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如何将艺术收藏纳入遗产计划?
日期:2021-02-02 阅读:
分享:
艺术收藏亦是有价资产:很多时候,收藏艺术品并非为了纪录历史或是价值的发现,而是来自对于艺术,对于精湛技艺的那份热情和发自内心的喜爱。但是,当藏品成为遗产继承时,往往会产生许多问题,那么该如何将艺术收藏纳入遗产继承计划呢?
如果觉得自己疏于管理这些艺术藏品,可以保证的说,这并只有你这样。很多大藏家也只是到了晚年,才开始把这些藏品当作自己真正的资产,考虑今后的归属问题。
如果决定对自己的艺术收藏做个规划,将藏品纳入遗产计划,下面就是可以考虑的几个选择。

遗产计划始于整理全部的藏品
在构想藏品的赠予计划时,第一步就是要收集整理所有的藏品,包括相应的证明文件,诸如估价单,销售凭据等。
也就是说,要把所有的藏品进行分门别类的整理,拍照建档,对藏品有个大致的估价,如果有需要,还要对贵重藏品进行保险。在目前科技更为发展的情况下,还可以把这些资料放入云空间,便于今后家族成员随时随地分享这些资料。

如何同家族成员商议遗产计划?
设计遗产计划时,最困难的一环莫过于同子女,亲属商议日后的藏品归属及继续收藏问题。如果家族成员平时对这些藏品漠不关心,没有等到那天之前,没人会去讨论这个问题,那么有很大的机会,继承者们日后将难以很好的继续收藏这些艺术品。或许,他们更愿意出售套现。

图片来自网络
这时,可以和子孙后代们开诚布公的聊聊,哪件藏品对你自己最有价值,他们钟意那些艺术品。轻松随意的和他们单独分享这个话题,让他们自由的说出最诚实的想法,记住不要对他们的表态有任何辩驳。
一旦已经了解家族成员对于这些藏品的态度之后,就可以开始规划未来。设置艺术品遗产计划的核心目标,就是能让这些藏品能成为传家宝,继续得到应有的保存维护,百年之后无需担心藏品会快速散落,或是被随意处置。
如果家族继承人们对这些藏品毫无兴趣,找到值得信赖的人,进行全面的评估,在过世时便着手出售变现,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变现之后可以在经济上给子女提供帮助,也不会让继续保管这些他们并不喜爱的艺术品,成为日后他们生活中的负担。

艺术品遗产规划有三大选择

尽数出售藏品系列 
相比出售其他资产,出售艺术品的成本最为高昂。美国出售艺术品的利得税远高于出售股票,有价证券和房地产的税收。同时,还要支付一笔不菲的佣金和运输费用。如果明确知道继承者们愿意出售全部或是部分藏品,那么最好就直接参与到出售计划。可能其他家族成员并没有自己这么了解这些艺术品的真实价值。如果是通过拍卖行出售,很有可能最终成交价格低于市场价值。而且,很多藏家也更愿意直接面对下一任的收藏者,或者机构组织,分享一下收藏保管心得。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是在过世之后出售,那就无需支付利得税,但是这就转化成为了遗产,属于遗产税征收范围。在三大选择中,直接全部出售藏品,是成本最高的选择。可以和遗产规划律师及会计师仔细核实这个问题,如果说捐赠部分藏品可以带来显著的税务优惠,那新的问题就是捐给谁。这之后详细讨论。
 
将藏品纳入有限责任公司,交给继承者们
常见的做法是把整个全系列藏品,或是某个类别的藏品交个一个继承人掌管。常见做法是让家族成员掌管,但也可以交由没有血缘关系的「继承人」。这还有一个专业的名称,叫做「非慈善性受益人」。这样可以把一些重要的,像是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留给历史学家,把具有重要意义的收藏品系列交给专业画廊继承。这样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这些藏品能得到更长期的妥善保管维护。
 另一个替代做法就是把所有的艺术品作为资产,装入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这样就能让所有的家族继承人,共同管理,共同决定这些藏品的未来。当共同决定出售某一件藏品,还能平分所有的收益。这样也就避免了该如何分配藏品,也避免了因为分配藏品价值的差异,带来的不必要的罅隙。
 
捐赠艺术藏品 
如果在生前决定将藏品捐赠给博物馆或是慈善机构,那么这些藏品可以作价抵扣个人所得税。这将按照捐赠时,这些藏品的市场估价作为税务抵扣的依据。
在过世之后再捐赠这些艺术品是最简单的方法。按照美国的税法,这些艺术品在艺术品在交付到指定的合规接受机构之后,继承者们可以获得相应金额的免税继承额度。

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种状况下,捐赠者还能提出附加的条件。例如指定把藏品放在博物馆的某个位置展出,或者要求对展厅进行冠名等。这在生前签署捐赠协议的时候,都应该明确列明。有时,一些苛刻的捐赠条件有可能削弱捐赠带来的税务优惠。例如要求博物馆投资特点金额扩建展览场地,加装额外展示设备,或者购入配套的艺术品等。
 
替代选择:创建私人博物馆 
这也是目前一个热门的话题,如果没有对应的博物馆愿意接收捐赠,或者不符合慈善捐赠的条件。而藏品规模已经大到可以布置一个带来显著收益的博物馆,那么创建私人博物馆就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这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该如何挑选最有价值的展品。还需要和家人,律师,专业人员充分讨论博物馆的规划。当然,一定要确保有足够的能力规划,构建,日后正常运营这样的私人博物馆。

本文来源:惠裕家族全球智库,编译自 Artwork Archive 的文章“How To Create an Estate Plan for Your Art Collection”,编译:Fred。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