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云端对话 | 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大器教授分享《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时代特色发展的思考》讲座
日期:2019-06-04 阅读:
分享:
5月25日(周六)下午2点,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市参事室贸易金融组组长,国家二级教授,浦东新区会计学会名誉会长吴大器教授受邀在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举办“云端对话”《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时代特色发展的思考》讲座。范勇院长、AIAF学员代表、上海金融机构、文化艺术界等各界嘉宾出席了活动。

现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市参事室贸易金融组组长,国家二级教授,浦东新区会计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注册会计师。曾任上海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上海电力学院副校长。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电力行业优秀教师,上海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项二十余项,专著十余部,论文百余篇。2009年起担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兰皮书主编,每年一册。在宏观战略研究、决策咨询研究、金融应用研究、财务会计研究方面有综合造诣。

吴大器教授作为现任上海市政府参事,以其宏大的政策视野分析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时代特色发展。主要探讨了上海自贸区启航的五个出发型逻辑元素、上海自贸区突破的三明治时代特色解析、中国自贸试验区的“百花齐放”和“海南扬帆”、加快中国(上海)自贸再出发的若干探索思考。并特别分析了上海自贸区细化已有成效的文化艺术品投资的试验内容。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与开发,对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保税库建设在中国自贸区当中是绝无仅有的事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其成功经验值得研究。吴教授对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经上海教育部门批准的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中金融如何跟文化进行很好的结合,是值得深入探讨的方向,而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所从事的事情就是在已有的基础上作标杆、做引领,任重而道远。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中的“一股清流”。

吴教授在讲座中详细梳理了自贸区从上海起航到迈向全国各地并肩发展的进程,他认为上海自贸区是在上海综合保税区基础上的升华,是在特定历史阶段,聚焦一次时机型挑战;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依赖两个核心型优化决策、紧扣经济全球化第三次浪潮脉络,承载着带动亚太经济繁荣的使命。

在全球视野下,上海自贸区建设还具有“三明治”的时代特色。吴教授将之概括为“与天共生的视野;与地同根的情怀;与时俱进的思维;与势共进的操守;坚持共产党领导的路。”凝练成五个字即“天、地、时、势、路”,获得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上海自贸区从形成雏形、进行时态到内容创新,未来的经贸发展要求行业各方优化并深化监管、信息平台功能开发等多项细则。以中国(上海)自贸区和2018年成立的中国(海南)自贸区为首,各区应秉承服务国家战略的职责,高效处理政府和社会及市场之间的衔接。

吴教授分析,上海作为中国自贸区的探路者,应和海南形成“双海合作”模式,结合当地条件,带动全国乃至国际经济的进一步探索与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自贸区扩围将开启我国深化改革的新窗口,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制度创新基石和无限的想象空间。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作为业内的典范,也应进一步细化有成效的艺术品投资实验内容,承担起引领中国艺术金融未来走向的责任。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