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西沐:从艺术品交易到艺术财富管理——以中国艺术品市场为观察中心
日期:2021-05-30 阅读:
分享: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与丰富的经验。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正经历从艺术品市场交易制度及其体系建构向艺术品资产价值发现这一课题的考察与探索。通过梳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脉络,探究中西方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及发展趋势,助推艺术品资产管理业态的创新升级,不断拓展艺术品市场的战略格局,从而推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水平与竞争力。
西沐 2020-第3期《齐鲁艺苑》——艺术学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艺术学及艺术实践的探索发展取得丰富的经验和成果,除了艺术本体方面的梳理与探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崛起与发展也是一大亮点。如今,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正在推动艺术品交易制度及其体系由传统的交易形态不断向创新形态转变。特别是在需求的拉动下,市场规模拓展与结构的生发,使得艺术金融及其产业崛起,金融服务与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已经成为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在这一背景下,基于艺术品及其资源系统化、资产化、金融化的艺术品资产管理受到持续重视与发展,而艺术品资产作为一种优质资产,又进一步推动了艺术财富管理这一新业态的生发与创新。
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艺术品交易及其体系可以说是基础与核心。在这里我们之所以把艺术品交易与艺术财富管理相提并论,主要原因是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对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的初期阶段来说,更多的是关注融资这个重要的功能,即如何聚合更多的资本。这个时候,艺术品资本并没有特别关注艺术品资产本身,而更多关注的是融资本身,这就增加了艺术品资本在市场中的投机功能,也是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初级阶段的一个产物。随着艺术品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特别强调艺术财富的管理,即把艺术品资本与艺术品资产本身有机地联系起来,让资本更多地去关注艺术品资产的价值发现。这是艺术品财富管理的一个重要着眼点与立足点,同时,也是艺术品市场与艺术金融发展的一个归宿与最高宗旨。在这里特别强调,艺术品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正在经历从关注艺术品市场的交易及其体系,不断地向关注艺术品资产的价值发现,以及基于艺术品价值发现的艺术财富管理这一课题,是处于对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战略考量。
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中,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最为迅速,业态创新也最为多样,市场表情更是丰富多彩。为了更好地研究艺术品交易到艺术财富管理这一主题,我们选择以中国市场为观察中心来展开分析研究。
01 艺术品市场发展中的艺术金融
(一)艺术品市场趋势与空间
为了更加直观地反映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基本状况,我们通过图1、图2来表示其发展的基本趋势。

图1 2010-2018年中国艺术金融市场、拍卖市场、市场总成交规模变迁图(单位:亿元)

图2全球艺术品中蕴含的财富(据德勤发布的2017/2019艺术金融报告整理)

从图中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品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将近4000亿元的市场总规模。其中,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规模基本稳定在了500亿到600亿元的水平。值得重视的是,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艺术金融迅速崛起。可以看出,在2015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曲线与中国艺术金融产业规模的曲线出现了交叉,表明在这一年,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已经正式进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中心舞台,标志着中国艺术金融产业与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最重要的风向标一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了同台竞技的发展态势。在随后的几年中,中国艺术金融产业的规模与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规模一直处在一个相向而行的过程中,体现出了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到世界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个潜在规模。根据德勤2016年到2019年的艺术金融报告的数据显示,2018年,世界艺术品市场中收藏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74万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这一数据会达到2.7万亿美元。这进一步显示出,除了市场具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之外,还需要做更多的需求释放工作。这一情形与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趋势相吻合,因此,无论是世界艺术品市场,还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前景都是非常广阔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艺术金融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很多方面,可以说担负着拓展艺术品市场发展规模与发展空间的重任。
(二)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构成
交易体系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基础与重要载体,所以,在分析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内在结构时,交易体系及其结构是基础与核心。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来说,其交易体系既有交易体系的共性特征,又有自己特色的交易体系与结构。也就是说,中国艺术品市场中艺术品交易的体系及其结构有其自身的特点。具体表现如图3所示。

图3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

从图3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与结构中,除了传统的交易体系,如画廊业态、拍卖业态及博览会业态之外,还有自己比较有特色的创新体系,如艺术电商、平台+艺术品交易模式的创新(最突出的就是文交所的实践)及平台+艺术品资产的管理。当然,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中,还有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交易体系,那就是私下交易。在传统交易体系中,被称为一级市场的中国画廊业态发展式微,没有大的突破,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被边缘化;被称为二级市场的拍卖业态发展,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被视为“一股独大”。我们经常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扭曲,或者是一二级市场倒挂,主要就是指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这种现状。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创新交易体系发展比较迅速,突破能力强。艺术电商的发展,在2015年底就达到了近2000家,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新科技融合及新媒体、流媒体的不断融合创新,艺术电商的发展形态又有了新的进展,如易拍堂,2019年的交易额就已经超过了400多亿元[1]。平台+交易模式创新也不断探索发展,特别是在文交所行业,从创立之初的艺术品份额化电子交易模式到艺术品组合产权模式,再到艺术品实物集成电子化交易模式创新(代表性的标的物是邮币卡),再进一步发展到基于平台的场内场外、线上线下交易模式为主体的艺术品产业生态建构的创新,也有了新的发展与探索。
特别强调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中的重要特色是私下交易,私下交易规模达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规模的60%以上,而目前不少研究者却忽视了这一板块,只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小部分市场的数据来观察研究,这样的结果可想而知是有极大的局限性的。
与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相对应的西方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其发展相对健康、规范,比较稳定且有可持续性。近几年,其市场交易体系的创新也有了一进展,特别是艺术电商的发展与平台+艺术品资产管理等方面。具体见图4所示。

图4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

其中,在传统交易体系方面,画廊业态、拍卖业态与博览会业态西方发达国家发展得比较均衡,其发展的水平与势头也比较规范、可持续。创新体系中的艺术电商,主要解决的是新技术的应用与客户场景体验感等方面的一些问题,从而为艺术电商的客户引流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与路径。而平台+艺术品资产管理方面,则主要依托拍卖业平台、金融体系业态平台以及一些新的业态平台,比如说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等,发展的主线是解决客户对投资顾问等方面的需求,更多的是发展艺术品资产配置与财富家族的艺术财富管理问题,可以说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
(三)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的比较分析
在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为什么在看上去差异不是很大的艺术品交易体系的架构下,会出现这么大的市场治理效应反差呢?在具体的研究中我们发现,主要是在交易过程中,由决定交易体系结构的价值结构不同所造成的。交易过程中的价值结构一般由三个大的部分构成,即博物馆业、画廊业及拍卖业,这三种业态构成了一个稳定的三角形,在这里称其为“金三角”。具体见图5所示。

图5交易过程中的价值结构

从图5可以看出“金三角”在艺术品市场发展中的角色与功能,博物馆业的主要角色是保藏、展览展示、研究及公共教育,其在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中的功能主要是学术研究的梳理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学术定位;画廊业的主要角色是发现及运营艺术家与其作品,其在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中的功能主要是价值发现及其基础上的价值管理;拍卖业的主要角色是对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定价及变现退出,其在艺术品场交过程中的功能主要是定价及其基础上的价值实现。
在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中,市场交易体系中的这个“金三角”建构的比较完善、稳定,运营的也比较规范有序,所以,保障与支撑了艺术品场的均衡、有序、规范与持续运营;而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过程中,由于博物馆功能发育不良,一般情况下,更多地是关注保藏、展览展示,教育与研究功能缺失或者是薄弱,无法担当起学术研究的梳理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学术定位的功能;画廊业发展的边缘化态势,使得其在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中无法发挥价值发现及其基础上的价值管理。而在整个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中,拍卖业发展快速,可谓是一股独大。所以,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中的“金三角”就缺失了两个角,几乎所有的市场交易功能都落在了拍卖业的头上,使得拍卖业承担了本不是其应该承担的重任,既当起了运动员,又当起了裁判员,市场交易的价值结构扭曲严重,以至使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中的乱象不断,且难以有效治理,其基本的根源就在于此。
与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中价值结构相对应,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展,艺术金融的出现可以说正在改变着市场发展的战略格局。在艺术金融的发展中,艺术品资产的管理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向,分析这个战略方向的业态结构,就可以发现不同结构下的发展态势与特点。一般说来,艺术品资产的管理有三个基本的业态:艺术品理财、艺术品资产配置及艺术财富管理,这三个不同业态的发展状况与结构揭示了不同市场的发展态势与特点,图6所示是中国与西方国家艺术品资产管理业态的结构图。

图6艺术金融的主要业态结构

从图6可以看出,虽然业态相同,但业态的不同结构反映出了两个市场的巨大差异。在中国,艺术品资产管理最大的部分是理财,也就是说,人们普遍接受艺术品资产可以在短期内(一般是1~2年)就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的理念,以至于艺术品理财成为了中国艺术品资产管理市场中的第一大业态。众所周知,这是一个以投机为主导的艺术品理财观念,隐含着最大的风险。其次才是艺术品资产配置业态的发展,由于没有相应的专业服务平台,属于一种规范性缺失的自发性质的发展过程,并且规模有限,是中国艺术品资产管理的第二大业态。艺术财富的管理,还刚刚处于萌芽发展的阶段,尚待进一步深化发展。而在西方国家,艺术品投资被作为一种另类投资看待,像艺术品理财这样的短期投资取得高收益的产品普遍不为接受,所以,艺术品理财的市场很小;而与此相对应,艺术品资产配置被广为接受,市场规模很大。同时,与关注艺术品资产价值发现相对应的艺术财富管理也发展很快,规模也在不断提升,成为艺术品资产管理中继艺术品资产配置之后的第二大业态。从这一发展过程中既看到了中国与西方在艺术品资产管理市场中的不同,也可以窥探出两者艺术金融发展中的一些异同。
(四)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趋势
在中国艺术品场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大的发展趋势逐步显现,那就是呈现出一条发展的主线::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的发展趋势,具体见图7所示。

图7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主线

从图7可以看出,艺术品成为一种商品(商品化),到当下艺术品成为一种重要的投资资产(资产化),到艺术品成为能够被金融体系接纳的一种金融资产(金融化),再到平台和互联网相结合,进行艺术品的电子化交易,进行信托、基金等产品的创新设计,逐步实现艺术品的证券化。证券化是实现艺术品大众化的一个重要过程,因为利用平台进行艺术品资产的证券化,降低了艺术品的投资门槛,投资者可以很容易进入到艺术品领域中,让更多缺少专业知识的投资人很便利、安全、低成本地开展投资活动。这是艺术品市场大众化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也是艺术品市场大众化发展的重要线路。
02 艺术品资产管理正在改变艺术品市场的格局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时间里,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但同时,也积累了非常多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乱象丛生。这些问题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诚信建设缺失。其中,制假贩假假拍“三假”问题严重。二是定价机制扭曲。表现在市场秩序混乱,特别是一二级市场倒挂严重,定价机制混乱。三是退出机制缺乏。退出机制不健全,建设缺失,使得艺术品资本难以进入,市场投资规模难以扩大,制约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四是支撑服务体系发育不完善。其中,支撑体系中,市场管理体系不健全,监管几乎空白,行业管理组织不健全;服务体系中,确权、鉴定、评估、鉴证备案、集保甚至运输等,都必须要有一整套体系的保证,而目前我们面临的市场状况是这些服务功能基本上都是缺少与不健全的,特别是鉴定与评估这两个体系的缺失,严重制约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对这四个方面的重大问题,在治理过程中没有取得大的突破,甚至在不少方面又形成了新的积累,有了一些新的发展。这是需要面对的一个严酷的现实。也就是说,如果仅仅依靠艺术品市场的内在动力,难以很好地解决当下艺术品市场中存在的这四大问题,我们必须要引进或者是介入新的力量,来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治理,不断消除这四个方面的问题。于是,我们从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主线中,找到了这种推动性的力量,那就是资本。也就是说,要通过发展艺术品资本市场,才能进一步推进艺术品资产化的进程,积极推进艺术金融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艺术品市场治理的进步与跨越,使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规范、持续地发展,通过图8,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发展的基本逻辑。

图8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动力及其结构图

从图8中可以看出,艺术品市场发展中的这四个大的问题,只有通过推进艺术品资产化的进程,发展艺术金融才能进行治理与消除。而要推进艺术品资产化的进程,有赖于艺术品资产化动力的形成。动力系统结构的形成,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即除了资产化之外,艺术品市场全球化进程、艺术品消费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及平台化机制的建构等等几个方面都是艺术品资产发展动力的组成部分。这一动力机制的形成,会推动艺术品资产化的进程,推动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规模与水平,进一步改变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治理结构,不断化解艺术品市场的四大问题,从而最终实现改变艺术品市场的格局的目标。
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规模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规模中占比的不断上升,具体见图9所示。

图9艺术品资产管理业态的变化趋势图

这一趋势就说明了艺术金融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与作用。而这种战略地位的取得,其主要的动力是艺术品的资产化,以及在艺术品资产化过程中,通过艺术品资产管理进一步推升艺术金融产业的规模,这是一个基本的发展逻辑。从这个逻辑的演进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艺术品资产化在艺术品资产管理发展的巨大空间。事实上,艺术金融是一个业态,它的发展有其内在的产业逻辑与结构,可以通过图9来进一步分析艺术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业态与其结构。
艺术金融的发展有一个比较丰富的业态与结构,虽然这种业态结构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但庞大的市场需求和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问题导向中,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势头,产业业态与结构的丰富,意味着为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基础保证。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的中国艺术金融产业,会在市场需求拉动和问题导向的推进中,不断丰富与发展自己的业态与结构,推动艺术金融产业规模的不断提升,从而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作出新贡献。在这里,我们之所以特别强调艺术金融及艺术品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是因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正面临一个大的态势,无论是从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规模,还是艺术品市场重要业态的提升等方面,事实上已经进入了一个平台期,即其规模和主要业态的规模都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在目前市场的动力结构和市场态势下是难以取得突破的。特别是在新的政治生态形成的过程中,推动着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在积极地实现转型,即从规模结构来看,由礼品市场不断向收藏投资市场转变;由礼品市场下的定价机制不断向收藏投资条件下的定价机制转型等等。在艺术品资产化以及艺术品资产管理的推动下,艺术品市场的价值建构以及价值发现平台的建立,为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基础。这种价值发现平台的建构能够保证好的艺术品卖出好的价钱,艺术品的价格不再是游离于艺术品价值之外的一种符号,而是与艺术品价值相向而行的一种市场现象,这是在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进入新常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表现。艺术品市场的这种转型,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战略取向,能够有效地改变中国金融体系数百万亿的金融资产长期与同样海量的数百万亿的艺术品资产几乎没有任何交集的现实,为这两大资产板块的融合交叉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与路径。而要最终实现这一发展愿景与发展趋势,最根本的突破还在于艺术品资产化的进程,以及在艺术品资产化基础上的艺术品资产管理的不断完善与发展,这也是我们推动艺术品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重要突破口与抓手,来真正解决图9中提出来的三个重要问题。
03 艺术财富管理业态的兴起
实际上,在艺术品市场发展中,从以艺术品交易为中心到关注艺术财富管理,其背后有一个清晰的逻辑,就是在交易体系中,艺术品是一种商品,随着交易和市场的深化,艺术品慢慢被作为一种资产,并且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一种优质资产,而这种优质资产又被金融体系看作是可以用来作为金融工具的艺术产,在这个基础上,财富管理体系不断建构,把艺术金融资产纳入到财富管理的范畴中,就成为一个当然的事情。也就是说,人们把艺术金融资产当作财富来进行管理,一方面是艺术品本身的优质资产特性;另一方面艺术品资产作为金融资产,可以方便地流转与退出。这种逻辑反映出了艺术品本身身份的一个转化,从商品到艺术品资产,再到金融资产并成为财富管理的工具,反映出了艺术品市场的深化,也反映出了时代发展的需要。
当然,艺术品资产之所以会被迅速地纳入到艺术财富管理范围中,一个由于其资产的优质特性,另一个方面还因为艺术品资产除了是物质性的资产以外,它还有精神性的无形价值一面,所以,在艺术财富管理的过程中,艺术品资产价值的多重性特征,为艺术财富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发展空间。
艺术品资产价值的多重性,首先反映在其资产的价值发现空间不断拓展。作为一种优质资产,被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所认知、认可,并且在金融体系中,其资产属性得到越来越多的共识,这是一个前提。在这种情况下,艺术品资产管理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业态,随着艺术品资产管理广泛被接受,艺术品资产作为重要优质资产,被越来越多的人们纳入到资产管理过程中。艺术财富及其管理的发展,更多的是基于艺术品及其资源的特性,以及艺术品资产的基本特质,艺术品资产价值的形成更多的是依靠价值发现这一基本理论,这是艺术财富及其管理新业态被不断推动发展的基础。艺术财富管理的这种发展特点及其前景,使得这一新业态在艺术品场的发展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重视,从而使得艺术品市场从原来更多地关注艺术品交易体系及其制度的创新,不断地向艺术品资产化及艺术财富管理这一新的方向发展。可以说,这一聚焦方式的变化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基本格局。对艺术财富管理发展逻辑基点与创新发展的战略路径态势,可以归纳为如图10所示。

图10艺术财富管理发展逻辑基点与发展战略路径

(一) 艺术品资产的特点
我们必须正视一个基本的逻辑起点,那就是在艺术品资产管理中,艺术财富管理作为一个新的业态,是财富管理过程中一个新的特定财富管理门类。之所以把艺术财富管理独立于一般财富管理之外进行研究分析,是由艺术品资产的独特特性所决定的。由于艺术品资产与其他资产形式的特质有着极大的不同,就决定了艺术财富管理与其他财富管理的差异与特点。所以,在下面的分析中,我们首先从艺术品资产的特质入手,通过研究艺术品资产的特质来进一步探求艺术财富管理的瓶颈问题,再进一步探讨艺术财富管理创新路径的问题,这样才能够逐步系统地认知艺术财富管理的基础、瓶颈与创新发展的路径等问题,从而也会更加清晰地理解艺术财富的发展趋势与底层结构。具体来说,艺术品资产的独特特性主要体现在以下9个方面:
1、艺术品的价值构成是多元化、多层次的。
2、艺术品资产都是非标准化的。
3、艺术品资产的价值形成依赖于价值发现。
4、艺术品资产价值的计量复杂困难
5、艺术品资产具有很强的可复用性。
6、艺术品资源存在状态的复杂性。
7、对艺术品及其资源的需求非常个性化,评价的取向更加多样化、多元化。
8、艺术品资产具有很强的环境友好性。
9、艺术品资产变现慢,易移动、易匿藏。

(二) 艺术财富管理的瓶颈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就目前来讲,如果要系统而又深入地研究艺术品市场,仅仅研究艺术品交易制度与体系本身是不够的,还需要根据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战略格局及趋向,关注艺术财富管理这一新业态的发展。因为它从一个未来的战略方向上,正在建构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未来趋势,这是艺术品市场发展不可忽视的,或者是不可或”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方向。随着艺术品市场战略格局的转化与不断的丰富,艺术财富管理新业态也在不断的生发与完善,这种丰富与生发正在形成自己的业态及其相应的体系,当然,这些体系的建构与进程,都是基于艺术品市场巨大的需求拉动而产生的。由于艺术品及其资源的基本特质,在发展过程中还有自身的瓶颈和创新发展的一些可能与关键的路径,需要我们去进一步系统探索。当前,最为关键的瓶颈是:
1、确权问题。
2、鉴定问题。
3、评估问题。
4、专业机构的发展发育问题。
5、艺术金融发展背景与支撑问题。

(三) 创新的路径
事实上,在艺术品资产管理中,除了进行艺术品理财与艺术品资产配置以外,更多的被人们用来进行财富规划与管理,作为一种财富管理的工具,已逐步被采用。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艺术财富及其管理更多的是考虑艺术品及其资源特质基础上的艺术品资产价值,人们更多的是关注艺术品资产的价值发现,通过价值发现而进行巨大升值空间的挖掘,从而进一步提升艺术品资产价值的发现空间。通过价值发现来提升艺术品资产的价值,推动艺术品资产的财富能力与水平,达到了艺术财富管理的基本目的,这是艺术财富管理新业态不断得到发展和关注的重要逻辑。但要展开与实现这一逻辑,需要的不仅仅是创新,更为重要的还有创新发展的基本路径问题,即:
1、平台化创新的基本路径问题。
2、完善支撑服务体系的基本路径问题。
3、案例创新示范的基本路径问题。
4、建构管理生态的基本路径问题。

(四) 艺术财富管理的业态规模结构与趋势
1 .艺术财富管理的业态规模结构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的不断拓展,艺术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规模也迅速提升,也就是说,艺术品资产化的水平与能力也在提升,在这个大的发展框架下,艺术品资产管理这一业态也在不断的萌发与成熟。
在艺术品资产管理业态发展中,有三个最基本的方向,一个是艺术品理财,第二个是艺术品资产配置,第三个是艺术财富的管理。在这里之所以特别强调艺术财富的管理问题,是因为艺术财富的管理推进了艺术资本与艺术品资产相对应,并且更加关注艺术品资产本身的价值发现问题。可见,艺术财富的管理与艺术金融发展的终极目的是相统一的,是不断推动艺术品资产价值发现的一个有力的工具与路径。在这里研究与探讨艺术财富管理的业态及其规模结构等问题,就是为了更好地探讨艺术金融发展的战略方向问题。
艺术财富管理业态的规模构成,总的来说分为四大部分:第一是传统金融体系所建构而成的业态形式,如银行业机构业态、信托业机构业态、基金业机构业态及保险业机构业态等;第二是创新型的交易体系所构成的业态形式,如平台机构业态形式、市场交易机构的业态形式等;第三是独立财富管理机构业态形式,即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所组成的艺术财富管理业态形式等:第四是一些其他融合生发而成的业态结构形式等,也属于艺术财富管理机构单向维度的业态机构形式。这些不同的业态机构形式,组成了艺术财富管理的整个业态结构,具体可见图11所示。

图11中国艺术财富管理发展架构分析的机构单向维度业态图

在研究分析艺术财富管理业态机构的规模时,我们发现,市场交易机构业态目前是艺术财富管理市场规模的主要贡献者;其次是基金机构业态(包括公募与私募)与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第三是银行、保险、信托等业态机构所贡献的艺术财富管理业态的规模,这些规模结构的构成情况,可以见图12所示。

图12 2017—2018年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机构市场规模结构图

2.中国艺术财富管理规模结构发展的趋势分析
1)中国艺术财富管理规模结构的微观分析
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规模与结构进化发展进步较快。具体表现为:一是规模发展较快,2017年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规模比2016年增长了26.5%;二是规模结构越来越丰富,发育较快,特别是公募与私募、独立财富、平台机构等发展迅速;三是中国艺术财富管理规模的主要组成部分还是在市场交易板块,说明了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与集中度有待强化;四是传统金融体系在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规模中占比不高,一方面反映了其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其转型发展的难度;五是市场交易机构规模占比比一股独大,公募与私募,独立财富、平台机构发展迅速,传统金融体系机构板块不活跃,但创新发展的空间巨大,这是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基本微观状态。[2]
2)中国艺术财富管理规模结构的宏观分析
一是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对象由单一形态的具体艺术品资产在不断向多元、多样化的艺术财富资产转化;二是新的金融工具、新的资产类别与投资方在推动中国艺术财富管理发展工具的选择与规模的拓展;三是中国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平台化趋势已经显现,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的建构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关注点;四是金融体系参与艺术财富 管理发展的热情提升,业态的创新生发、艺术财富管理产品的创新比较活跃;五是在平台+互联网机制 的推动下,打开了中国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另一扇门,艺术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面临重要机遇。

04 艺术财富管理的格局与前沿
研究分析艺术财富管理这一个新的业态,要从逻辑上进一步明晰艺术财富管理业态产生的背景与基本的内在逻辑关系。艺术金融的发展有两个最基本的市场和产业基础,即艺术品市场与艺术品产业。艺术财富的产生与发展,又是基于艺术金融不断进化发展而来,而艺术品资产管理是艺术品财富管理产生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业态。艺术财富及其管理,一方面要面对艺术品市场里艺术品产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另一方面还需要面对艺术金融以及艺术品资产管理中的一些瓶颈与问题,所以,在发展艺术财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明晰其发展是基于艺术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这个基础之上。只有建构了完善的、系统的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才能够进一步推动与深化艺术财富及其管理的发展。当然,艺术财富及其管理发展与艺术品市场交易体系的健康发展,不是相互矛盾、相互迭代的关系,而是一种互动、共生发展的状态,所以,在艺术财富及其管理的过程中,要深刻地理解这种共生共存的关系,以及相互间的互补促进状态,这是艺术财富管理非常重要的方面。
(一)艺术财富管理业态分析
构建系统而又功能完备的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才能够进一步推动艺术品及其资源的系统化过程;在艺术品及其资源系统化的基础上,依靠平台的力量,进一步对系统化资源进行估值与定价,使艺术品及其资源进一步资产化;在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状态下,依靠综合性的服务平台来整合金融体系,从而 使艺术品资产能够转化成艺术金融产品,来进一步提供相应的服务,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从艺术品资产变成艺术品金融资产,在艺术品金融资产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利用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经过综合服务平台的支撑、保证,进行相应的艺术品资产的管理,形成艺术品理财、艺术品资产配置、艺术财富管理等业态形式。新业态的不断生发,使艺术品资产管理不断形成一个新的产业生态,在这个生态的发展中,艺术财富管理能够进一步生发与创新发展。具体见图13、图14、图15所示。

图13艺术品资产管理的学科架构图

艺术财富及其管理的生发创新发展中,由于主体形态的不断形成,其产业体系也在不断的建构中,产业体系的发展更多的是依靠市场需求的拉动,而产业体系建构需要相应的支撑服务体系的保证与支持。所以,艺术财富及其管理的新业态在主体的发展、产业体系与支撑服务体系的保证下,才能够取得不断的丰富与完善。

图14艺术品资产管理架构图

图15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金融化、艺术品资产管理框架图

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认识艺术财富管理新业态过程中,实际上还存在许多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困难, 这个阶段,研究更多的是聚焦在艺术财富管理这个业态中。从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过程来看,其 业态在不断的形成与萌发的过程中,产业的规模在不断地形成与拓展。在分析中国艺术财富管理市场时,一方面要重视其产业规模,同时还需要重视规模的基本结构。只有分析并清晰地认知了其基本规模及其基本结构,才能够发现作为一个新业态内在的基本构成,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发现业态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发展态势,为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撑服务与保证,这是我们在分析过程中必须要认真做好的重要功课,也是当下艺术财富及其管理发展的重要课题。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对艺术品资产、艺术财富管理进行系统性结构性的分析,就难准确评判其发展的规模体量与构成,很难判断艺术财富及其管理的发展态势、内在结构、发展规律及发展前沿等,而这些问题都是艺术财富管理中要特别关注的基本内容。

(二)艺术财富管理的基本结构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中,艺术金融的创新发展出现了两个基本的趋势:一个是基于艺术 品综合服务平台的艺术品交易模式的创新;另一个是基于艺术品综合服务平台的艺术品资产管理创新。具体见图16所示。

图16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取向

在艺术品资产管理这个维度上有三个重要的业态:艺术品理财、艺术品资产配置及艺术财富管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艺术品交易模式的创新已经做了多方面的探索,特别是以文交所为代表的平台化交易,是这种创新探索的一个代表;而在艺术品资产管理创新方面,除了前几年探索的艺术品理财方面有一些实验与探索之外,艺术品资产配置与艺术财富管理可以说是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需要进一步推动与发展。
对艺术品资产管理这个新的业态来说, 其需求基本上分为三个方面:高净值人群、艺术品投融资机构及财富家族财富管理的需求等。具体见图17所示。在这些需求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发现,对艺术财富的管理是今后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而这个方向可以进一步融合相应的艺术品理财、资产配置等业态与产品。

图17艺术品资产管理的基本分析架构图

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发展方向迎合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主线,即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艺术品从商品变为一种资产,进而变为一种金融资产,再进一步成为一种艺术财富,从而使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趋势出现了大的变化,对艺术财富管理这个新的业态来说,最根本的是艺术品资产的价值发现这个基本理论。
艺术品资产化是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一个基础,也是在艺术品及其资源系统化、资产化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了艺术品资产化的发展;在艺术品资产管理业态的基础上,出现了艺术品理财、艺术品资产配置、艺术财富的管理。而艺术财富的管理主要是基于艺术财富价值链的形成,即艺术财富的隔 离、艺术财富的安全、艺术财富的保值、艺术财富的 增值、艺术财富的流转、艺术财富的退出等几个方面。具体见图18所示。

图18艺术品资产管理的基本内容框图

这个价值链的构成,形成了一个闭环发展的过程,正是因为这种闭环过程的推动,使得艺术财富管理不断由项目向形态,由形态向业态,进一步由产业业态向产业生态发展。这个业态发展的大趋势,从业态的生发开始,最终推动了艺术财富及其管理的发展与进步。
(三) 艺术财富管理的趋势
平台化。一方面,艺术财富管理需要依靠综合性服务平台的平台化业务;另一方面,业务需要公信力与风险管控,需要平台化机制来提供与保证。
产品化。艺术财富管理是一种特种金融服务,而服务的进行是通过不同的产品来满足多元化、 个性化需求的。
专业化。专业化发展是艺术财富管理的内在 要求。除了艺术财富管理这一新业态的专业要求之 外,服务的产品与体系、运营服务体系、支撑服务体 系、人才及其体系,无一不需要专业化的运作与保 障。
机构化。一方面,业务管理及其运营的机构化发展成为必须的要求,并且机构随着业务的创新发展不断地向多元化、多样态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服务的对象、支撑服务的体系也不断向机构化的 方向发展。
大众化。随着艺术财富管理不断走向平台化、专业化与机构化,其业务必然会不断地降低门 槛,提高安全性与效率,这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 者介入、参与其中。这种发展趋势的强化,就是走向大众化的过程。
(四) 艺术财富管理发展的前沿
艺术品综合性服务平台建构及其应用场景与业务的创新。
大力发展第三方艺术财富管理服务业态,重点培育发展第三方艺术财富管理的主体机构。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和用户参 与场景化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一是基于大数据的客 户管理科技;二是行情服务、数据服务、指数服务及 估值服务等;三是基于AI技术的艺术金融智能投 顾;四是确权、鉴定、估值及鉴证备案等应用科技;五 是基于艺术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产品再创新;六是 风险管控的新发展,特别是基于征信服务为核心的 信用服务。
艺术金融科技的创新融合发展,培养推动支撑服务体系新业态的成长。
完善创新法规、政策与监管,基于创新监管体系与风险管控机制,推进传统金融体系的积极介入。我国的金融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的基本标志有三:一是中国金融体系的功能逐步由融资为主慢慢转变成融资和投资并重,而且未来逐渐向以投资和财富管理为主转变,这是我国金融体系发展变革中面临的大势;二是无科技不金融的发展态势,使得金融科技的发展进入了创新发展核心领域,作用与意义越来越重要;三是 “一委一行二会一局”监管格局的形成,使得金融监管的环境发生了重要变化,投资者、消费者的利益保护进一步加强。这些基本标志一再提醒我们,推进传统金融体系的积极介入,可以说是新时期拓展艺术财富管理发展最为重要的方向。
艺术财富及其管理既是一个新生事物,又是一个新的产业业态,所以探索其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发展趋势,无论在国际还是在中国,都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需要我们共同协力,协同创新,积极探求。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及其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一些独特的特质,以及中国艺术品资产在世界范围内所形成的领先发展的趋势,都在提示我们应该清醒,没有现成的道路,西方国家的今天也不会是我们的明天,我们也不可能的把西方的成功模式照搬过来,这并不排除或者是排斥我们认真学习吸收与借鉴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资产化进程及艺术财富管理过程的成功经验与案例,更好地吸收创新,为中国艺术财富管理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更多的发展可能,从而不断开拓艺术品市场创新发展的战略格局。

参考文献:
[1]西沐.中国艺术金融教学案例4 [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20.
[2]西沐.中国艺术金融概论[M].北京:中国书店出版社,2017.
(刊发于2020第3期《齐鲁艺苑》)
作者:西沐。本文由艺术经济授权发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或引用。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