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程第十八期
日期:2020-10-21 阅读:
分享:
7月28日的AIAF艺术品金融系列微课堂第十八期邀请到香港科技大学陈江和亚洲家族企业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家族企业研究协会董事、亚太商学院联合会的案例研究中心创始委员彭倩教授与我们分享家族办公室。彭倩教授的研究及教学领域主要为家族企业、家族办公室,家族慈善,创业、私募与风险投资,亦撰写多个亚洲知名家族企业和跨国企业的研究案例。



在这次的讲座中,彭倩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主题为《家族办公室:家族传承的有力工具》的精彩讲座。解释了家族办公室的定义与职能,分析家族办公室与资产管理公司的区别,盘点国内外家族办公室的实例。
 
家族办公室服务家族整体利益,像单家族办公室只为一个特定家族服务,负责各种家族事务,也有家族全权控制,一切事宜保密;而多家族办公室则为多个家族服务,降低了成本,也多以投资理财为主,一定程度上可能降低了保密性;像虚拟家族办公室服务整合,提供在岸或离岸会计或架构服务,远程法律服务,远程资产管理服务等,更大程度的降低了成本。再有家族企业的地方,很有可能就有“家族办公室”服务。家族企业的家庭成员或雇员或多或少都做着近似“家族办公室”的服务,这也称为“嵌入式家族办公室”。



目前中国仅次于美国,拥有第二多超高净值人群,而中国的民营企业正面临财富及企业传承的问题,二代不愿意接班被迫买盘产生了大量收入需要管理,显然在中国成立家族办公室的需求十分旺盛。
 


多家族办公室与资产管理公司容易被混淆,其实两者的区分还是非常鲜明的。资产管理公司收入来源于资产管理费和按照投资回报收费,不为他人做嫁衣但存在潜在利益冲突,即家族利益与资产管理公司利益不一致,而投资自主权让渡,意味着资产管理公司与客户之间有【全权委托处理权】的条文。另一方面,家族办公室则一切以家族的利益为主,各事务主导权依旧在家族手中,收取咨询服务费,即向家族提供选取最有利的理财产品的咨询服务费。其中从单家族办公室起源的多家族办公室,并无动机做过多宣传和主动开拓市场。
 


彭倩教授分析到亚洲家族办公室七大新趋势在于:

1. 家族办公室数量增长
2. 日趋多元化和直接投资
3. 家族办公室合作共投
4. 重视科技和新兴产业投资
5. 重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
6. 向专业化和职业化推进
7. 非财务职能逐渐被重视
 

(更重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

相较于就财富趋于保守的投资,新财富越来越青睐于另类投资即多元化新领域的投资,同时也在投资策略上也略偏向财富增值而非财富保值,拥有更高风险容忍度。不同家族具备不同产业背景和资源获取的能力,通过家族办公室之间的共同合作可获得协同效应,单一家族办公室也会与其他家族办公室、多家族办公室共同投资。


(家族办公室之间共同合作)

亚洲大部分家族办公室有家族成员掌舵,需要更多专业人才来获得长远进步发展,其中私人银行人才流入家族办公室,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提供家族办公室服务。2019年的私人财富管理协会和毕马威会计事务所联合报告指出,香港私人财富行业的人才缺口又增加趋势,仅2018年一年就需要约2800名相关专业人才填补私人财富行业人才市场,而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需求来自家族办公室。
 

(家族办公室数量增长趋势)

另外,彭倩教授还介绍了国际知名的几个家族办公室。比如位于纽约的洛克菲勒家族,创建于1882年,最初该家族办公室的业务仅限于家族投资和慈善事业,20世纪初开始为其他家族办公室提供服务,如今负责管理超过160亿美元的资产或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加入董事会的家庭成员现已为第七代家族成员。像沃尔顿家族,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该家族控制着全球最大上市零售公司沃尔玛的45%股权,家族的全部财富超过1,500亿美元,每年收回超过20亿美元的股息再重新投资,其投资业务也遍布全球。马克▪扎克伯家族的家族办公室Iconiq Capital,位于美国旧金山,创立于2011年,由家族办公室和创业投资基金运营,业务范围从购买住宅飞机到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重心也从早期投资演变成为私募股权投资。
 
最后,彭倩教授还谈到像培新集团、李锦记企业家族、联泰集团、新兴集团等等关于集团结构、家族办公室和家族慈善的相关内容。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