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体验分享乐趣,互启心灵智慧
【CEO前沿】黄隽——全球艺术金融家领袖班二期纽约站观察笔记
日期:2019-07-22 阅读:
分享:

黄隽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学术顾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编者按:黄隽教授深入研究艺术品金融,发表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及专著。她的研究曾分析,在全球范围内,银行在艺术品贷款市场上占据了最主要的份额。借款企业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是第一还款来源,艺术品保证是第二还款来源。在最近几年,在美国,不少高净值客户将他们的藏品视为低利率环境下的资金来源,不少大银行的艺术品贷款业务都有明显的增长。黄隽教授作为特别观察员参与到第二期全球艺术金融家领袖班纽约模块课程,与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艺术品贷款业务的各类机构专家以及行业人士均进行了更为实际的探讨。
 

2018年1月22-23日,我有幸作为AIAF特别观察员,参与到本期全球艺术金融家领袖班纽约模块,与纽约三位资深的艺术品贷款业界专家:华尔街著名艺术金融家Asher Edelman、美国纽约移民储蓄银行艺术金融部专家顾问Nancy Harrison 和原苏富比艺术品贷款业务创始人Mitchell Zuckerman ,就艺术品贷款分别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 黄隽教授在课堂上与Asher Edelman互动

 

美国的艺术品贷款有几个层次:
 

首先,美国大银行私人银行机构。例如,花旗银行、 JP摩根银行、美国银行、高盛等的私人银行都有做艺术品贷款。其特点是贷款期限较短、贷款利率较低、信息透明、对客户在银行的资产规模有要求,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高净值藏家客户。这些大银行进行艺术品贷款主要基于高净值客户的信用、现金流和还款能力。

第二个层次是专门的贷款机构(Boutique Lenders)。例如,Athena Art Finance Corp、Arttemis等。这类机构基本上是私人所有,贷款期限较长,信息披露程度较低,利率高于大银行和拍卖行,对客户没有管理资产规模要求。这些机构的艺术品贷款主要关注艺术品资产的质量和流动性。



▲黄隽教授与Mitchell Zuckerman
 

第三个层次是知名的拍卖行。拍卖行艺术品贷款主要目的是服务于交易,在于赚取拍卖的佣金和超过部分的分成,贷款利率不高。拍卖行的艺术品贷款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拍卖行了解艺术品的来源和市场状况,对客户的还款能力熟悉,有专业的鉴定和估值专家,具备艺术品的保管条件,自身具备流通的渠道。主要贷款模式有卖家的委托保证金贷款、不可撤销第三方担保模式、买家的艺术品质押贷款服务等。艺术品贷款服务成为拍卖行竞争优质拍品、提前锁定收益、促成交易达成的重要手段。


▲ 黄隽教授与美国评估师协会(AAA) 前主席Betty Krulik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