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云端对话 | 上海油画雕塑院原院长肖谷讲《西方油画造型观念史与中国油画未来》
日期:2019-06-03 阅读:
分享:


5月18日下午,上海油画雕塑院原院长、亚洲艺术品金融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肖谷教授在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举办《西方油画造型观念史与中国油画未来》学术讲座。范勇院长及上海金融机构、文化艺术界等3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市场总监潘蒙主持讲座。



肖谷教授以时间为脉络对西方油画艺术上千年的历史作了系统梳理和介绍。他谈到,油画最早是出现在棺椁上的形象,目的是为了表达对逝者的纪念。以后逐渐演化为宗教性图示,表现基督教的各类圣经故事,题材相对单一,技法相对初级。而这种宗教性绘画前后存在了上千年时间。随着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人文主义思想出于对宗教的批判,有着关注社会现实的积极要求,许多著名画家为逐渐摆脱单一的以基督教经典为题材的创作,开始对当时生活中的人物、风景、物品进行观察和直接描绘,使宗教题材的作品含带明显的现实世俗因素,有的画家完全描绘现实生活的实景。文艺复兴时代的画家继承了希腊、罗马的艺术观念,即不仅注重作品要描述某一事件或事实,还要揭示出事件或事实的前因后果,于是形成了注重构思典型情节和塑造典型形象的艺术手法。

文艺复兴的崛起让世俗画有了更多表现空间,世俗画在整体上是油画语言诸因素共时综合运用的结果。文艺复兴时代的意大利画家比较注重明暗法的运用,画中景物的暗部统一笼罩在阴影中,明暗交界线呈柔和的过渡,造就了画面集中而浑然的效果。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是这种风格的代表。随着资产阶级的不断壮大,其审美喜好也造就了时代的审美倾向,出现了诸如:矫饰主义、巴洛克、洛可可、浪漫主义、新古典主义等等风格。



印象派向因循守旧的古典主义和矫揉造作的浪漫主义提出了挑战。印象派主要分为三个时期,印象派时期代表人物有莫奈、毕沙罗、雷诺阿、德加、西斯莱等;新印象派时期代表人物有修拉、西涅克等;后印象派时期代表人物有梵高、塞尚、高更等。印象派画家提倡走出画室,深入原野、乡村、街头写生,力求真实地刻画自然。借用"物体的色彩是由光的照射而产生的,物体的固有色是不存在的"这一最新的光学理论,印象派画家认为,景物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有不同的颜色,他们的使命便是忠实地刻画在变动不居的光照条件下的景物的"真实",这种瞬间的真实就是一种转瞬即逝的"印象",而印象派画家把这种"瞬间"永恒地记录在了画布上。



肖教授还结合他所关注的视觉研究的西方“三度空间”造型观念和亚洲“二度半空间”造型观念之间异同成果与在座嘉宾分享了现代主义艺术在表现上的视科学依据,引起嘉宾们极大的兴趣。

讲座的最后,肖教授对中国油画的未来作了探讨。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和文化的崛起,中国油画要有自己的独特性,我们虽然要学欧洲艺术但中国要有自己的文化底蕴,不论是题材、表现方法还是文化审美方面。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