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活动回顾 | 财经下午茶(第二十九期)艺术品金融引领时代消费新理念
日期:2021-07-10 阅读:
分享:
导语:6月26日(周六)下午,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校友会主办的财经下午茶(第二十九期)艺术品金融引领时代消费新理念沙龙在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浦东教学点斯米克大厦成功举办。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先生,为财大的校友们分享了艺术品金融引领时代消费新理念话题。



拍卖史最贵作品诞生(2017年)

2017年11月15日,佳士得纽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所有人都聚焦在达·芬奇作於500多年前的不朽杰作《救世主》,以7000万美元起拍,经过近20分钟激烈角逐,最终以4亿美元落槌,最终成交价高达4.5亿美元,约合29.57亿元人民币。


莱昂纳多・达・芬奇(1452- 1519)《救世主》油彩 
画板65.7 x 45.7 cm.约1500年作

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诞生(2017年)

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以4.5亿元起拍,在近70余次竞争中,最终以8.1亿元落槌,最终成交价9.315亿元。

齐白石(1864- 1957)《山水十二条屏》山水画
画板180 x 47cm.1925年作

2019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拍卖总计售出55万件,拍卖总成交量创历史新高;总成交额达133.2亿美元,下降了14%,主要是由于提供的超高价值(价值>5000万美元)艺术品数量下降引起的。



国际上一般认为,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时,文化消费需求便开始大幅增长,而中国目前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中国文化消费的高峰期已经来临。

疫情下仍旧火热的拍卖市场


我国的艺术财富管理目前形成了七大模式,分别为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产权交易、艺术品贷款、艺术银行、艺术保税区、家族信托和艺术品财股管理与咨询。在全民美育达成共识、金融科技颠覆财富管理的逻辑定式、国家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艺术财富管理行业社会化以及“金融+”模式推动市场不断创新的趋势下,我国艺术财富管理的未来令人期待。



艺术品在家族传承中扮演重要角色,范勇院长指出家族购藏艺术品重视艺术品的传世意义,将投资与家族文化血脉相结合的良性传承模式使艺术品成为家族最优质的长久性财富,主要体现在荣耀、教育、保值以及避税等四个维度。



目前很多人仍认为艺术是小众的,对此范勇院长总结为三句:第一,中国的精神消费必将崛起,今年已呈井喷的态势;第二,中国有百万亿级的表外资产亟待盘活。过去我们的艺术品和文化都属于意识形态,大多是以表外资产的形式存在,所以我们现在要让它们“流动”起来,实现资产化;第三,金融服务亟需创新。以前“小众”的产业现在也正变得“大众化”。“全民艺术时代”必将来临,届时也会带来巨大的艺术品消费浪潮。


来源:上财商学院校友会(图文 张琳)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