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回顾 | 【AIAF·青咖说】王天翔:家族经营的突破与传承
日期:2021-07-10 阅读:
分享:
6月18日,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AIAF·青咖说特别邀请上海市星锐工艺美术大师、上海元中堂主理人王天翔先生于学院分享“家族经营的突破与传承”。


「AIAF·青咖说」是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近期推出的系列活动。本活动将邀请百位与艺术相关领域(包括设计、文创、非遗等)杰出的优秀青年大咖来做分享,旨在让更多走在艺术品金融和文化领域前段的优秀年轻践行者被大家关注,也希望新生力量为行业带来多元视角和新思潮。

首期嘉宾王天翔先生毕业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是家族第四代掌门人。他的太祖父是英式有轨电车总监,在民国时期便开始收藏古玩字画。受到家族文化的影响,父亲在成功经营房地产业后转型到文化艺术产业,寄希望打造百年企业:元中堂。王天翔是上海市星锐工艺美术大师,其作品荣获了“上海工艺美术精品”称号,同时他也是80后跨界资深藏家,从父亲手中接管元中堂后,他成了元中堂的主理人。


王天翔
上海市星锐工艺美术大师
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中式家具设计师
元中堂掌门人
家族第四代掌门人

元中堂主营黄花梨、紫檀等名贵木材家具以及和田籽玉,主理人秉持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的理解,希望打造让中国人喜欢的中式家具。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玉为中心载体的玉文化,深深地影响了古人的思想观念,成为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历代诸子百家以儒家学说诠释和田玉并赋予“德”的内涵,又将玉与君子结缘。



而明式家具是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家具,能工巧匠用紫檀木、杞梓木、花梨木等硬木制作,设计精巧,制作精良,风格简约。明式家具的风格特点:

造型
造型大方,比例适度,轮廓简练、舒展。
结构
结构科学合理,榫卯精密,坚实牢固。
材料
精于选料配料,重视木材本身的自然纹理和色泽。
工艺
雕刻线脚处理得当。
饰件
金属饰件式样玲珑,色泽柔和,起到很好的装饰作用。

古、雅、精、丽的明式家具体现了简练质朴的艺术风格,饱含了工匠的精湛技艺,浸润了明代文人的审美情趣。不仅如此,明式家具遵循等级与礼制。



交椅,其交椅下身椅足呈交叉状,故名。据资料考证,起源于古代的马扎,也可以说是带靠背的马札。行军打仗、打猎时供地位高者使用。在过去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里,坐交椅乃是身份、地位的高贵象征。正因为交椅有如此特殊作用,所以,“坐第一把交椅”就成了首领的代名词。


圈椅,是一种圈背连着扶手,从高到低一顺而下的椅子,造型圆婉优美,体态丰满劲健。圈椅造型为上圆下方,外圆内方,以圆为主旋律,圆是和谐,圆象征幸福;方是稳健,宁静致远,“天圆地方”是中国文化中典型的宇宙观,而外圆内方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所崇尚的一种品德,虽在处事上有所圆滑但却内在有所坚持。



四出头官帽椅,是一种搭脑和扶手都探出头的椅式家具,其造型像古代官员的帽子而得名。所谓“四出头”是指椅子的“搭脑”两端出头,左右扶手前端出头。其标准的式样是后背为一块靠背板,两侧扶手各安一根“连帮棍”。



靠背椅,椅面一般为方形,有靠背,拱形搭脑。靠背椅的造型特点就是靠背无扶手,并且靠背搭脑不出头。这种椅子的靠背有不同形式,有称其为“一统碑式”椅子的。另一种被称为“灯挂椅”,他的横梁长出两柱,又微向上翘,犹如挑灯的灯杆,故而得名。



凳子,明清时期的凳子形式很多,有大方凳、长方凳、长条凳、圆凳、五方凳、梅花凳等。



元中堂主理人王天翔在分享中解释了中式家具造型中富含包括中庸之道、天圆地方、刚柔并济的深刻哲学思想。随后,又围绕穿越时空的材质、设计和记忆与来宾们分享了自己家族经营的理念与模式,并以家族企业经营艺术品金融实践为例,介绍了自建购销平台和艺术品抵押、典当。



活动最后,元中堂主理人王天翔与在场来宾互动交流,就家族传承中的文化传承、艺术品收藏与家族经营转型等话题进一步深入探讨。本次AIAF·青咖说,各位来宾通过了解玉文化深入生活的影响和感受明式家具的样式与内涵,切身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机会难得,受益良多,收获颇丰,满载而归。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