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民建浦东区委第十三期新会员之家参政议政培训在学院举办,范勇院长受邀作专题讲座
日期:2019-08-24 阅读:
分享:
8月18日下午,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第十三期新会员之家半年工作会议和参政议政培训在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外滩SOHO办公地召开,民建会员范勇院长以《全民艺术时代的金融创新》为题,向与会领导、代表介绍了金融创新理念和学院应运而生的历程与展望。



党的十九大对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了新的部署,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粮食。”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从“故宫跑”到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观展人数的创纪录、再到文博节目《国家宝藏》的受追捧,各大城市文物艺术品展览数量和品质提升,观展人数持续增长,一系列事实表明我国人民对艺术教育和艺术欣赏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强烈。只有关注、走近、欣赏艺术,才会喜欢、消费、收藏艺术。

改革开放四十年多年来中国经济跃升至新的高度,物质财富积累达到新的高峰,为精神文化消费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消费升级也在不断加速,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长明显,精神文化消费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内容和核心,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8%,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同比增长6.7%,占全部支出的11.2%。目前,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已经成为居民各项支出中仅次于居住、食品烟酒、交通通信后的第四大支出。

与此同时,消费结构也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生存型向享受型和发展型转变,具有创意设计和美学元素的商品日益走进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个性化、定制式、品牌化、智能性、绿色的消费持续增长,艺术酒店、艺术商场、艺术地产成为企业差异化竞争的选项。设计消费被人们普遍接受,设计消费是艺术消费的序曲和前奏。文化艺术品消费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良好市场前景。

在国际资本市场,艺术品早已是必备的投资标的,它是全球三大投资项目中继股票、房地产之后的“第三极财富”,属于高附加值资产,其回报率已远远超过了股票和房地产。意大利收藏家贝利尼曾说过:“世界上只有艺术品是最有价值的,股票的平均增值率是40%,而艺术品的增值率是95%。”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崛起,迅速跨入世界艺术品市场的第一方阵,2009至2011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高速发展期。单是艺术品拍卖,其成交额从2005年的18亿美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75亿美元,2011年达到顶峰,成交额为152亿美元。从一些业界统计数据来看,英国巴克莱银行曾分析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的需求是6万多亿元,而目前的规模只有几千亿元。文化艺术品投资占整个投资20%”,以及“金融证券年均回报率为15%,房地产为21%,收藏艺术品则是26%。”



艺术品投资已经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配置的重要选择,中国民生银行发布的《艺术品银行业务发展研究报告》中提出:国内高收入阶层中超过20%的人群有收藏习惯,他们大约可将超过其财产1%的部分投入到艺术品收藏。假设全国个人储蓄总额其中16万亿元中有50%属于高收入阶层,则意味着,至少每年800亿元资金在理论上可用于艺术品。中国艺术品市场从收藏时代向投资时代转变,以投资为目的的企业收藏家和艺术基金成为最有实力的买家主体。中国企业家的进场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规模推升到新高度。



在分析了全球及中国经济、艺术品金融行业大宏观环境后,范勇院长分享了学院创办的心路历程。2013年,学院的创办思路初步形成;2014年习总书记在出席亚信峰会期间视察了上海自贸区,对自贸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借此东风,2015年上海市政府教育部门批准了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创办申请。这是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创办的首个独立高等教育机构。自贸区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推动上海成为亚太文化艺术的展示、交流、交易中心,在这样的时代要求、政策背景下,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应运而生。

紧接着,范院长介绍了目前体系完善的三大课程:面向高端人群的《全球艺术家领袖班》《青年领袖班》课程,旨在普及艺术品金融基础知识的《艺术品财务管理》课程,与美国评估师协会合作的《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以及专门的《金融机构定制培训》课程和规划中的学历课程。经过三年多的积累,学院产学研实力突显,目前有覆盖10个国家的全球师资、涉及60多所世界知名院校、超300位全球专家教授智库。

艺术品金融在中国是一个新兴行业,完备的行业标准是促成艺术品金融产业链规范化、规模化、整体化的重要前提。中国居民精神消费的崛起和即将迎来全民艺术时代的当下,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将在引领行业发展、提高艺术品金融行业的专业性、培养一大批艺术品金融优秀人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