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谈中法投资与文化艺术
日期:2019-08-24 阅读:
分享:
8月21日晚,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先生来到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为学员和嘉宾作“中法投资与文化艺术”主题讲座。他主要围绕全球化与跨境并购中的机会与挑战展开,从全球投资趋势、中国跨境并购分析、中国元素与跨境并购、中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跨境投资和国外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借鉴意义这五方面进行了分享。


 

陈永岚先生具有30年跨越美国、欧洲、联合国的国际化经验,在外交、金融投资、高科技领域和欧洲政府有着资深经验和独特经历,他是国际上公认的推动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国际化战略的著名专家,致力要做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引路人。他担任着一系列重要职务: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中法文化论坛理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信息技术和数据中心原主任、联合国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原高级顾问、美国国际经济发展委员会(IEDC)的国际理事会原理事、瑞典投资署原副署长。曾推动使中国成为瑞典最大的投资国,包括吉利汽车收购瑞典沃尔沃、华为技术、国家电网、香港地铁公司等投资项目;自加入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起,参与 20 多个大型并购项目,包括 Accor,Asmodee,IES,Colisee,Planet,Iberchem,Worldstrides,DORC 等。陈永岚先生推动发起中法合作基金,2019年3月25日于法国巴黎,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三方发起人(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中国投资公司、法国巴黎银行)共同签署基金协议,成立了金额为 10-15亿欧元的中法合作基金,法国欧瑞泽作为基金管理人。法国欧瑞泽基金是拥有140多年历史、165亿欧元规模的法国著名投资集团,这是中法之间第一个专注于跨境并购的双边基金。

陈永岚先生运用一系列数字举例纵观了全球投资趋势,国际投资中短期仍然在低水平上徘徊,未来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陷入困境的多边贸易体制以及碎片化的国际投资体制,都一定程度上抑制了FDI近期跟中期的复苏前景。全球Top10外资流入目的地国中,美国、中国和英国位列前三甲;跨境并购的主要增长点聚焦于欧盟市场,服务产业、医药、化工及TMT都是核心焦点行业。而绿地投资的主要增长点则在亚洲。



 

陈永岚先生分析了中国资本走出去的三阶段:2009-2016年是相对爆发期,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跃但整合滞后;2017-2018年转型期时,中国资本出海整体逐步趋于理性,寻求协同效应;2018年至今,国际政治动荡局面造成了日益增长的并购不确定局面。

陈总运用了典型的正反面案例,如他亲自参与的被称为“中国海外并购第一案”的吉利汽车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海航在运输(包括航空和物流)、旅游和酒店、房地产、技术以及金融的全面出击、BAT代表企业等,讲述了中国海外并购失败与成功的启示:与企业发展相契合的整合战略、与管理层目标达成一致并获得相应资源支持、制定切实可行的项目计划并严格执行是决定着中国企业并购整合成败的三大关键因素。国际并购联盟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例失败率高达70%,其中大多是由文化整合不善造成;同时,“中国威胁论”等政治偏颇也是中国企业海外竞购失败的一大外因。

再观艺术领域,陈永岚先生同样认为存在着中国资本“走出去”与国际资本“走进来”的双向流动。2018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艺术品进口国家,占亚洲总进口量的45%。中国跨境艺术品投资主要集中在境外中国艺术品,但对西方艺术品的关注度逐渐提升,自2010年以来,参与西方艺术品竞拍的中国买家增加了54%。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的迅猛增长前景吸引着更多海外艺术品基金的踊跃尝试。

中国高净值人群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企业海外艺术品投资已成趋势。对艺术品的热爱,艺术品附属的历史文化价值对企业品牌建设的助力,前瞻性的经济利益的获取都触动着艺术品收藏成为更有精神文化价值的行为。



陈永岚先生也对中外艺术品基金作了对比,从1904年世界上第一个艺术品投资基金——法国熊皮艺术基金诞生到目前欧美市场每年稳定在20支左右的艺术基金,艺术品投资基金经过了百多年的发展,尚且不断完善中。中国从2007年艺术品基金的起步到2011年达到顶峰进入“黄金年代”,随后中国艺术品市场收缩,2013年仅有5家参与机构发行8款艺术品信托。2014年,艺术品基金开始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操作模式,进入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中国艺术品基金领域可谓是任重而道远,发展瓶颈期的打破需要更多的行业专业人士去努力钻研。



范勇院长感谢陈永岚先生精彩的讲座,陈先生从投资角度对艺术基金作了系统梳理,也展现了欧洲人对艺术有追求、有品位、有传承和有理念。传统的股权投资是“充满理性的激情”,在理性中寻求突破和创新;艺术品投资则是“充满激情的理性”,是在感性的引导下获得理性的结果。范院长认为,当下世界需要更多人与人之间思想和情感的有效碰撞,国家之间就是“文明的互鉴”。随着中国GDP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市场充满着各种商机,个人及企业的成长机遇无限。学院将在艺术品金融领域继续开拓创新,见证艺术品金融领域兼具激情和理性的投资人达到新的“境”界。


(学院聘请陈永岚先生为全球理事)




讲座尾声的问答互动环节,大家提问踊跃,陈永岚先生一一作了专业解答。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