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什么是“Death effect”?艺术家是否去世后作品才更有价值?
日期:2023-01-10 阅读:
分享:

文森特·梵高 《自画像》
布面油画 1889年作
65x54cm 法国巴黎奥赛博物馆

 

  当我们联想“艺术家”这一身份时,有许多像梵高这样在死后获得巨大关注的艺术家,因此出现了一个众所周知的“死亡效应”神话,认为艺术家的作品在他们死后会大幅增值。这是一个经常被艺术品经销商使用的想法,目的是说服他们的客户投资艺术品,而不顾他们的利益。为了说服客户购买艺术品,无论其质量如何,都是基于艺术家即将或已经去世后作品会立即变得更有价值。然而,其中的因果关系可能要更加复杂。由于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数量在去世后已经停止供应,当收藏家争夺剩余作品的所有权时可能会在竞拍和市场热度中产生更高价值。然而即使是著名艺术家作品,“去世效应”的背后逻辑也并不具有迅速影响和很高的相关性。

 

王俊杰《夕阳之河》
布面油画 2018年作
203.2x178cm 拍品已售:37,760,000 HKD
富艺斯与保利拍卖,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在最近的例子中,最显著的是2019年去世的80后加拿大艺术家王俊杰(Matthew Wong),他以充满活力的风景画而闻名,其风格让人想起后印象派画家。他综合了风格化的表现、明亮的色彩和神秘的主题,创造出丰富的、令人回味的场景。通过自学,王俊杰强有力的绘画迅速吸引了艺术界的兴趣,在去世前2018年在纽约的首次个展立即获得了成功,2019年举办了遗作展,2020年首次进入二级市场,平均以估价两倍以上成交。

 

王俊杰《守夜人》
布面油画 2018年作
152.4x122cm 拍品已售:5,897,150 USD
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或许“去世”以及在挣扎中的年轻艺术家形象使他获得新闻和大众关注,加快了他从一级市场新艺术家作为二级市场成熟艺术家的进度,但通常“死亡效应”发生在已经拥有良好市场关注度的艺术家,并从去世前5-10年内已经开始涨价。

  价格是由供应、商品或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与需求之间的相互作用所决定的。在艺术市场,对一个艺术家的需求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学术评论、博物馆展览,以及哪些收藏家或机构拥有作品。但在艺术家的一生中,对藏家供应主要受创作作品的艺术家本人或经纪人的制约。

 

霍华德·霍奇金《再见那不勒斯湾》
木板油画 1980-1982年作
55.9x66.9cm 拍品已售:1,688,750 GBP
伦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霍华德·霍奇金是英国最重要的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和版画家之一,大部分代表性作品来自于他多年在印度以及东南亚的旅居,用热烈的色彩、豪放的笔触和原始的画面处理描绘热带风景与氛围,将观众带入想象中纷繁的热带明亮世界中。他出生于1932年,作为二战难民在1940年抵达纽约,早期受到蒙德里安、毕加索、胡安·米罗和亨利·马蒂斯的影响。2017年,当他84岁去世时,他在工作室的大量作品被开放给博物馆、画廊和拍卖行,许多机构从而得以举办大型回顾展。同时,2017年英国-印度举办了双边文化交流年,以庆祝他们的共同历史,因此媒体曝光和文化外交得以邀请到国际藏家,对作品的市场价值产生了巨大影响。另外,当时已经在计划内的脱欧政策也使大部分藏家人群,中产及以上英国当地中老年群体产生对于殖民时期的怀旧感情。2018年6月12日,在苏富比现代及战后英国艺术日拍卖会上,约80件纸上作品全部成功成交。在佳士得战后和当代拍卖会上,霍奇金的《再见那不勒斯湾》以将近170万英镑的价格售出,约为估价三倍。

  当艺术家去世时,创造力也会结束。由于市场不再有新的作品,已流通的作品获得更大的需求,因此它们的价格会膨胀,市场关注度上升,一些藏家急于出售,另一些则因为艺术家工作室放出藏品急于购买。因此,在艺术家去世后,交易量通常立即增加,但随后又回到了一个更稳定的水平。

 

来源:《艺术品金融》作者:Roman Kraeussl

 

当某位艺术家去世后,作品的销售量或交易量最初比价格增长得快。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趋势发生了逆转:供应量随着价格的上升而缩小。如果艺术家去世时比较年轻,价格上升得更快;年长的艺术家,有更成熟的市场,往往前后价格变动较小。

  除了赝品的产出,艺术家在经济意义上属于“垄断者”。诺贝尔奖获得者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关于“耐用性和垄断”的经济理论中,一幅长期持有的艺术品(垄断耐用商品)的供应商可以采取某些行动,以确保她或他不会因商品过剩而破坏市场,有助于保持价格的稳定。因此许多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上涨通常在去世前五年内已经开始,或与同时期其它政治、经济、文化政策、经销商关系等因素有关。除非伴随着其他市场因素,艺术家本身并不是一个会引发市场活动的原因。

 

尚-米歇尔·巴斯奇亚《无题》
丙烯喷漆油画棒画布 1982年作
183.2x173cm 拍品已售:110,500,000 USD
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安迪·沃霍尔《玛丽莲》
丙烯丝网油墨亚麻 1964年作
101.6x101.6 cm 拍品已售:195,040,000 USD
纽约佳士得,托马斯和多丽丝阿曼藏品晚间拍卖

 

萨尔瓦多·达利《保罗·艾吕雅的肖像》
版面油画 1929年作
33x25cm 拍品已售:13,481,250 GBP
伦敦苏富比,观察:乔治·科斯塔利茨收藏专场拍卖

 

  萨尔瓦多·达利是20世纪前卫运动超现实主义的代表人物,通过具有梦幻般意象的艺术来释放无意识的创造潜力。达利的版画、绘画、雕塑、电影和写作帮助巩固了该运动的地位,他以精神分析的思想为基础,描绘了幻想中的生物和风景,使人感到不安和敬畏。他的作品被包括泰特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和芝加哥艺术学院等机构收藏,作品在二级市场上拍出了数百万美元的价格。

 

来源:《艺术品金融》作者:Roman Kraeussl

 

  艺术家去世时年龄越大,对价格的影响就越微妙,因为市场已经经历成熟和稳定的发展过程。涨幅最大的是英年早逝的艺术家,比如让-米歇尔·巴斯奇亚,他的价格在他27岁去世后的5年内上涨了350%以上,至今仍是全球拍卖高价艺术家之一。安迪·沃霍尔在58岁时因手术意外去世,作品在拍卖会上的成交额从他去世前五年的66.7万美元增加到之后几年的300多万美元。萨尔瓦多·达利在1989年84岁去世时,他的价格和拍卖量已经很高,但上升的轨迹仍在继续,作为对现当代艺术史最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他的拍卖量在1989年达到1800万美元,在随后的五年里,拍卖额达到了1800万美元。

 

弗朗西斯·培根《卢西安·弗洛伊德肖像三联画》
布面油画 1969年作
198 x 147.5 cm 拍品已售:142,405,000 USD
纽约佳士得,战后及现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弗朗西斯·培根内在化的肖像画表达了战后欧洲的普遍焦虑和艺术家自己的个人心魔,他在幽闭的环境中画出嚎叫的抽象面孔和十字架,用令人不安的调色板使之更加不祥。他经常从艺术史上的前辈如梵高的作品中获得灵感,将戏剧性构图转化为混乱的现代性视觉语言。从30年代中期开始,培根获得了相当大的赞誉,并定期在纽约、巴黎、伦敦、柏林和莫斯科等城市举办展览。他的作品被泰特美术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蓬皮杜中心等机构收藏,在二级市场上的售价高达1亿美元以上。2013年,培根1969年的三联画《卢西安·弗洛伊德肖像三联画》以1.424亿美元的价格创造了当时拍卖会上最昂贵的艺术品记录。

 

琼·米歇尔《无题》
布面油画 1966-1967年作
278x199 cm  拍品已售:83,3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晚间拍卖


  琼·米切尔是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主要从事绘画和版画创作,也使用粉彩画和其他纸上作品。米切尔情感强烈的风格及其手势笔法受到十九世纪后印象派画家的影响,特别是亨利·马蒂斯。对风景的回忆激发了她的创作。她是当时为数不多的获得批评和公众赞誉的女画家之一。她的绘画、素描和版画可以在世界各地的主要博物馆和收藏中看到,并以破纪录的价格出售。

 

马克·夏加尔《大马戏》

布面油画 1956年作

159.5x308.5cm 拍品已售:16,034,000 USD

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

 

  马克·夏加尔的梦幻般的作品描绘了艺术家个人经历和家庭历史的各个方面,取材于东欧民间传说,其中,飞行人物、犹太传统元素、农民生活和动物经常出现。他的超自然题材和情感姿态将早期的前卫运动,如立体主义、野兽主义和象征主义与后来的现代主义风格,如超现实主义的作品联系起来。夏加尔的创作横跨绘画、版画、书籍、陶瓷和彩色玻璃,对20世纪的艺术发展具有巨大的影响。
 
  整体市场条件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例如,1992年弗朗西斯·培根82岁时去世,恰好是90年代初的市场崩溃。因此,在培根去世前的五年里,这位已经备受尊敬的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大幅上涨,而随后五年的价格则由90年代初至中期的艺术市场调整所决定。1992年底去世的抽象派画家琼·米切尔的市场也经历了类似的现象。1985年去世的马克·夏加尔,当时市场仍处于完全的泡沫模式,在他死后的几年里,作品在拍卖上销售量翻了一倍,价格暴涨。
 
  艺术品的价值可以受到许多不同变量的影响,从艺术家去世时的年龄,到趋势的变化,再到艺术家遗产的处理方式。当一位著名的艺术家去世时,由于收藏家争相抢购剩余的作品,价格大概率会立即上升,因为除了确定不会有新的作品产生之外,还有对现有作品的学术、商业价值再评估即将由于媒体曝光再度发生。但许多其他因素也会影响到遗体价格的表现,包括整体市场条件、艺术家去世时的年龄、多产程度,以及工作室、基金会的遗产管理计划,这些变量将如何相互作用以决定价值是无法预测的。市场产品稀缺性可能会引发更高的价格,或使市场的活动减少,导致艺术品没有流动性,如同古典大师作品。因此,将问题简化为“死亡效应”并指出仅仅是去世增加了艺术品的价值显然过于简单,但可以保障拥有良好学术认知度和已经获得市场关注的艺术家大概率升值,比起购买,或许是更好的出售时机。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部分图文综合整理自学术论文和互联网信息,若有侵权,联系删除。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