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品金融与艺术品评估
日期:2021-02-02 阅读:
分享:

一、艺术品金融发展的政策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 “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发展的趋势。其中,在资产化发展的基础上不断生发出来的艺术财富管理成为新的趋势与热点。如今在我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的管理已经起步。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地推动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创新与发展。当下,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的创新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新业态。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若干关于促进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政策,如2010年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2015年国务院发布《博物馆条例》鼓励博物馆挖掘藏品内涵,开发衍生产品;2016年《慈善法》公布,高净值人群用家族信托、基金会、慈善信托联合运作的模式可享受免税的待遇;2017年“上海文创50条”成为改写上海文化版图的加速器、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2018年CRS落地,对增加艺术品投资市场份额、规范艺术品投资市场、增强艺术品资产配置专业性、积极推进艺术品的价值共识起到促进作用。2018年8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发布了《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首次针对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形成的专题研究成果。
 
二、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的物质财富税已经到达新的高度,以艺术品为代表的精神消费已经逐渐为社会各阶层所关注。近年来艺术市场的发展,直观表明了艺术品消费的情况。根据Art Basel《2018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6-2018年艺术市场已实现连续三年增长,整体为美国市场主导,同时艺术市场全球化程度、活跃度、健康度上升。艺术市场天价艺术品不断涌现,艺术精品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2019年春拍各大拍卖企业成交旺盛,北京嘉德春拍总成交7.312亿,十六件拍品过千万;保利春拍首日成绩斐然,7件标的斩获3.243亿。
在文化金融的领域中,包括了影视金融、艺术品金融、互联网文化金融等多个领域。艺术品金融是其中最受关注,增长迅速的领域之一。2015年,中国在全球纯艺术类市场交易总额所占成交额为48.59亿美元,在全球艺术品拍卖所占市场份额为30%,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预测到2019年底,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将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长145.7 %,有望达到美国市场的90%以上。2019年,中国前400富豪带来的市场需求增量,会使得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量在2014年的基础上增长43.4%。而中国艺术品市场不但包括了原创艺术品的一级市场,也包括了画廊、艺术品商店、艺术品拍卖公司等二级市场,还包括了内容授权、品牌授权、数字授权等艺术衍生产品的三级市场。从这个意义看,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规模远为巨大,对于艺术品金融的需求也远远超过了现有数据所表达的规模。随着高净值、超高净值人群的不断增长,中国艺术品市场增长可期。艺术品金融发展最为核心的是艺术品评估问题,大量的民间收藏和巨量的博物馆文物亟需通过艺术品评估来确定其价值,进而带动艺术品抵押、艺术IP开发、艺术品保险等等相关业务。
 
三、艺术品评估与保险
相对于西方较成熟发达的艺术品保险市场,我国可购买的保险产品寥寥无几,而艺术品保险相关机构的发展也并不完善。2011年1月,“艺术品综合保险”被纳入文化产业保险试点险种。国内保险公司也开始尝试着承接大型展览或活动的艺术品保险项目:但这些尝试的承保方式单一,保险范围较小,且保险金额都较为高昂,因此都与实际需求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由于我国艺术品保险市场的发展尚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整个市场尚未形成统一的规模,行业未来的发展还需要从基础开始逐渐完善,近年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程鑫、中央美术学院汪桥等学者进行了艺术品保险基础性研究,安盛保险、劳合社保险、中国人保财险等公司进行了很多探索,为中国艺术品保险与估值奠定了基础。然而市场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为了培育拍卖行艺术品保险市场需要借助国家、行业、及公司各个层面的支持,在未来,可以开始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市场的初期培育。

(一)建立规范的艺术品鉴定估值机构
1. 完善文物鉴定立法、规范鉴定估值程序
作为一种综合性很强的社会行为,文物鉴定不仅取决于鉴定估值者的道德素质,而且需要法律的规范,以法律治理为主,道德约束为辅的鉴定活动,才能长久有效地进行下去。解决现阶段文物鉴定渎职的混乱状态的唯一方法就是将文物鉴定纳入法律规范。
虽然,现行的文物鉴定法律法规仍然空白,但是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可以提供相应的参考,类似的有《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管理规定》和《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这些文件是现阶段文物鉴定行为的主要法律依据。但上述文件对商业鉴定行为没有做出相关规定。
同时,我国文物评估程序不规范,鉴定辅助资料、设备都不完善。估值没有理论依据,以经验为主。民间评估机构不受法律管制、没有自律机制、劳务费按所估文物价值比例提取,容易形成合谋,以上种种现象都说明我国鉴定估值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程序,行业内没有形成标准。解决鉴定、估值难题是建立艺术品保险市场的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在建立鉴定估值行业标准上,美国走在了世界前列。在美国,评估人员的行为受到了法律的监管,一般情况下,评估人员所出具的报告具有法律效力,美国国内税务署(IRS),美国评估协会(ASA)会对报告的合法、合规性进行检査。报告主要包括了:鉴定方法、估值依据、与委托人不存在利益关系的证明、职业资格证明等等。一旦评估人员被认定存在违规行为,将被吊销职业资格并被永久禁止执业。相应的评估协会,会定期对会员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将被吊销执照。最重要的,评估师的按资质以小时计费,杜绝了合谋的危险。
2. 建立相关监督机构
我国文物鉴定立法没有规定统一的执法机构或管理机构,涉及的部门较多,权力分配不合理。因此,我们要设立单独的文物鉴定主管部门,负责整个文物鉴定市场中违法行为的督查,并作为鉴定裁决机构负责解决文物鉴定的民事争议和行政争议。

(二)形成中国艺术品评估准则体系
艺术品具备多重关键属性,既是中华民族文明的见证,也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但在“估值”这一具体问题中,对任一件具体的艺术品进行价值评估,应属于资产评估范畴。因此,艺术品价值评估不可脱离资产评估的理论框架。艺术品的价值评估应充分参考国际共识的资产估值准则:
(1)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VSC)制定的《国际评估准则(IVS)》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广泛应用、以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评估准则。
(2)除IVSC外,目前各国或区域主流的评估准则有: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制定的《评估与估价指南 Red Book》;欧洲评估师联合会(TEGoVA)制定的《欧洲评估准则EVS》及《欧洲评估指南EVA》;美国评估促进会(AF)制定的《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USPAP);中国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制定的《资产评估准则CVS》21项评估准则。在以上资产评估准则中与文物展品估值、保险应用估值直接相关的准则规定两个:《国际评估准则(IVS)》是唯一专门论述有关“文物”(IVS称“历史性资产”)估值的评估执业规范;《欧洲评估指南EVA》是唯一专门论述有关“有形资产”应用于保险估值的评估执业规范。以上各项评估准则对“有形资产”评估,均有共同的统一要求,即以“市场法”为唯一适用。“市场法”的评估以“市场价值”为核心,综合考虑“实体特定价值(特殊价值)”、“资产互换特定价值”、“有法律和合同特定定义的价值”、“协同价值”、“保险价值”等为辅;“市场价值”的测算须以市场公允数据(或称可比交易数据)完成,该数据应体现为可以现金计量或以等同于现金的财务方式计量的价值。

(三)开展艺术品保险大数据估值研究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对大数据应用研究的逐步深入,大数据在海外文物展品保险业得到不同层级的应用,一些专业的、有实力的艺术领域保险公司已经加大对大数据研究的投入,将大数据作为文物展品评估系统的重要工具。例如,最大的艺术保险公司之一的安盛公司,其内部建有一个文物艺术品数据平台,其中包含了其通过权威渠道获得的拍卖公司、大型画廊的各类艺术品成交数据,每一个数据进入这个平台后,就可成为其为投保的艺术品计算市场价值的依据。通过大数据查询艺术品的市场流转记录,对艺术品进行更为精准的估值使得业务得到更深层次的延伸。
前沿的大数据技术,将为长久以来制约艺术品保险事业发展的艺术品价值评估问题提供最为有效的解决方法。艺术品保险大数据估值研究的目的是,以市场上公开交易的艺术品为研究数据集,通过机器学习,神经网络、图像识别等科学技术找出影响其价格的因素,并将那些看似非标准的文字/语言信息转化成可量化、可计算的数据信息,研发出科学的艺术品价值评估模型,进行形成艺术品估值标准体系化。
 
(四)逐渐培养艺术品保险业务合作伙伴
从事艺术品保险行业需要极强的专业性,保险公司作为专业的风险管理机构需要为投保人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服务,这些服务体现在承保时鉴定估值的环节、承保后防灾防损环节、出险后文物修复环节和遗失物追回环节。而这些服务,不可能仅由保险公司提供,由于短期内无法培养大量专业的人才。保险人应在市场中寻找具有相关专业经验的合作伙伴。
法国安盛艺术品保险公司(AXA—ART)是专门开展艺术品保险的公司,有着丰富的国内外承保经验。该公司始建于一九八二年,针对艺术市场需要,对艺术品和贵重物品提供专业的保险服务。致力于艺术品市场的稳定发展,并为广大的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提供量身定做且负担得起的保险服务。AXA-ART是全球唯一以经营艺术品和收藏品保险为主的专业团队,承揽私人、企业、博物馆、画廊和运输展览方面的保险服务。安盛艺术在全球许多的艺术国都设有办事处,网络现已扎根于全球主要艺术社区。安盛艺术密切关注并不断深入调查艺术品的市场趋势。不仅为客户提供艺术品保险,也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建议,例如艺术品的防损,管理及修复建议。
 
四、总结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全球发达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发展制高点的现实选择。在当前文化复兴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地位不断上升,艺术品金融的健康发展亟需在艺术品保险和艺术品评估等方面有更多的突破与创新。进而盘活百万亿级艺术品表外资产,带动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艺术品质押、艺术银行、艺术品拍卖、艺术品消费、艺术IP开发等业务的开展。实现艺术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艺术品金融的健康长足发展。

*本文源于“第二届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暨艺术品金融与资产评估高峰论坛”演讲;发表于2020年02期《中国资产评估》杂志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