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品财富管理模块五:中国文化脉络与亚洲艺术视野圆满收官
日期:2021-02-02 阅读:
分享:
2020年1月11-12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特别邀请到活跃于两岸艺术学术及市场领域的资深专家胡懿勋教授亲临上海,为《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第三期的学员们讲授第五模块《中国文化脉络与亚洲艺术视野》的课程内容。课堂上,胡教授化身艺术使者,将跨越上下一万年的艺术史沿革融会贯通娓娓道来,用生动的实例带领学员们穿越了艺术的世界,教学现场精彩纷呈。

胡懿勋教授是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兼任副教授、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台湾文创平台发展基金会监察人、台湾艺术史研究学会理事、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上海文化艺术特刊》特约执行主编、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首席运营顾问;曾任职于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台南市美术馆;长期致力于两岸及国际艺术市场研究与实务,写有《两岸视野——艺术市场与管理》、《两岸视野——大陆当代艺术市场态势》、《中国古代绘画的知识考古》等专著。

第一天的课程围绕中国古代艺术的脉络与中国近现代艺术展开。胡教授首先为学员们拉出从史前到近现代、时间跨度约一万年的时间线,带领学员们穿越漫漫历史长河,鸟瞰中国艺术史发展进程的全貌。随后,胡教授以各时代的主流艺术为主线,依次讲授了史前时期、夏商周艺术、秦汉艺术、魏晋南北朝艺术、隋唐艺术、五代宋元艺术、明清艺术、近现代艺术。同时,胡教授也不忘点出各时期的历史背景、社会条件、文化思想、审美意识、风尚潮流等共通性与联系性以及重要的艺术作品、艺术家等关键要素,帮助学员们开拓艺术视野,从较高的文化层面研究中国艺术的发生、发展规律及其历史过程。

1月12日周日,第二天的教学精彩延续。胡教授就“日本主义”与现代艺术的演变以及区域艺术市场尤其是亚洲新兴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态势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展开具体知识点之前,胡教授依然用鸟瞰的方式给出了自己对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及当代艺术是重叠交叉并行发展的判断。通过胡教授的讲授,学员们对自19世纪70年代以来的西方艺术流变有了基本的认识,当然知彼还需知己,紧接着,胡教授将视线从全球艺术市场聚焦亚洲,为学员们详尽分析了以大中华地区(包含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为核心、东亚地区及新兴东南亚市场为辅的区域艺术市场的发展面貌。

凭借浸淫艺术市场几十载的经验积累,胡教授对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问题与机遇以及发展态势有着独到的见解。他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以及专业视角,与学员们探讨了艺术与建筑、艺术品与奢侈品的区别、从欣赏到鉴赏的过渡、收藏和投资的关系等学员们关心的话题,直到课程尾声学员们依然毫无倦意,仔细聆听,认真做着笔记,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针对长久以来中国大陆艺术品市场受国际二级市场价格影响而一级市场根基不稳且倒挂的现象,胡教授分享了一些自己对于市场模式构建的思考,他指出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面临的一大症结,但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至此,第三期《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的学员们在胡懿勋教授的带领下,完成了《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第五模块也是最后一个理论模块的学习,为期半年的第三期《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理论教学部分圆满收官。

范勇院长与胡懿勋教授聆听了学员们的学习体会并一同为完成课时修读的学员们颁发了《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结业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当然,理论教学部分的结束并不代表终点,学员们的学习还将继续,结合理论与实操的主题工作坊和精心设计的海外参访模块即将展开!与此同时,学员们还将终生享受来自学院平台的各项资源福利和超值服务,包括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艺术沙龙和移动课堂等等。
据悉,第四期《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正在火热招生中,创新升级后的课程体系将更为精彩,全新的课程手册现已发布,欢迎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文化艺术、企业管理等各界人士报读课程。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