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课程回顾】《艺术品财富管理》第六期第一模块课程回顾
日期:2024-03-06 阅读:
分享:
导语:2024年1月13-14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经典课程《艺术品财富管理》揭开了第六期第一模块“金融创新下的艺术品财富管理”的帷幕,在现任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兼院长范勇的带领下,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学员们汇聚一堂,切身体会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在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结合中体会艺术品财富管理的精髓。
 
AIAF授课现场 图源AIAF

金融创新下的艺术品财富管理


艺术品财富管理概述

       1月13日上午,课程由范勇院长对艺术品财富管理概述的讲解拉开序幕。范勇院长指出,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对财富管理与精神消费的需求已经到达了有史以来的顶峰。在政策的鼓励下,艺术文化产业的发展欣欣向荣,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推动下,经济文化一体化成为大势所趋,艺术与经济相融合的全新艺术经济形态正浮出水面,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

       范勇院长对艺术品投资的类型进行了详细介绍。艺术品财富管理有着丰富的形式,分为累积财富、财富保值、转移财富与转财富为收入等类型,以及艺术品基金、私人银行、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公益慈善基金会等多种多样的渠道,为投资者们提供了广阔的选择空间。


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对中国艺术投资的启示

       范勇院长紧接着以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对中国艺术投资的启示这一经典案例为线索,生动介绍了艺术品投资的类型与方式。作为艺术领域第一个正式的艺术品投资基金案例,也是全球经典艺术品投资案例,英国铁路养老基金在经济危机造成的传统投资充满风险的背景下,与苏富比开展创新合作,成为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开拓者,获得了远胜传统投资的收益。

       英国铁路养老基金采取灵活投资策略,选择最有回报的投资藏品,品类多种,收益好,对相关实践和理论尚未成熟的中国市场而言,值得借鉴。范院长将学术理论与现实案例相结合,展开了详实深入的授课,学员们收获颇丰。


实地参访:上海市银行博物馆

理论与实践的学习是一体的,1月13日下午,AIAF团队带领学员们一同前往上海市银行博物馆进行参观调研。作为中国首家以银行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坐落在金融大都市上海市银行博物馆的展览内容展示了上海乃至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银行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在详细的讲解中,展品所涵盖的银行业务的发展历程、金融工具的演变、货币的发展历程以及与银行相关的社会经济变迁等内容在学员们面前徐徐展开,绘成中国银行业的宏伟画卷。




授课现场 图源AIAF
 

苏富比拍卖公司资本运作历程对中国艺术品资本化进程的影响

       1月14日上午的教学由全球最大的艺术拍卖公司——苏富比拍卖公司资本运作历程对中国艺术品资本化进程的影响展开。范勇院长以苏富比的发展历程为线索,分析了苏富比拍卖公司的资本运作历程,以及它对中国艺术品资本化进程的影响。苏富比长达数百年的发展历史,以及其顺应潮流趋势开拓全新商业模式的现状,都在范勇院长的解说中娓娓道来。

       范勇院长结合案例,对苏富比拍卖公司上市后艺术品如何做资产评估、地产大亨如何拯救苏富比于危机、对冲基金丹尼尔勒布为什么投资收购苏富比、中国互联网游戏企业家陈天桥投资苏富比的艺术品资产证券化之路、嘉德拍卖行泰康人寿创始人陈东升收购苏富比的国际化谜团、法国电信大亨收购苏富比的私有化之路、疫情影响后的苏富的进化道路等重要话题进行了深刻讨论,学员在国际化的视野之下,对艺术品财富管理的手段与方式有了更深的体悟。

 

创造流动性——国内外艺术品抵押贷款分析比较

       课程的最后一个板块为创造流动性——国内外艺术品抵押贷款分析比较。范勇院长指出,不同行业与机构的艺术品质押贷款有着很大的区别:银行贷款需要企业和个人征信,有无限追索权,流程复杂,但贷款利息最低;拍卖机构以艺术品作为终极追索权,但贷款对象仅限于客户,贷款利息比银行高;精品艺术贷款机构以专业见长,效率高,但贷款利息高于银行和拍卖公司。

       他以山东潍坊银行的艺术品质押贷款与美国艺术金融家Asher Edelman的艺术品投资为例,生动介绍了艺术品质押贷款的运作模式与产品优势。潍坊银行是用多边契约关系思维和多元金融工具创新方式解决艺术品金融的复杂问题;而华尔街艺术品金融投资家打造艺术品金融生态系统的案例,则为思考如何解决中国艺术品的流动性和变现问题带来了更多的启示。课程在立足全球视野的同时关注本土特色,倡导创新思维,更新底层逻辑,摆脱路径依赖,引领未来潮流。
 

实地参访:上海证券博物馆

       最后,1月14日下午,本次教学以对中国证券博物馆的参访落下帷幕。上海证券博物馆是中国首家以证券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博物馆的展览内容涵盖了证券市场的历史文献、实物、图片和多媒体资料,包括早期的股票、债券、交易记录、历史照片等。跟随着丰富多彩的展品与详尽深入的讲解,学员们步步领略了中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对投资领域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的把握。

 

结语

       在长达两天的教学中,通过理论知识学习与线下参观活动,《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的学员们深入学习了艺术品投资、艺术品资产管理等重要专业内容,同时俯瞰全球金融市场,把握经济潮流风向,感受金融文化魅力,接受艺术文化熏陶。学员们条分缕析探索艺术财富,脚踏实地观摩金融万象,显著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向艺术品金融这一时代新风潮领域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在今后的教学中,《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将同样以丰富多彩的教学模式,带领学员领略艺术品金融的独特魅力。如有意向报名,可按本文下方的招生说明进行咨询。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