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品财富管理模块四:西方艺术史与欧美重要艺术收藏完成授课
日期:2021-02-02 阅读:
分享:
12月21-22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品牌课程“2019艺术品财富管理”模块四完成授课。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教授、原台湾艺术银行执行长、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张正霖教授分别就“西方艺术发展史”、“欧美重要艺术收藏”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授课,来自金融机构、家族办公室、文化艺术企业等领域的学员参与了课程。

《艺术品财富管理》系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对标国际知名商学院课程体系,由国际教研团队规划课程逻辑,意在帮助学员理解艺术品的类别、市场要素及交易过程,包括艺术品流传考证(尽职调查)、法律归属、定价估值、买卖程序、资金进出、税收谋划、保险保管、专业运输、潜在陷阱辨识、离岸金融服务等全方位环节,充分认识艺术品和财富管理的行业生态。通过课程学习,提高参与客户的艺术资产配置与管理的综合知识及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相关业务,或能有效地寻求并匹配专业服务(艺术品鉴定师、拍卖师、策展人和文物保护专家等),从而为个人、家族或机构提供有品质的艺术品财富管理服务,成为艺术品资产的守护人与职业经理人。

在第四模块的授课中,丁方教授结合西方文明发展、资产阶级壮大的进程讲述了西方艺术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发展。丁方教授讲解了古希腊、希腊化、古罗马、拜占庭与中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近现代艺术等内容,通过对重要历史时期艺术的发展提纲挈领的为学员们梳理出西方艺术发展史的知识脉络。丁教授还谈到他对西方艺术的不少观点,他认为:文艺复兴的绘画艺术与音乐是密切相关的,最高级的音乐存在于教堂,音乐与绘画传达的是神的信息,看文艺复兴的艺术应该整体上把握。他还认为,资本主义在消解文化艺术,人的欲望过分通过艺术进行表达,降低了艺术的内涵与意义。

张正霖教授谈了西方艺术收藏与企业收藏模式,尤其对公私立美术博物馆进行了系统的剖析。张教授讲解了博物馆的“产品”、博物馆的成本、博物馆的藏品管理、博物馆的运营、博物馆的资产管理、博物馆的信托体制等主题。作为台湾艺术银行原执行长的工作经历和艺术金融研究的学术背景,张教授对艺术资产管理讲授精彩纷呈。他介绍到,艺术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总财富长期高度相关;艺术品与传统类别的投资工具收益率之间相关性较低或呈负相关,因此非常适合作为资产组合多样化的工具。他认为,博物馆未能将其藏品资本化并将其作为资产报告,这对整个社会和艺术都是不利的。博物馆应该对其藏品进行资产评估,对于部分同类别多件藏品可进行定向出售,促进博物馆藏品的价值实现。

两位教授从各自的研究关注点出发,通过案例生动的讲解了西方艺术和欧美重要艺术收藏及博物馆的运作,为学员留下深刻印象。据悉,本课程第五模块将于2020年1月11-12日开课,届时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兼任副教授胡懿勋将为学员带来“中国文化脉络与亚洲艺术视野”专题授课。《艺术品财富管理》为循环招生,欢迎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文化艺术、企业管理等各界人士报读本课程。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