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2021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开幕致辞
日期:2022-02-15 阅读:
分享:


范勇:艺术让世重来一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由我们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举办的第六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艺术赋能·数见未来”高峰论坛,在此,我代表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向参加本次论坛的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作为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自2016年以来每年成功举办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回顾过去的五届论坛,它们从最开始的文化力量与资本智慧,到全球艺术银行行长峰会,再到艺术品金融的商业模式与创新,艺术财富与金融创新,以及去年的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的话题,它们纷纷从不同维度和方向与众多跨产业的专家学者探讨艺术品金融如何与当下社会链接,发挥更多社会影响力。
 
1. 文物艺术品(Cultural Relics and Art Crafts)成为进博会一大亮点
上海作为全球艺场,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多场艺博会及拍卖活动带来的艺术品货值超过百亿,其中200多场活动,300多个艺术机构联合进博会一起全市联动,共同构建了上海强大的城市艺术版图,文物艺术品板块在今年也首次亮相进博会,这与我们国家对相关文博产业的支持密不可分,早在2019年,国家就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去年出台的“进博会文物出口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也促进了此次进博会的创新成就,而我们这次论坛也是受到进博会的鼎力支持,作为进博会的系列活动,我们希望依托国际进博会和上海的整体优势,通过艺术品金融创新赋能,带动长三角产业生态升级。
 
2. 论坛共话艺术赋能(Artistic empowerment)
今年,在新时代变革之际,我们聚焦数字化转型发展,鼓励产业承担社会责任,坚持以文化建构未来、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艺术赋能·数见未来”的论坛主题,围绕艺术赋能展开四个方向的话题讨论,其中包括“文化艺术赋能产业新格局“、“数字科技助力艺术新业态”、“数字文化产业未来:元宇宙”、“第三次分配背景下的艺术财富管理与传承” 。在论坛嘉宾即将开始他们有关这四个议题的精彩演讲和圆桌讨论之前,我想先和大家简要分享一下这些议题的大背景环境是怎么样的:
 
3. 全民掀起艺术浪潮 (wave of art)
首先,从老百姓的消费升级来讲,艺术对我们精神消费的升级在日常消费场景或是消费品中都有体现,比如故宫博物馆推出由文物形象衍生出来的口红系列在市场上销量爆棚。2017年国家先后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定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文化复兴成为国家战略,就此掀起全民艺术的浪潮。艺术通过在消费市场中的渗透,对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
 
4. 消费升级带动产业文化艺术化(Artistic industrial culture)
而进展到产业层面上来看,我国传统制造业目前面临着企业转型的挑战与机遇,单纯的产品功能属性已经无法在当下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许多品牌开始找寻与艺术领域的合作机会,像是通过挖掘博物馆及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质为自己品牌产品赋能,像安踏,李宁这些运动品牌也开始做国潮转型,而其他没能转型成功的企业纷纷面临倒闭破产的危机。产业文化艺术化作为产业创新的一种途径,为复活传统企业开辟了新的道路。
 
5. 艺术点亮乡愁(homesickness)
在我们生存的大环境中,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乡村面貌更新的需求也日益渐增。我国作为农耕大国,乡村储蓄着几千年来大量的人文自然遗产,而现代化进程对其造成的破坏需要我们通过对非遗的保护及转化和艺术的力量来弥补,促进本土的可持续发展。例如日本三年一度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展出作品都结合了当地的自然风光特色,吸引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前往参观,而越后妻有这个本已没落的小村庄也因为艺术节的举办,本地旅游业发展迅速,成为艺术激活乡村的一个成功案例。在我们国内,相似的案例也有艺术在浮梁的乡村田野项目,它融合了各个艺术家的力量为乡村的改造输入新鲜血液。就像习总书记曾说的,乡村是我们留住乡愁的地方,乡村面貌的更新需要我们更多考虑到以保护当地人文建筑环境为前提再去再创造。
 
6. 人文社区打造智慧城市(smart city)
而在城市更新方面,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和艺术机构作为人文社区和公共教育的发生地,成为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房屋的旧改和空间重塑需要更多人文艺术的力量来打造智慧城市,比如上海的城市空间艺术季,就是一个典型的范例鼓励艺术家深入社区和居民生活创作,2035卓越城市的打造需要我们各方一起努力。
 
7. 艺术赋予数字科技(Digital technology)灵魂
艺术除了为这些传统产业及实体空间赋能之外,它也在虚拟空间及更大的元宇宙概念中开拓着人们的想象力,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开始在二次元或是三次元的世界中寻求突破,人们的创作及民族文化历史的结晶也可以通过数字版权的登记得以被保护,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敦煌研究院就开始提出“数字敦煌”的构想,利用计算机技术对佛像进行三维重建,实现文物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这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数字化非遗项目。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我国载人航天奠基人钱学森就开始关注人工智能领域及VR技术的研究进展,提出“人机结合、以人为主”的观点。通过数字技术,我们人类及文化艺术的潜能得以被不断开发,但同时这也面临着许多人文思考及伦理道德问题。而区块链的产生衍生出来的NFT虚拟货币也不断在挑战着传统交易的局限,并刷新着我们对数字艺术市场定位的传统认知,就像今年从佳士得拍卖行最先推出Beeple的数字艺术作品拍卖拍到天价近7千万美金,到苏富比和富艺斯相继推出线上拍卖NFT加密艺术专场,现在有每天超过1千万美金的NFT交易正在发生,累计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其中也需要我们思考如此大体量的数字经济中暗藏的危机。
 
8. 艺术引导财富向善(Arts leads wealth be inclined to charity)
 
而目前我国在这些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对人民财富第三次分配的需求,共同富裕的梦想需要我们通过文化艺术与经济金融携手合作来促进实现。通过文化艺术的力量,我们鼓励大家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金融从业者们可以从追求利益的绝对化转变到支持艺术文化进步的领域,例如践行道德金融战略,投资支持更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将藏购艺术品作为文化品牌建设和资产配置的战略选择。根据中欧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参与撰写的《2020家族慈善白皮书》,教育和文化艺术已经成为家族财富慈善捐赠占比最大的两个领域。
 
9.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使命(mission)
我相信:艺术可以让世界重来一遍!我们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使命,就是为中国艺术品金融化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平台,帮助国家建立艺术品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在艺术品金融创新方面不断探索,为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做出贡献。通过培养艺术金融复合型跨界人才,来保护和传承人类精神财富。
我们真诚的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嘉宾在此次论坛中建言献策,为艺术金融产业的发展凝聚更多共识,贡献出更多智慧!相信通过与会嘉宾深入坦诚的交流,本次论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肖武男致辞第六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能现场参加第六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我想在这儿分享一些观点:即如何把艺术赋能、数见未来这个目标做到呢?    
 
第一,推动这件事情一定要有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聚集,文化和艺术说到本质它是人才工程。前段时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已经提出把上海、北京和深圳做成国际高端人才的聚集地,要实现这个目标,这是首先需要突破的地方;
 
第二,文化艺术的发展是个生态环境,涉及到不仅数字化和金融等;需要的是法制层面、还有深层次制度层面的创新。上海如何在法制化、制度化和市场化这三个结合方面的创新和构建生态环境,是实现这个目标必要保障和基础;
 
第三,在坚守文化自信、秉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是应考虑到加强国际合作,把国外成功的模式和经验大胆的引进过来,如何与本土的文化找到结合点,推动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将助力这个目标的快速实现;
 
第四,上海在文化艺术发展方面,有着非常多的优惠政策和独特优势,除了如何进一步运用好上海进博会的平台之外,在数字化转型和金融创新的结合上,希望上海方面找到突破点。
 
其实,我们都很清楚上海未来的“硬骨头”就是金融创新。上海要打造全球的金融中心,是很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所以,在这大目标上,希望上海从艺术和金融的结合角度,找到上海构建全球金融中心的抓手,或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模式。    
 
以上是我的观点分享,预祝第六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杨晓阳致辞第六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

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对第六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文化的发展必然提到议事日程。随着中国文化发展战略不断地落实,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倡导,我们中国的文化艺术和经济不断地发生着密切的关系,文化和经济建设互相促进,使得我们的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得到落实。
 
今天我们召开的论坛一定是就文化艺术跟金融的融合、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这些若干个具体的问题展开讨论。我虽然关心这个事情,但是这个新的课题需要我们大家来讨论,大家共同来构筑一个大厦。
 
我希望文化艺术界、金融界,当代这两界融合的专家提出更好的意见,使得我们的文化和经济同步发展,为我们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2023年达到社会主义强国总的战略目标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致辞第六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很高兴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参加第六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欣闻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今年的第六届论坛以“艺术赋能·数见未来”为主题,各界精英汇聚上海虹桥,再一次以艺术文化为纽带,共同探讨“艺术品金融赋能”,“艺术财富管理与传播”,“数字科技与元宇宙”等四大议题。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已成为中国艺术品重要的品牌活动和高地,汇聚了行业内最富经验和最具影响的专家学者。从学术研究和商业探索的视角出发,为业界带来最前沿的艺术品金融行业讯息和深刻洞察。
 
大家知道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文博资源璀璨夺目,2021年作为建党百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文博事业的创新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传承弘扬好,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今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强调,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健全文物合法流通交易体制机制,培育现代文物市场体系,支持发展现代金融方式,推动文物市场线上、线下融合,支持在线展示、交易和定位服务等业态发展。
 
11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是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准确提炼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更好体现文物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要开展创新服务,使文物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文物艺术品的合法有效流通,艺术品市场科学规范管理,必将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盘活艺术品市场和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民审美水平和人文艺术修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作为我国文物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长期致力于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文博内涵、国际表达的文博展览与文物文创传播体系,我们正在建立和打造国家级文物交流智库,不断拓宽文物传播渠道,充分运用数字科技、信息技术发展成果,以及文博领域的政策红利,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利用,讲好文物故事,积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和传播者。
 
我注意到本次论坛不仅会探讨往届关注的“艺术与金融”联合发展的议题,更将艺术科技纳入艺术文化的创新发展讨论中,这无疑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金融大会,对未来文物事业与艺术品流通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