荣的有力实证,也体现了投资艺术品相当可观的回报率。艺术市场已连续第三个财年实现增长,交易量创下新的纪录:53.9万件拍品售出,是2000年数目的两倍。中国艺术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目前占全球艺术交易份额的29%,居世界第二。



文化艺术是城市生命力、创造力与凝聚力的所在,文化产业与文化消费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机遇。范院长同时对国家鼓励文创产业发展创新方面的有利政策进行了详尽梳理:2010年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2015年国务院发布《博物馆条例》鼓励博物馆挖掘藏品内涵,开发衍生产品;2016年《慈善法》公布,高净值人群用家族信托、基金会、慈善信托联合运作的模式可享受免税的待遇;2017年“上海文创50条”成为改写上海文化版图的加速器、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2018年CRS落地,对增加艺术品投资市场份额、规范艺术品投资市场、增强艺术品资产配置专业性、积极推进艺术品的价值共识起到促进作用。2018年8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针对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形成的专题研究成果。在精神消费日益呈现崛起之势、表外资产亟待盘活、金融服务追求创新的推动下,艺术品金融在中国未来着实可期。


 

范院长随后更精确地厘清了艺术与金融互为赋能的关系,金融服务创新带动艺术金融发展、艺术金融带动艺术消费。他举例了艺术金融的部分发展转向:由“量入为出”转向“量出为入”,重视基金兑付;由价格评估转向风险评估,重视投资风控;由卖方鉴定思维转向买方鉴定思维,重视预收购人的介入;由精英消费转向大众消费,降低艺术品消费门槛;由理财金融转向服务金融,学习境外拍卖公司的金融服务。

范院长认为在家族传承、艺术品财富管理等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西方机构是值得我们认真去深究的,他讲述了盖蒂家族基金会、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会、罗斯柴尔德家族基金会的一些成立及发展中的先进管理故事、明星系列产品等。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全球艺术品金融风尚已日趋流行,中国即将迎来全民艺术时代,以艺术品为代表的精神消费已经逐渐为社会各阶层所关注。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社会财富的主要管理者在金融服务方面应该足够重视客户精神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的趋势,应该顺应精神消费时代特点,把握文化艺术、促进金融产品创新的契机,转变经营理念、调整经营结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企业推崇个人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的时代,我们需要进一步去觉醒、去探索、去学习无边的知识,慢慢积累并提高个人金融技术及文化素养。传统银行业务不断转型升级之时,银行业要进行理念更新和业务创新,金融从业人员更应适当跨界发展,积极主动通晓文化商业模式,从理财性金融思维转向服务性金融思维,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升级体验。艺术品金融正是跨界交叉、新兴学科,值得更多的金融从业者去关注去系统学习。让我们一起去知识武装自己,为推动一个新产业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机构介绍】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是成立于1918年的上海银行公会的历史延续,是近代中国最重要的工商社团之一,成长至今是国内成立时间最长、会员类型最广、会员数量最多的地方性银行业自律组织之一。截至2018年5月30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有会员单位222家,涵盖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村镇银行、外资银行及商业银行持牌专营机构、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外资银行类金融机构上海代表处等银行业及非银类金融机构。公会致力于建设成为与上海银行业地位相匹配,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适应的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高水准行业组织。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是由上海市政府教育部门批准,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创办的独立高等教育机构。甄选全球艺术品金融领域的核心教育资源,融合人文艺术、金融投资、商业管理领域的国际师资力量,专注开展高层管理教育和研究,是目前亚太地区首个以艺术品金融为主导,兼具行业深度与全球广度的教育机构,愿景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文艺术金融商学院。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