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AIAF假日艺术之旅 | 探寻798艺术区的文化艺术新业态
日期:2021-05-12 阅读:
分享:
2021年4月初的北京,风和日丽,春意盎然。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院长范勇邀请了中拍协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中英人寿大客户总监万敏和名校优秀海归心悦、白盒子美术馆馆长孙永增、中国美院研究生苗水仙、北京第三楼影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思敏、赛伯乐投资基金合伙人罗慧、前海投资基金合伙人赵耀等朋友们,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了一场AIAF假日艺术之旅。
 


北京798艺术区在2002年,由时任798厂厂长王彦伶创建。当时,由于部分厂房属于典型的现代主义包豪斯风格,整个厂区建筑风格独特,艺术家、艺术机构陆续入驻,艺术区以艺术家创作工作室为主初具雏形,经十六年发展,逐步形成多种文化业态相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目前,798艺术区已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化艺术的风向标和文化名片,798也已经演化为一个文化概念,成为了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798艺术区,范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在华艺空间展示的“君子之风,山高水长”荣斋文房生活创作陈设展。荣斋主人刘锡荣先生,是“中国宣德炉收藏第一人”,师从中国著名文学家沈从文、“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汪曾祺,继承和弘扬士大夫的社会担当,诗文载道,仁德为藏;以人类社会学之全息为理论,统筹文化与经济研究,在中国文化之全面推广,艺术品之研究与收藏方面,贡献颇丰,是社会公认的“当代士大夫”。同时,刘锡荣先生还参与了AIAF第二期《全球艺术金融家领袖班(CEO)》课程,是AIAF的老朋友。

铜鎏金如意纹朝冠鼎炉(原配盘龙盖)高:12cm
刘锡荣 雁荡春梦 水墨纸本 镜片


本次展览特别展出了刘锡荣先生数十年收藏及其创作的一系列中国书画和文房佳品,从精神和艺术层面诠释了他对士大夫文人情怀的探索以及对古典文化复兴的理想追求。
 
随后,一行人来到木木美术馆,参观了「乔治·莫兰迪:桌子上的风景」一展,走进莫兰迪充满诗意的艺术世界,感受其作品中细腻微妙的情感,并以更开阔的视野审视莫兰迪对20世纪以及当代艺术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安静典雅、充满东方禅意的莫兰迪展览也是老少齐上阵,人头攒动。
 
「乔治·莫兰迪:桌子上的风景」,木木美术馆,2020

紧接着,一行人再次前往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Lab展厅,参观了全球首个加密艺术展“虚拟生境——镜中迷因可曾见(Virtual Niche——Have You Ever Seen Memes in the Mirror?)”,通过展示以艺术和区块链为依托的加密艺术,在帮助人们了解加密艺术的前提下,传达具有现实意义的思想和文化,带来互动美学和沉浸式体验。迷因(Meme)是反映现实,并在虚拟世界广受欢迎的一个新创造。当具有视觉冲击性的迷因与区块链相碰撞,迷因以其非同质化的外在形式和极高的传播速度在区块链平台流转,形成了加密艺术的前身。具有迷因特点的视觉图像是加密艺术的基础,而加密艺术将区块链技术与视觉内容结合,不断发展。在此情形之下,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利用加密艺术对各类问题进行更为开放的讨论,加密艺术也带来了更多关于现在与未来、虚拟与现实的思辨。如果说虚拟世界是现实世界的一面镜子,那么当人们在镜中创造了又一新领域时,这镜中之境又在映射着什么呢?
 
展览“虚拟生境——镜中迷因可曾见”中的灯光设计

展览“虚拟生境——镜中迷因可曾见”中呈现的大悲宇宙作品

《心灵肖像》Robert Alice 2020 装置

随后一行人来到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先生,也是参与了AIAF第一期《全球艺术金融家领袖班(CEO)》课程,他向一行人介绍了白盒子艺术馆,这个拥有近840平方米的自由展示空间,主要是举办中国当代艺术的展演活动,关注国内国际当代艺术的发展动向和最新思潮,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与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除展出国内外当代著名艺术家艺术作品外,还积极发现、培养、推出年轻的新锐艺术家。依据当代文化的多功能需求目标设计规划,阐释:艺术改变生活的主张。随后,孙永增馆长亲自导览了白盒子艺术馆正在展览中的“你好!世界!”,与一行人探索当前美术市场的变化与发展。在全新的“无接触”时代中,透过现象看清本质,追根溯源,或许才是适应新社会的方法。

洪浩 “万相之三十五” 2020 

房奇 “无题210301”2021

临近中午,798董事长王彦伶特别邀请了范勇院长一行,以及全球知名艺术家周氏兄弟,一起共进午餐。周氏兄弟(Zhou B)——周氏山作、周氏大荒,中国当代艺术的领军人物,当代抽象艺术家,擅长油画、雕塑,也是代表中美友好往来的“艺术大使”,他们在世界上的特殊创造力和影响力让他们的声音被更多人认同。

北京798艺术区是目前国内最顶尖的艺术创作高地之一,而上海作为经济发达的国际窗口,也具备着前沿与敏锐的艺术市场。王彦伶先生表示非常希望能与AIAF在未来建立合作,双方就人才培养、体制创新、艺术金融等跨界融合与发展上达成了高度的一致。


周末时光,范勇院长陪同AIAF合作伙伴,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世界博物馆联合会执行主席肖武男先生等人,一同参观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的古丽斯坦“时间的颜色”绘画作品展。展览的60件作品,以“时间的颜色”“记忆的视域”为主题,以“姿态系列”“肖像系列”“生长的愿望系列”的作品为主。透过Gulistan古丽斯坦组合的棱镜,展现她个人的、混杂的、多样性的、童真的、梦想的、来自时空的穿越,以及她周游世界各地所形成的经验。


AIAF假日艺术之旅在此就告一段落,而另一方面在本月24-25日两天周末的上海,AIAF《艺术品财富管理》第二模块:中西方艺术发展史即将开课。届时,AIAF资深教授将以前沿金融视角探究古今艺术,令美与财富翩翩共舞。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