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回顾分享】第四期《艺术品财富管理》模块一:艺术品财富管理概述
日期:2021-02-02 阅读:
分享:
8月15-16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经典课程《艺术品财富管理》第四期的第一模块完成授课。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刘双舟教授,就“艺术品财富管理与另类资产配置”、“艺术品财富管理市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授课。
刘双舟教授长期致力于法理学、行政法学、拍卖法学、艺术品金融法规等方向的研究,参与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拍卖管理办法》等的修订工作。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在注重精神消费的大环境下,艺术品收藏不再是顶级富豪的专属,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和庞大的中产阶层逐渐重视起资产配置中艺术品的占比。刘教授首先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讲解了艺术品财富管理的价值与特殊性,在第一讲中就艺术品金融的主要模式和环节作了系统梳理,给予学员清晰的框架概念,将艺术品金融生态链逐一解读。并对艺术品交易的三次结构性“牛市”进行了分析,以史鉴今,在未来艺术品投资趋势方面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新思路。

在第二讲“家族财富传承与另类资产配置”的授课中,刘教授系统分析了家族财富的构成,以及家族办公室的资源、类型结构、管理模式,并用案例介绍解析了欧美著名家族的艺术品投资收藏以及我国家族办公室的发展现状。珍稀艺术品收藏的投资回报往往需要大时间跨度的积累,而这一属性又与家族传承尤为契合。全球数据也显示了,家族办公室对艺术品的直接投资比例在持续增加,许多私人银行业和家族办公室服务超高净值家族的竞争主要集中在艺术品领域,由此对艺术品财富管理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紧接着,刘教授以不同类型的艺术品基金为例介绍了中外艺术品基金的缘起契机、发展沿革及运营原理,详细拆解了艺术品基金组织形式、投资策略、运作管理及各方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并对艺术品信托、慈善和遗产规划逐一展开进行梳理。


第二天的课程主要围绕艺术品交易展开,包括:艺术品交易的历史、现状、趋势、问题、方法与策略,并就德鲁奥拍卖模式进行分析说明。刘教授指出艺术品拍卖和一般物品拍卖有共性,但也有其独特性,通过大量的实例生动解读了艺术品拍卖中的技巧与策略,并列举了德鲁奥模式下的多展厅拍卖,以及拍卖师如何有效促进成交,就最近的苏富比“绝密竞投”以及佳士得“全球连线”在传统拍卖模式上作了的调整和创新,刘教授一一展开了介绍,并表示这可能将成为未来艺术品拍卖的新趋势。
 

最后,刘教授讲授了艺术商业的管理与经营、艺术品消费心理与动机、国内外艺术品保险开展现状与解决性方案、国内外艺术银行的运营模式与经验、艺术品质押融资模式与经典案例、艺术品鉴定与艺术品评估等等内容,并结合学员所关心的艺术品基金架构设计与退出等实操问题进行了现场剖析,为学员从事的艺术品金融业务答疑解惑。

范院长总结,行业发展有阶段性,艺术品金融作为新的交叉学科又是一个新的领域,需要被放在所有新经济新发展机会同等基础上来看待,因为精神消费已经被广泛关注,艺术是一个象征,且有非常大的存量,如何盘活表外资产,同时满足各人各式各样的诉求,是一个有挑战的课题,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应运而生,并且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注册,作为我国商学院中创新的自主研发专业课程,今年还合作了国际顶尖商学院INCAE,推出艺术品金融MBA课程,这是获得国际三大认证的专业课程,也代表了学院在艺术品金融专业上获得的国际认可度。
经过两天充实而富有收获的学习之后,学员课后纷纷表示,刘教授的课程既有宏观视野也有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和实务操作指导,这些内容都是书本里难以获得的宝贵知识,课程强度虽高,但刘教授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让学员们不觉疲倦、兴致盎然,课堂气氛活跃热烈。

据悉,本课程第二模块将于2020年9月19-20日开课,届时原台湾艺术银行执行长、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张正霖教授将为学员带来“中西方艺术发展史”模块授课。《艺术品财富管理》为循环招生,欢迎金融机构、财富管理、文化艺术、企业管理等各界人士咨询、参与报读本课程。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