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趋势
市场资讯和行业热点
无边之网 | 盐田千春编织“颤动的灵魂”,龙美术馆最大规模个展
日期:2023-03-10 阅读:
分享:
“盐田千春:颤动的灵魂”开幕式现场,从左至右分别为龙美术馆馆长王薇,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艺术家盐田千春,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赤松秀一总领事·大使
 
 
“我们所求为何,我们走向何方?”
一艘艘铁丝编成的小船穿梭在偌大的展厅中
密集的红色丝线从船内部涌出
在观者头顶缠结、交织、散开……

未知的旅程,2016/2021,金属框架、红色线,展览现场图:“盐田千春:颤动的灵魂”,龙美术馆(西岸馆),上海,2021,© 德国波恩VG Bild-Kunst图片和盐田千春
 
12月19日,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推出日本艺术家盐田千春最大规模个展——“颤动的灵魂”。
 
2020年盐田千春在其工作室内,图片由盐田千春工作室提供摄影:Sunhi Mang © Chiharu Shiota
 
藉由艺术家难以诉说的情感而引发的内心触动,向公众全面呈现出艺术家过往25年的震撼人心的创作生涯。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入场前,主办方设计了展览动线图,以方便观众更好的体会艺术家的创作思路。
 
上:《手中的钥匙》,2015,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展览现场摄影:Sunhi Mang,©德国波恩VG Bild-Kunst图片和盐田千春
 
展览一共展出约80件艺术家自1990年代至今所创作的一些列巨秩。
其中,数件大型装置颇为恢弘。此外,雕塑、影像、绘画、舞台设计相关手稿等丰富的艺术形式也不断地激发观者反思生命以及灵魂内在运作的方式。
 
盐田千春《内与外》2009/2021©️盐田千春

 
1972年出生于日本大阪的盐田千春,被认为是当今最知名的第一位将线用到极致的纤维艺术家。
据悉,仅展厅入口处的巨型装置作品《未知的旅程》,就用了2000多个红色线团,每个线团长达133米。
 
2020年盐田千春在其工作室内
 
盐田千春在大学学习油画。之后,她从油画转向装置艺术。期间探索过多种艺术语言的形式。
譬如,舞台设计也是盐田千春重要的艺术表达形式。
2003年以来,她已为九部歌剧和戏剧作品设计了舞台。这次展览现场以视频的形式,呈现并还原了她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的舞台显现效果。
 
尽管如此, 盐田千春的所有作品都似乎在表达一个唯一的主题:对记忆、焦虑、梦境、沉默等无形之物的情感,且试图寻找“不存在中的存在”。
 
盐田千春《我们将去往何方》白色羊毛、金属线、绳 2017/2021,龙美术馆(西岸馆)展览现场,摄影:Shaunley © 德国波恩VG Bild-Kunst图片和盐田千春
 
2019年夏, 盐田千春的个人首展在日本东京六本木的森美术馆亮相,引得世界瞩目。此时的盐田千春,同时被确诊为癌症复发。
 
沉默中,2002/2021©德国波恩VGBild-Kunst图片和盐田千春
 
在这个过程中,她强烈地觉知到“身心分离”。

盐田千春《离开我的身体》2019/2021©️盐田千春
 
作品《离开我的身体》(2019/2021)由此孕育而生。展览现场残缺的肢体散落在地,红色的皮料表征皮肤,给人以支离破碎的感觉。
 
“在光是活下来就已经耗尽全力的状态下创作,成了我此次展览最核心的东西。” 盐田千春这样说道。
 
聚集——追寻归宿 展览现场
 
在世界各国举办展览的过程中,旅行箱对盐田千春来说是形影不离的伙伴。
 
聚集——追寻归宿 展览现场
 
“我就开始觉得,并不只是为了工作而去某个地方,人们到底要去哪里,是以什么为目的而活着的呢?”

人们带着心中的目标离开了家乡,飘得越远,仿佛就越能抵达一个让自己重新审视内心的地方。
 
我们将去往何方,展览现场©德国波恩VG Bild-Kunst图片和盐田千春
 
2021年,今年的冬天, 盐田千春的个展来到了上海。
 
《串联微小回忆》,2019/2021©德国波恩VGBild-Kunst图片和盐田千春

 
在这两年中,世界经历了疫情的反复。“颤动的灵魂”是否也融入了新的、更加深刻的思考?年近五旬的盐田千春,又将爆发出怎样兼具视觉与灵魂冲击力的作品?
 
盐田千春 龙美术馆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3月6日,展期中龙美术馆(西岸馆)将增开夜场,每周五、周六、周日将延长至20:00闭馆(19:00停止入场)。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