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艺术品资产评估及相关法律问题--麦克·马卡龙律师在第二届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上的演讲
日期:2019-09-29 阅读:
分享:

2019年9月23日,“第二届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暨艺术品金融与资产评估高峰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指导,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和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论坛得到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美国评估师协会的支持,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协办。皮尔森、马卡龙&雷德曼律师事务所(Pearlstein McCullough & Lederman LLP)、美国评估师协会讲师Michael McCullough麦克·马卡龙律师围绕“艺术品资产评估及相关法律问题”展开演讲。

Michael McCullough麦克·马卡龙律师在艺术品委托协议、合作法律安排、鉴定法律问题,艺术品权属等诸多方面为画廊、拍卖、收藏家提供法律咨询与顾问服务。此前,他曾在苏富比拍卖从事合规法律顾问 10 年,在艺术品市场交易的全方位商业和监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Michael McCullough麦克·马卡龙律师分享了最近在美国发生的涉及到评估法律问题的两个案例:一件是科尔斯曼遗产(Estate of Kollsman)案,作为纳税人科尔斯曼方在联邦法院就国税局以市场公允价值评估其遗产中两幅传世名画提出疑议。市场公允价值是指“一个买方和一个卖方不受任何强迫、在自愿购买或出售的情况下,将财产易手的价格,二者均对相关事实有合理了解。”(财政部条例20-2031-1(b))。

两幅早期绘画大师作品为围着五月柱跳舞的乡村集市(简称“五月柱”)和奥菲斯让动物陶醉(简称“奥菲斯”),纽约苏富比早期绘画大师领域的资深专家、与苏富比合作超过30年的乔治•瓦赫特(George Wachter)曾为两幅名画分别估值50万美元(五月柱)和100万美元(奥菲斯),评估完成后科尔斯曼委托苏富比出售画作五月柱,并于四年后以四倍溢价的210美元成交。画作奥菲斯未被委托销售。法院以成交价为衡量标准对苏富比原始估价的准确性提出质疑,并采信国税局评估师卡迪夫(Cardife)博士的意见,裁定苏富比明显低估。

法院指出,苏富比在评估中存在三大问题:首先,苏富比夸大了污垢对画作价值的影响以及清洗的风险,科尔斯曼一家都是烟民,因此画作表面布满尼古丁污渍、灰尘和污垢,苏富比由此判断画作在清理时有损坏风险,法院不认可苏富比的说辞,称清洗工作轻而易举;此外,法院还表示苏富比在评估中未参考过去的成交记录,这在与拍卖行专家合作时是一个常见问题:他们往往认为自己创造了市场,因此不必寻求参考;第三,苏富比在提供评估服务的同时提议将画作卖出,法院据此认定苏富比存在利益冲突。此案裁决后,拍卖行不能再对其意图将来进行销售的作品提供评估服务,评估与销售必须泾渭分明。

Michael McCullough麦克·马卡龙律师也对美国的《财政部关于合格的评估及评估师适格的第1.170A-17号条例》进行了解读,这条新规适用于评估慈善捐赠时的扣减,为评估实践指明了规范要求对评估师的资质、职责、道德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