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品基金:艺术品财富管理的重要领域
日期:2024-03-15 阅读:
分享:

前言

       在金融业转型升级的今天,艺术品财富管理逐渐成为高净值人群的投资领域,如何收藏艺术品、如何投资艺术品、如何实现良好的艺术资产配置,是人们所关心的话题。作为常见投资工具的基金,在艺术金融领域亦是投资者关注的亮点之一。简单来说,艺术品基金是以艺术品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其运作方式与一般基金并无太大区别,由专业机构负责运作资金,按照低买高卖的原则进行艺术品投资,以期获得投资收益的一种理财方式。近年来,我国艺术品基金的发展非常迅猛,而本文将带领读者梳理国内外经典的艺术品基金案例,形成对行业的初步认知。
 
西方艺术品基金:百年历史与经典辉煌
 
       艺术品基金最早起源于是法国金融家安德烈•列维尔1904年在法国巴黎创办的“熊皮基金”。列维是一名艺术爱好者,有收藏艺术品的爱好。1904年,列维尔面临着结婚成家的压力,财务方面已经不堪重负,于是产生了聚集亲朋好友集资组成艺术品基金以赚取利益的灵感。1904年2月,列维尔和另外11名投资者签署了一份艺术品基金的合同,每人每年向基金缴纳250法郎,为期10年。他们的目标是在10年后拿回本金和3.5%的利息。如果有多余的收益,先给列维尔和艺术家们各分20%,剩下的再平分给其他投资者。在十年内,投资者可以购买艺术品装饰家庭,并由列维尔担任基金经理决定所购买的作品,另外两人组成顾问委员会协助决定,并具有否决权。
 
毕加索1918年为熊皮基金创建人安德烈·列维尔画的肖像 图源网络
 

       熊皮基金在十年当中花了27000法郎买入145件作品,其中88件是油画,其它有水彩、水粉和铅笔画,主要包括毕加索、塞尚、马蒂斯这些现代艺术大师的早期作品。基金运作到1914年,他们买的这批艺术品总额比原价上涨了近5倍,有的作品上涨幅度甚至达到10倍。其中毕加索1905年的《杂耍者》(现为华盛顿国家美术馆藏品),买入的价格为1000法郎,卖出了11500法郎。由此,熊皮基金成为了艺术品基金的开山之作,并成为后世典范。

熊皮基金投资作品:毕加索《卖艺人家》 图源网络

       当然,说到成功的艺术品基金,无法绕开的成功案例无疑是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艺术品投资。1973年欧佩克石油危机爆发,一时通货膨胀严重,经济下滑,股票、商业地产市场以及英镑的价值被大大削弱。在此危机时刻,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的主管克里斯托弗·列文通过研究1920-1970年的艺术品发现,除了挂毯和兵器盔甲类艺术品外,其他艺术品都可以有效地抵御通货膨胀。他认为在未来,对艺术品的需求会上升,投资艺术品会成为很好的规避风险并避值保值的投资方式。为了降低投资风险,他建议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每年最多把当年现金流量的6%(约300万英镑)用于艺术品投资。


苏富比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收藏拍卖海报 图源网络

       1974-1980年间,该基金会共拿出4000万英镑在多个艺术品领域进行投资,共购买了2425件艺术品,投资金额占投资组合的2.5%。基金会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专门请苏富比拍卖公司为其提供艺术品的专业咨询,关注多个收藏时期的高质量作品。其投资类型多种多样,购买对象包括绘画、雕塑、书籍、家具、中国瓷器、青铜器、珠宝等,其中约有1/3的资金投入到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上,并把印象派的作品控制在10%。直到十年后,藏品逐渐丰富,且通货膨胀得到缓解,才逐步停止购买。从1987年至1999年,以这批基金购买的艺术品陆续在苏富比拍卖行通过拍卖的方式全部变现。其艺术投资组合的总现金收益率达到11.3%,扣除物价因素和通胀因素后的年平均收益率为4%,远远高于同期的债券投资报酬率。


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投资作品:丢勒《圣母子和梨》 图源网络

       通过西方艺术品基金的成功案例,也可以总结出购藏投资艺术品的经验。首先,对艺术品的选择非常重要,要选到具有潜力的高质量作品,需要具备优秀的艺术知识储备与敏锐的市场嗅觉,而如果自身积累不足无法把握,则可以向专业机构进行咨询服务。在购得藏品后,不应着急卖出藏品,而是应该观察市场动向,把握最好的时机。另外,对藏品进行展览宣传,可以提高其知名度,以提升其自身价值。

中国艺术品基金:新兴力量的涌现
       国内最早的艺术基金出现在2005年5月,在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上,来自西安的“蓝玛克”艺术基金以5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当代画家刘小东的《十八罗汉》组画。2007年,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在两年的平淡冷清后呈现出明显的回温迹象,春拍表现非常活跃。中国嘉德、匡时国际、北京保利、北京诚轩四家拍卖公司的春季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与2006年相比增加了4.23亿元,增幅达到了近33%。2007年春拍中国书画专场的成交率达到了80%左右,甚至个别专场还达到了100%,相比2006年的60%成交率有了明显进步。许多拍品都拍出各自门类的成交天价,有12件艺术品的成交价格超过了1000万元。如北京保利2007春拍在油画专场中,吴冠中1981年作的《交河故城》以4070万元的高价成交,创造了画家作品的新高和中国内地油画作品的最高纪录。
 
“蓝玛克”艺术基金投资作品:刘小东《十八罗汉》 图源网络
 
       在此背景下,中国信托机构正式介入艺术领域。2007年,民生银行推出了“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这款参与艺术品市场交易的资产管理产品,产品面向私人高端客户限量发售,募集资金将按照科学比例主要投资于中国传统书画和中国当代书画作品板块。产品参与方由民生银行、信托公司与艺术投资顾问公司共同组成。其中,民生银行为托管银行,信托公司提供信托服务,艺术顾问公司则提供核心的艺术品购买与投资建议。另外,计划设立数名由参与市场多年的专家所组成的基金经理小组,负责艺术品的购进够出。另外,产品也设有投资决策委员会,具有产品购进够出的批准权和一票否决权。“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于两年后以12.75%的年化收益率成功收官。受金融危机影响,同时到期的86款银行理财产品中收益率少有超过6%,这一显著的成绩马上在资本市场激起千层浪花。同年,民生银行趁热打铁,马上推出“艺术品投资计划2号”,并在8小时内成功募集到2亿人民币的资金。
 
吴冠中《交河故城》 图源网络
 
       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显著地位。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在2015年发布的文章《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异军突起》中指出,2011-2014上半年,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基金规模在全球艺术品投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中的比重就已经达到59%-76%,艺术品投资基金只数的比重更是达到72-%84%,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中遥遥领先。不过,由于监管机构加强对艺术品基金的监管,同时中国艺术市场增速放缓,近年来比重有所下降,但依然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突出地位。
 
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深入艺术金融
艺术品基金是当前艺术金融领域的重要板块,在国内也取得一定成功,但是投资艺术品同样有一定程度的发现。通过以上案例也可以看出,艺术金融复合型知识的储备以及艺术市场的风向把握对艺术品投资来说非常关键。而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推出的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旨在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艺术品市场,制定科学的投资策略,实现艺术品投资的成功。

本课程是由一批资深的艺术品投资专家和市场分析师共同打造,涵盖了艺术品投资的基本知识、市场运作和风险管理等方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您将能够:

1.了解艺术品市场的基本知识,包括市场规模、发展历程、投资主体等方面。
2.学习市场运作和分析技巧,了解艺术品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交易方式和市场趋势等。
3.掌握艺术品投资的风险管理技巧,包括鉴定艺术品真伪、风险评估、保险和维护等方面。
4.制定科学的艺术品投资策略,包括选择投资品种、分散投资风险、合理管理资产等方面。
5.了解艺术品的文化价值和社会责任,理解艺术品投资的社会意义和影响。
 

我们相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您将能够更好地把握艺术品市场的机会,实现艺术品投资的成功。我们的专家团队将为您提供优质的课程内容和个性化的学习服务,让您在学习中获得最佳的体验和效果。

课程特色

1.专业资深的师资力量,由一批在艺术品投资领域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和市场分析能力的专家共同授课。
2.实用性强的课程内容,紧扣艺术品投资的实际需求和市场趋势,提供全面的知识体系和实用的分析方法。
3.个性化的学习服务,为学员提供优质的教学辅导和专业的咨询服务,
4.丰富的实践机会,课程将提供实践性的案例分析和考察,让学员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艺术品投资的实践技巧和方法。
5.长期的学习支持,学员可以加入我们的艺术品投资交流社区,和其他投资者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经验和见解,持续学习和提高投资能力。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的信息,欢迎联系我们的课程咨询专员,我们将为您提供最全面的课程介绍和学习建议。让我们一起开启艺术品投资之旅,探索艺术与财富之间的奇妙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