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范勇院长在第五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上的致辞
日期:2021-02-03 阅读:
分享:


导语:11月8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下,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第五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论坛汇聚38位专家学者演讲,逾15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嘉宾代表到场参与,超25万观众在线观看,200余家媒体报道,为业界带来最前沿的艺术品金融行业研究和深刻洞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究竟本届论坛聚焦了哪些核心议题,并吸引了哪些重量级嘉宾远道而来共襄盛会?未来几周里,AIAF小编将为各位同学展开论坛的精彩回顾——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范勇院长在本届论坛上的致辞

2020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五届)
Asia Art & Finance Forum 2020 (The 5th Edition)
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 
Linking Global Wealth and Culture Inspiring City Summit Forum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范勇院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国内外关注艺术品金融发展的朋友们相聚在上海,参与2020年第五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艺术品金融的发展趋势与解决方案。首先我谨代表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对第五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的大力支持,也感谢论坛的协办方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各支持方以及学术支持单位的大力支持,另外也热烈欢迎到场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诸位嘉宾和领导!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成立的核心意义在于:一、盘活存量的表外艺术品资产,这里核心讲的是文化艺术的资产。过去我们更多强调了物质财富,但文化财富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和盘活。二、促进艺术品金融市场发展,培养艺术品金融复合型人才。三、确立中国在精神消费领域核心资产定价权,并参与全球竞争。四、致力于人类精神财富的保护与传承,我们长远的目标是希望让中国的精神财富,也得于有序的传承和保护。

在闵主任的致辞也谈到了中国十九大的报告:“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国有十几亿人口,他们在未来要同一时间跨入到精神消费的时代,这么海量的需求用什么来提供和供给?这就需要有效盘活中国的文化财富和文化资源,让更多的人享受文化艺术带来的高品质文化生活,这是我们所强调的。

另外,近期国家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同志不断提到跟文物相关的建设议题,在国家高层不断研讨也扩散在社会的各个阶层,甚至影响到世界各地。那为什么要谈到文物?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主要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文物是传统文化的核心代表,是人类精神财富的核心资产,也是人类文化资产的结晶。文物的活化,也需要借助社会各个领域的专业支持,和对财富、资本有效进行配置。在这些方面,我们开创了一些新的研究:如果让金融赋能我们文化的活化、文物的活化,让我们的文化产业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就在刚刚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传出非常好的消息,在闵主任的致辞中也谈到,文物展品首次亮相进博会,据报道,经上海海关和上海市文物局共同监管,有5件文物古画参展,进博会由此打开一条海外文物回流通道。这在上海的城市建设当中,又多了一个新生的力量:当文物与现代化城市建设和商业文明进行有效的融合。

所以,在谈到文物的活化和文化的应用之际,更重要的是重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城市是一件有魅力的艺术品,“上海文创50条”提到,到2035年上海将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把上海建成一个追求个性化、差异化、又赋有城市魅力的人文社区。在上海的高质量发展和金融中心的建设里,文化和金融的融合将是不可或缺的。今天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平台上,上海虹桥商务区长三角一体化的枢纽地带,举办高层次有学术实践和社会融合创新研讨的平台,也是让大家能更充分去讨论和研判未来的发展的方向。

我们认为,社会的发展中核心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它的的理念核心是创新,旨在创新与社会以及各个领域的跨界融合,只有具有复合型背景的人才,有先进的理念、有非常科学的平台,我们未来的发展才有更好的支撑。

希望本次峰会能够成为中国艺术品金融行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同时,我们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参加本次论坛,共同探索艺术品金融的合作机遇,并祝论坛圆满成功!也预祝在座的各位身体健康、生活美好!在生活里,希望能让艺术把我们的公众目标和人生目标融合成一个具有激情的目标,希望艺术品金融的话题,不仅仅是资本的话题,更重要的是生活中一个能带来美好期待的话题。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