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在第五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日期:2021-02-03 阅读:
分享:


导语:11月8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下,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第五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论坛汇聚38位专家学者演讲,逾15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嘉宾代表到场参与,超25万观众在线观看,200余家媒体报道,为业界带来最前沿的艺术品金融行业研究和深刻洞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究竟本届论坛聚焦了哪些核心议题,并吸引了哪些重量级嘉宾远道而来共襄盛会?未来几周里,AIAF小编将为各位同学展开论坛的精彩回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在本届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城市遗产和以文化赋能城市的实践与创新》


2020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五届)
Asia Art & Finance Forum 2020 (The 5th Edition)
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 
Linking Global Wealth and Culture Inspiring City Summit Forum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

景峰博士现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洲和太平洋部主任,全面负责《世界遗产公约》在亚太地区 47 个国家和 15 个地区办事处的国际合作,兼任丝绸之路系列跨国申遗项目协调员,他在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研究及国际文化交流方面有若干著述,也全面见证和推动了中国在世界遗产领域的国际合作。  

首先他表示很高兴能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在线参会,并预祝论坛圆满举办。他的主题演讲在以下几方面展开:回顾UNESCO文化部门的主要业务、保护世界遗产城市的实践和UNESCO在创意城市网络和博物馆领域的创新活动。
 
UNESCO 文化领域的业务和世界遗产保护反映了人类对于自身所处的环境和历史、文化的认识,这种认识不仅基于资源角度的可持续保护,也基于对文化多样性的哲学思考。通过对文化的创意和遗产的保护,国际社会也在不断思考,探索人类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作为一个汇集了193个成员国政府间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命是:“在人的思想中构建和平之屏障”。通过执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使城市和人类住区具有包容性、安全、有恢复力和可持续性”,支持会员国促进和平、文化多样性与发展。

 
UNESCO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世界遗产城市项目和城市历史景观保护 
世界遗产城市项目是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01年正式批准的六个专题计划之一。
该项目分两个过程进行:1)发展城市遗产保护的理论框架;2)向缔约国提供培训和技术援助,以推广新的方法和计划。事实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中有70%以上位于城市之中。管理变化中的城市遗产是有意义的,但同样具有挑战性,因为既需要保护遗产价值,又要改善居住在这些城市地区及其周围地区的人们的生活质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UCCN)
从艺术和创造力到文化企业家和产业,城市是广泛领域中创新和知识共享的实验室。它们是经济增长,就业,社会包容,社会参与和可持续性的引擎。来自72个国家的180个城市组成了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并将文化和创造力作为其可持续城市发展政策的核心。通过该计划,富有创造力的城市不仅拥有共同的使命宣言,而且还拥有一系列共同的目标。
 

博物馆与2015年建议书

博物馆通过收集和保护贵重文化遗产不受威胁,在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提高人们对自身和社区文化表现形式的认识,为社区和广大公众制定教育计划,特别是鼓励年轻一代了解传统价值观念,来预防和反对无知、歧视和排斥,珍惜自己和他人的文化。在这方面,博物馆是交流和知识共享的平台。对于世界遗产城市而言,博物馆在促进人们对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相关价值(包括传统生活方式和知识)的共同理解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结 论
全球GDP的3%是通过文化和创意产业产生,而这些大多数都是在城市中实现的。城市是文化、社会和经济活动的摇篮,相互作用和多样性创造了新倡议、新思想和新能量。变化是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方面,历史悠久的城市也需要发展,历史名城复兴的关键是保护和传承已经培育出“文脉”的独特城市肌理,这些文化遗产是社会形态和文化传统的物质载体,而这些特征反过来又可以成为更广泛城市发展和更新的强大动力,我们肩负着保护和传承这一珍贵的历史责任,根据国际准则促进城市的创新发展。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