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献礼建党100周年 | 馆藏文物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长三角中心扎实进入落地期
日期:2021-05-30 阅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深化践行复兴中华传统优秀文明、“让文物活起来”的文化重策,国家正大力推行“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盘活、文化产业供给侧深化改革”等宏伟战略。去年进博会期间,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联合上海产权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起“博物馆馆藏文物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及文物IP授权长三角服务中心”项目,并授牌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全面承担该项目的筹建,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作为专业技术团队提供项目技术架构和供应链金融综合解决方案。

2021年4月21日,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领导谭平再次率领各处负责人亲赴上海指导项目的落地推进工作。上海虹桥国际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管委会副主任付乃恂亲自参会指导,管委会办公室、投促办、投资促进与公共事务中心负责人等,与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范勇院长、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李大鹏博士及项目筹备组核心人员一起召开专题讨论会,进一步探讨加速项目在上海虹桥国际商务区的落地。

会议上,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谭主任深入剖析了国家对发展文物数字化、文物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立国家文物IP授权产业标准机制的迫切战略需求,剖析了现存博物馆资源盘活存在的“动力不足、机制缺位、人才缺失”等核心问题,进一步强调了国家馆藏文物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和文物IP授权长三角中心设立的初衷,项目对长三角区域产业生态重塑、城市建设发展协同治理、资源优化配置的价值和意义。在深入考察和了解了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筹备项目落地各项工作进展后,谭主任对范院长领导的项目筹备小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表示非常有信心团队能圆满完成项目落地使命,文化赋能长三角区域城市升级。



管委会闵主任表示虹桥国际商务区欢迎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这一国际化品牌的入驻,也支持学院正在筹备的“博物馆馆藏文物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及文物IP授权长三角服务中心”项目在虹桥呈现和落地,认为该项目作为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授权支持的国家产业核心平台,代表了国家“文化强国”文化产业战略的发展趋势、对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国际商务区深化的建设有着重要价值和意义,管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研、沟通、协调相关落地事宜,对项目未来非常有信心,并激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克服困难,项目筹备小组要与管委会、投促办、投资促进与公共事务中心等各处负责人积极对接,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多媒体展示中心、文化展示中心、商务合作中心先行先办,尽快落地,力争在2021年7月1日,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成果,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范勇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和项目筹备组各项落地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包括在国家宏观政策层面、中观文化战略和博物馆生态、长三角区域产业结构、产业生态再造需求等研究工作;微观平台应用场景的资源对接;平台运营机构的技术架构、法律架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最后,与会各方对项目规划的战略高维性和切实落地的扎实性形成了高度共识。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以及项目筹备组将以“7.1献礼建党100周年”为重要里程碑,深入研究消化领导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技术平台执行体系、综合解决方案的算力系统、法律系统、平台标准规范及机制,以及平台呈现等等,不负众望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工作,实现里程碑节点上重要成果。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