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进出口规定和税收政策中,法律如何定义艺术?
日期:2023-01-17 阅读:
分享:
政府机构定义下的艺术品税

康斯坦丁·布朗库西《太空鸟》
抛光铜 1932-40年作
高151cm 
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1926年,罗马尼亚雕塑家康斯坦丁·布朗库西创作了《太空鸟》雕塑,并将其从巴黎送到纽约参加马塞尔·杜尚策划的展览。尽管1922年美国《关税法》(Tariff Act)允许包括雕塑在内的艺术品免进口税进入美国,但当雕塑到达时,海关部门拒绝这件作品以艺术品报关入境。

  “雕塑”作品在当时的定义中必须是“通过雕刻或铸造的复制品,对自然物体的模仿,主要是对人体的模仿”。由于《太空鸟》视觉上不像动物,海关将其归入“厨房用具/医疗用品/金属制品”征收作品价值40%的税。
 
  布朗库西对这一评估感到困惑和气愤,并由杜尚支持他向法院提出上诉为《太空鸟》辩护。最终,法院被许多策展人、学者、艺术家证人出席说服,认为法律对艺术的定义已经过时。法官裁决:“当新艺术流派在发展,创作者试图描绘抽象的思想而不是模仿自然物体。无论我们是否能理解较新的思想和代表这类思想的流派,我们认为必须考虑它们存在的事实和它们对法院所承认的艺术界的影响。”
 

来源:iStock
  
  而如今,在2021年巴塞尔艺术市场报告中写道,2019年美国颁布的《关税法》中对各种欧盟产品征收关税,包括对过去20年内创作的印刷书籍、小册子、传单、单张印刷品、纸张或纸板上的石版画,以及从英国和德国进口到美国的过去20年内印刷的图片、设计和照片征收25%的关税。从2019年9月1日起,对进口中国艺术品实施15%的关税,定义为包括所有艺术品、收藏品和古董。2020年1月22日,该税率降至7.5%。
  
  关税实施后,佳士得和苏富比拍卖行都申请将其进口的中国艺术品排除在关税之外,认为收取关税会适得其反,给业务带来巨大损失。佳士得表示,关税将严重影响美国整个艺术市场,使在美国以外购买中国艺术品的能力枯竭。2020年7月,美国批准了佳士得和苏富比对中国艺术品进口的豁免权,但该豁免权于2020年9月1日到期。2020年12月29日,美国贸易代表宣布将某些排除条款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但这一税收规定没有为中国的艺术品提供延期,因此以上税收规定仍然有长期效应,需要藏家在远程竞拍时考虑。
  
  另一大艺术品市场英国规定艺术品销售中收取一定税收,在脱欧影响后由于与欧盟进出口关税增加,几大拍卖行逐渐将拥有欧洲藏家的部分业务转移至欧洲地区进行拍卖。而在伦敦巴塞尔艺博会上,许多画廊都称如果在英国购买后由画廊邮寄能够免除英国国内税收,但运费、1%的关税和17%的艺术品进口增值税叠加后与免税前价格相差不大。因此,许多藏家开始考虑报关、减税、运输方式等问题。
 

约书亚·雷诺兹爵士《奥迈》
布面油画 1775-1776年作
230×140cm 估价:6,000,000-8,000,000 GBP
拍品已售:10,343,500 GBP
苏富比,重要英国及爱尔兰艺术家绘画专场
  
  约书亚·雷诺兹爵士(Sir Joshua Reynolds)的《奥迈(Omai)》在英国霍华德城堡中展出200多年,2001年以1034.35万英镑拍出,资金部分用于资助西蒙·霍华德与妻子安妮特的离婚。此后,税务机关根据1992年颁布的所得税规定进行诉讼争取证明应按落槌价缴税。

  2013年,法官裁定这幅画因游客为其来到城堡观看则属于“工厂产品或机器”,与机器一样作为“消耗品”可能“老化、折价”,因此可以免税,但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对这一决定提出质疑,声称将这幅杰作描述为“消耗品”有违常理。2014年,法院称在法律概念中,古典名作应被归类为用于促进霍华德城堡的商业活动的“用品”,而不是应缴纳资本利得税的资产。通过不定义作品为“艺术”,藏家、机构等得以免税,这一案例在之后也改变了英国定义艺术品税收的规则。


 
历史原因与进出口规定
 

《金衣女人》海报 来源:烂番茄
  
  在2015年上映的传记电影《金衣女人》根据玛丽亚·阿尔特曼(Maria Altmann)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一位居住在洛杉矶的老年犹太难民,和年轻律师兰迪·勋伯格与奥地利政府上诉近十年以夺回古斯塔夫·克里姆特为她的家人创作的标志性绘画《阿黛尔·布洛赫·鲍尔肖像I》,这件作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被维也纳纳粹分子从玛丽亚亲属处偷走。案件最终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并裁决奥地利政府将艺术品归还原所有者后代。

古斯塔夫·克里姆特《艾蒂儿肖像一号》
布面油画金箔 1907年作
140×140cm
美国纽约,新画廊(Neue Galerie)
  
  无论国际或国内,在世界史经历百年后来到和平年代的现在,许多与进出口相关的历史问题也影响着作品价值和可收藏性。根据国家文物局规定,1949年及以前的文物禁止出境;著名书画家王式廓、何香凝、李可染、林风眠、徐悲鸿、高剑父、黄宾虹、董希文、傅抱石、潘天寿、吴冠中等的作品仅在出境展览等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可以出境。

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
纸本水墨 1951年作
150x250cm 估价待询
拍品已售:266,800,000 RMB
保利北京,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
   
  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关于采取措施禁止并防止文化财产非法进出口和所有权非法转让公约》禁止出口在1970年后出土的文物,敦促缔约国采取措施禁止并防止文化财产的非法贩运。以文化财产的送回和归还为核心,为铭记、保障各民族的特性,促进和平社会,促进保护国家境内现有的文化财产免遭盗窃、秘密挖掘和非法出口的危险。因此,在购买藏品时,关注藏品的出处记录中是否有涉及问题年份,甚至为避险模糊年份这些细节对藏家而言至关重要。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部分图文综合整理自学术论文和互联网信息,若有侵权,联系删除。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