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干货分享 | 圆桌论坛:文化赋能城市升级
日期:2021-02-03 阅读:
分享:


导语:11月8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下,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第五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论坛汇聚38位专家学者演讲,逾15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嘉宾代表到场参与,超25万观众在线观看,200余家媒体报道,为业界带来最前沿的艺术品金融行业研究和深刻洞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论坛最后环节,亚洲艺术品金融学院院长范勇,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周玉斌,还有G20、金砖、进博会艺术总监童雁汝南先生,共同就文化赋能城市升级展开了激烈的圆桌讨论。著名旅德跨界艺术家王小慧女士,以在线方式参与了本次圆桌。

圆桌论坛:《文化赋能城市升级》

2020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五届)
Asia Art & Finance Forum 2020 (The 5th Edition)
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 
Linking Global Wealth and Culture Inspiring City Summit Forum


圆桌论坛现场

圆桌讨论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范勇院长主持,嘉宾参与,共分三轮讨论。在第一轮的讨论中,几位专家就文化赋能城市升级这一议题分别发表了个人观点。


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绘画专业的教授
中国博物馆协会的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李磊

李磊教授表示,他非常看好未来五到十五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

第一,随着中国人民的精神修养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艺术品必然会成为一个新兴的消费载体。

第二,财富不平等的效应在未来五到十五年将更加明显,社会上的一些“新钱”变成“老钱”,意味着在投资的方向和性质会产生变化。也正因有这样的资金基础,艺术品将是未来非常重要的资金投放方向。

第三,艺术品向金融产品的转化趋势,“小钱”会变成“大钱”,即零散的钱会开始通过一种营运机制形成具有推动力的财富,且除了原即有的金融工具外,信托和基金会越来越发挥作用,这也是未来的趋势。

第四,中国艺术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强,这跟中国的国际化趋势是相一致的。并且,中国艺术品的消费化趋向也是非常强劲,其中消费化不是大家一般说的高端艺术品,而是作为居民的一般消费或者是适当高一点消费的消费品,这也是基于国家经济状况开始转好所可能出现的情况。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周玉斌

周玉斌院长,就文化和城市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他提出文化和文化的多元性是世界城市推动人类住区重要的因素。而反过来,城市化,也是一个推动文化发展的力量。由此来看文化与城市之间有独特的互相作用力,同时还将推动和实施新的消费生产模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的更加健全,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扩大,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未来十五年文化事业的发展具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前景。从城市角度讲,建设人文社区,是文化赋能城市一个有效的途径。因为在新一轮文化发展的过程中,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特点,良好的社区人文氛围,可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增添社区的温度。提倡人文精神和崇尚人文关怀,会是未来文化发展重要的载体。
 

著名艺术家、首届进博会艺术总监 童雁汝南

童雁汝南先生表示,当下金融力量在艺术发展的推动上,还应考虑的更加全面,其实不光在技术手段,需要关注文化的走向或趋势,应该支持哪一类艺术等,这具体就需要在金融创新过程中,找到时间点与契合点,尤其是跟文化本身内核相一致这些方向。


圆桌论坛现场

第二轮讨论中,几位嘉宾分享了如何参与未来文化赋能城市的具体实践。

李磊教授提起2010年举办上海世博会的标语,“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化赋能城市,城市是一个平台、一个载体,注入文化就好比给这个城市注入灵魂。

周玉斌院长认为,未来城市发展的目标应该是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要打造有品质的、有内涵的公共生活空间,为所有的艺术家提供一个广阔的展示的舞台。从参与方式来讲,把公共空间作为一个艺术载体,比如城市美术馆概念。就宏观角度来说,周院长对未来的文化金融创新保持乐观,他认为中国现已是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一些城市也已达到人均收入的世界前列。因此国内现在是有条件来做一些艺术金融、文化金融上的创新。

童雁汝南先生先分享了一些具体参与艺术赋能城市的案例。并谈到不同艺术作品在不同的城市与场域,其表现力都是不同的。所以艺术承载城市的能量不同,即艺术在此刻无声音,但是最浸透人心的,或比一些语言和口号更有力。最后,童先生举了一个自己的例子。他这些年的艺术创作是围绕西方各个城市来展开的,但艺术灵感的来源是来自于中国老庄思想是上古的天地观。用艺术和城市重要的人来进行对话,用东方的精神、西方的手段,是很有趣的现象。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 范勇

第三轮讨论中,范勇院长邀请几位嘉宾用几个关键词总结他们对未来城市和文化结合的畅想。李磊教授的关键词是“十九大五中全会精神”,他认为中国所有未来的发展可能性都包含其中。周玉斌院长给出的关键词是“文化城市,艺术城市”,这也是他对未来中国所有城市的一个美好展望。童雁汝南先生的关键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认为当前我们正处在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应拥抱“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而文化是人类普世价值观中起到作用最深的。最后,著名旅德跨界艺术家王小慧女士,由于无法莅临现场,以在线的方式为本届论坛圆满成功发来了祝福。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