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范勇院长在第二届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上的致辞及演讲
日期:2019-09-29 阅读:
分享:

尊敬的耿虹会长、尊敬的罗梅生主席,琳达女士、马卡龙先生,各位专家、嘉宾:

大家上午好!
 

九月的上海,秋风送爽,叠翠流金,景色宜人。经过紧张筹备的“第二届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如约与大家见面了。我们以举办论坛的形式向国庆70周年献礼。

论坛的如期举办,首先要感谢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的尽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正如耿会长所说:“艺术品的价值评估是艺术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无论是对于艺术品金融的发展,还是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都很有意义。”本着促进行业发展的初心,我们向中评协领导报告了关于凝聚各界力量,继续举办“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和开展艺术品资产评估人才培养的想法,受到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上海立信资产评估公司的鼎力协助下,论坛终于落地,让各位行业专家有缘相聚于美丽的上海。

根据Artprice报告,中国自2015年已位列全球艺术品交易世界排名第二。随着艺术品金融和艺术市场的快速发展,艺术品作为另类资产已进入金融服务机构前瞻性管理者的视野,但其风险性管控急需专业人才的深度参与。艺术品评估行业,与不动产、企业资产评估领域一样,艺术品作为资产的评估与金融业的关系正日益密切,建立合理有效的艺术品评估体系是开展如艺术品抵押融资、艺术品资产与基金管理、艺术品保险等业务的基本前提,也是进行艺术品司法鉴定评估、艺术品税收的重要依据。鉴于美国评估师协会在艺术品资产评估中的长期实践和前沿理念,我们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引进了《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期待以人才培养为突破口,为中国艺术品资产评估发展探寻新路径。

嘉宾们、朋友们,中国艺术品有其复杂性,注定艺术品资产评标准的制定也具有艰巨性和长期性,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愿意与各界嘉宾一道,为推动中国艺术品资产评估行业的成熟、促进中国艺术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范院长随后进行了主题演讲。

范勇院长从宏观政策入手,分析了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保持在全球前列,形成2-3家具有世界影响的艺术品产业集聚区,积极构建艺术原创、学术评价、艺术品市场互为推进的艺术品行业发展体系。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期间艺术品产业发展正在从愿景变为现实。

范院长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物质财富积累已经到达新的高度,以艺术品位代表的精神消费已经逐渐为社会各阶层所关注。近年来艺术市场的发展,直观表明了艺术品消费的情况。根据Art Basel《2018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6-2018年艺术市场已实现连续三年增长,整体为美国市场主导,同时艺术市场全球化程度、活跃度、健康度上升。艺术市场天价艺术品不断涌现,说明艺术精品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

范院长认为,中国即将迎来全民艺术时代,高净值人群、中产阶层、普通民众对艺术品有着不同层次的需求;谈到,艺术品作为表外资产的功能定位和艺术品金融创新具有两大维度:艺术品保险和艺术品投融资,而核心问题是艺术品评估。

范院长介绍了我国珍贵文物艺术品鲜有购买保险的原因:艺术品基础数据缺失、观念落后、安全措施不完善、大数法则运行失效。范院长分享了关于艺术品资产评估的思考,并建议道,成立专业的艺术品鉴定和评估机构加强对艺术品流通交易的监督管理,完善艺术品鉴定评估的相关法律条文,十分必要。并且呼吁“建立中国艺术品评估体系刻不容缓”。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