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在第二届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上的致辞
日期:2019-09-29 阅读:
分享: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二届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我谨代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再过几天,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在这个喜庆的日子来临之际,我们举办这个论坛,具有特别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必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自2004年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一直高于同期GDP增长速度;2018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87万亿元,比2004年增长10.3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04年的2.15%,提高到2018年的4.3%,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根据业内专家研究,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艺术市场将趋于繁荣,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艺术市场将迎来大的发展。2012年,我国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2018年,人均GDP达到9900美元,接近1万美元。数据表明,我国文化产业已迎来大发展时期。

艺术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巴塞尔艺术展和瑞士银行联合发布的2018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研究报告,2018年,全球艺术品市场交易额达674亿美元,同比增长6%;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额为128亿美元,占全球艺术品市场的份额为19%,仅次于英国和美国。2018年,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额为291亿美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额为85亿美元,占全球拍卖市场份额的29%,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拍卖市场。

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带来了艺术品金融的发展。近10年来,金融机构看到了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的机会,大胆创新,推出了一系列艺术品金融产品,如艺术品质押贷款、艺术品按揭、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艺术品资产证券化等。艺术品和金融的关联越来越紧密,艺术品金融正在成为金融产业和艺术产业新的增长点。

艺术品金融虽然在近年来得到较快发展,但还属于新兴事物,加强艺术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推进艺术品金融健康发展十分重要。毫无疑问,艺术品的价值评估是艺术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本次论坛以“艺术品金融与资产评估”为主题,各方面专家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深入交换意见,无论是对于艺术品金融、还是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都很有意义。

资产评估行业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文化领域的价值评估工作,积极参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化建设,深入研究文化资产评估,出台了《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指南》等一系列有关文化和知识产权的资产评估准则,评估机构为文化企业提供了专业化服务,为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专业支持。以资本市场为例,2017年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涉及文化类企业超过20%,资产评估成为交易定价的重要参考依据。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上海立信资产评估公司,是一家在业内很有影响的评估机构,较早涉及文化资产及相关知识产权评估业务,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

但是也要看到,由于我国艺术品评估市场发育比较晚,文化艺术品的评估与一般资产评估相比,复杂程度更高、操作难度更大。艺术品是内在审美价值、历史价值、收藏价值、经济价值的统一,其价值评估的标准具有多重性和复杂性;艺术品种类繁杂,极具个性化,难以确定统一的评估标准;艺术品市场发育不完善,市场交易数据真实性和完备性欠缺,难以合理确定评估需要的必要参数;一些文化艺术企业经营业态不同于传统企业,采取互联网+艺术+金融+科技等经营方式,商业模式不够成熟等;这些因素给艺术品价值评估带来很大困扰,成为制约艺术品金融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女士们、先生们:

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既是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发展艺术品金融,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应有之义。加强文化艺术品相关资产评估建设,是完善艺术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艺术品金融和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建议:

第一,加大研究力度。要深入研究文化艺术品价值形成机制和价值发现规律,充分借鉴国外文化艺术品市场、文化艺术品金融、文化艺术品价值评估的先进经验,结合国内相关市场、领域和资产评估的实践,形成借鉴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文化艺术品价值评估理论体系、方法体系和准则体系。

第二,注重人才培养。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着力打造一支既熟悉文化艺术市场运作、熟悉相关金融产品设计,又具有比较丰富的文化艺术品资产评估经验的专业人才,为艺术品资产评估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三,加强沟通合作。有关文化艺术界、企业界、金融界、评估界要强化沟通交流,构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交换信息,增强理解,凝聚共识,共同推动艺术品金融与资产评估健康发展。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和上海立信联合主办的本次论坛是多方合作的一个典范,必将推动各方合作走向深入。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