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回顾分享】第四期《艺术品财富管理》模块二:中西方艺术发展史
日期:2021-02-03 阅读:
分享:
9月26-27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经典课程《艺术品财富管理》第四期模块二完成授课。原台湾艺术银行执行长、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张正霖教授就“中西方艺术发展史”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授课,来自金融机构、律所、文化艺术企业等领域的学员参与了课程。
 


《艺术品财富管理》系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对标国际知名商学院课程体系,由国际教研团队规划课程逻辑,意在帮助学员理解艺术品的类别、市场要素及交易过程,包括艺术品流传考证(尽职调查)、法律归属、定价估值、买卖程序、资金进出、税收谋划、保险保管、专业运输、潜在陷阱辨识、离岸金融服务等全方位环节,充分认识艺术品和财富管理的行业生态。通过课程学习,提高参与客户的艺术资产配置与管理的综合知识及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相关业务,或能有效地寻求并匹配专业服务(艺术品鉴定师、拍卖师、策展人和文物保护专家等),从而为个人、家族或机构提供有品质的艺术品财富管理服务,成为艺术品资产的守护人与职业经理人。

 

在第四模块的授课中,张正霖教授先从“绪论:什么是美?什么是艺术史”提出思考,从艺术史家与美学大师对于艺术史与美的定义角度,拉开序幕。紧接着,张教授介绍了阅读美术史的主流方法,通过案例为学员们讲解方式方法,他表示美术史的观看,结合了鉴赏和研究两种属性,艺术作品的阅读,必须结合形式与内容,而精神与物质作品之所以能成为经典,必须通过不同的美术史方法的检验和确认,在创作者、作品与读者之间,永远存在有意义的连结。

而后,张教授首先对比了中西方的历史,再过渡到艺术史的比较,讲述了中西方艺术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发展与演变,为学员们梳理出中西方艺术发展史的知识脉络。

          
公元前6世纪                                                                                                     公元前6世纪
春秋中期青铜器                                                                                                古希腊黑绘风格瓶画
莲鹤方壶                                                                                                           阿喀琉斯与埃阿斯玩骰子
河南博物院藏                                                                                                    罗马梵蒂冈博物馆藏

            
公元前3世纪                                                                                                             公元前1世纪
陕西临潼秦始皇陵                                                                                                     罗马 奥古斯都像
兵马陶俑                                                                                                                   大理石
                                                                                                                                罗马梵蒂冈博物馆藏

在第二天的课程中,张正霖教授从史前及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近现代、当代详细解读了中国艺术史的发展与演进,与学员们分享了中国艺术的审美特征,中国艺术十分看重复古与传承,在近代,中国艺术的现代化始终是关切的焦点。

然后,张教授讲解了西方艺术史的风格流派,从爱琴和古希腊艺术、古罗马艺术和中世纪艺术,到佛罗伦萨画派、文艺复兴风格、巴洛克主义、罗可可主义、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主义与现代主义、当代艺术、新媒体艺术等等,以多案例解读了西方美术史经典人物与作品。

通过丰富的理论与案例,张教授生动地讲解了中西方艺术史与艺术收藏,为学员留下深刻印象。经过两天充实而富有收获的学习之后,学员课后纷纷表示,张教授的课程既有深厚的学识见解也有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和实务操作指导,这些内容都是书本里难以获得的宝贵知识,课程强度虽高,但张教授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让学员们不觉疲倦、兴致盎然,课堂气氛活跃热烈。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