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体验分享乐趣,互启心灵智慧
【CEO前沿】费佳——全球艺术金融家领袖班第二期东京站手记
日期:2019-07-22 阅读:
分享:

▲费佳 上海冷月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参加亚洲金融艺术品商学院东京模块课已两天,我们在东京艺术大学听了保科丰已教授的对日本艺术发展史的一个授课,下午东京日动画廊副社长长谷川智惠子女士和私人收藏顾问塩原将志先生分享了日本企业艺术收藏史的发展历程;第二天日本倍乐生集团总裁福原贤一先生详尽叙述了美丽的艺术岛屿直岛的发展史,下午是著名收藏家高桥龙太郎收藏历程的分享和东京画廊山本丰津先生对于西方资本主义兴起和影响日本艺术品资产化发展,以及三井住友银行对艺术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的分享。两天里给予我们的信息量非常大,满满的获得无以言表。从我作为一个企业投资经营者(包括艺术品投资交易)、文化艺术传播者,以及一个收藏爱好者的角度,带给我们的启发和警醒是始料未及的。



从日本的艺术发展史和收藏史来看,我有一个想要分享的共鸣:收藏的艺术家的作品是要能够带给人以品格美、震撼灵魂的、意境深邃的形成个人强烈艺术风格面貌的才值得去收藏。日本的艺术品投资发展市场的起起落落也警醒了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渊源深厚,而当前中国又正在进入一个艺术品投资市场不成熟的探索发展阶段,日本从古奈良时代,中世京都足利义满时代、近世室町时代的艺术发展轨迹,对于我们收藏投资的内容和方向来说是值得借鉴和深思的。 



视觉冲击最大的是日本福武家族历经半个世纪,邀请那么多可称为艺术家的名设计师,在一座丢满垃圾的废岛上建了一个个有趣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每个馆都是设计师为梦想而做的作品,看了让人激动不已。这是怀揣情怀做梦想的事业,这个只做美好愿望和梦想的理念又恰恰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收入,而他们又为岛上的居民和游人不断创造幸福的生活,很感人,也受启。其实一个成功的企业的初心应该是奉献,为社会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去创造去做事才得以日后得到丰厚的回报。直岛今天成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背后是奉献和梦想的情怀筑就的。点滴感悟,意犹未尽……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