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上海将举办首个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百场交易展示活动集中举行,知名拍卖行画廊齐聚申城
日期:2019-09-29 阅读:
分享:

人民网上海8月29日电 (记者 姜泓冰)一个月内,上百场艺术品交易和展览展示活动集中举办,苏富比、香格纳等知名拍卖行、画廊及国内外艺术家、收藏家齐聚申城——今年11月,上海将举办首个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以西岸艺术中心为标志,联动全城,让上海变身艺术之都。届时,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成立,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也将启动运营。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与徐汇区委、区政府共同发起,联动相关部门举办,旨在贯彻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战略部署,加快落实“上海文创50条”提出的“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的发展目标,对接自贸试验区增设新片区,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新的改革成果。

据悉,全球艺术品市场正在稳健复苏,全球艺术品市场(ART)总成交额已达637亿美元,其中美国、英国、中国(约20%)的全球占比达4/5。此外,还有众多未纳入统计的非公开和线下交易数据,有专家认为全球艺术品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美金。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表示,在艺术品领域,上海志在向传统“世界级”艺术交易中心看齐,并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上半年,全市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近30亿人民币,基本达到去年全年的成交额;艺术品进出口总额11.1亿美元,同比增长75.9%。上海已拥有成为“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先决条件,比如成规模的美术馆、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展、国内外知名拍卖行的落户、艺术家群体的集聚、长三角高净值人群的规模、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国际化大都市的配套服务等。举办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将集聚整合艺术品领域上、下游的所有要素资源,通过政策引领、品牌打造、交易中心和服务平台建设,完善艺术产业链,逐步推动全市形成交易活跃、主体丰富、人才集聚、服务优质、产业链成熟的千亿级规模的艺术品交易市场。

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表示,徐汇区正在推进“艺术西岸”建设,发展艺术品交易产业。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西岸美术馆大道各类艺术空间都将成为专业化、高品质的展览展示载体,汇聚国内外知名的拍卖行、画廊、艺术家、收藏家等,举办西岸艺博会、ART021博览会、全球艺术领袖高峰论坛等重量级活动。

据交易月百场活动招商负责人周大为介绍,上海目前有8家艺术相关的博览会,比如西岸博览会、Art021、上海艺博会、青年艺博会等,远少于拥有16家博览会的纽约等世界一线艺术城市,交易额更无法相提并论。本次交易月,希望引进国外一线博览会入驻,起到集群效应,吸引更多收藏家来到上海。将争取吸引全球100大画廊参与艺术品交易月,逐步引导前30的画廊在上海开设实体空间,让更多的国际画廊有作品展出,享受中国市场福利。在艺术品拍卖方面,将实施努力形成一个高度集中的拍卖中心。

据悉,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国内拍卖行,豪瑟沃斯、香格纳等国际国内知名画廊及国内外艺术家、收藏家都将在11月齐聚上海,聚焦西岸,共襄盛会。

交易月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挂牌,在上海西岸成立。交易中心将打造艺术品交易一站式服务平台,主要实施艺术品交易月登记备案,建设艺术品交易数据体系;开设服务窗口,提供工商登记、展览审批、通关报检、银行开户、外汇结算、财税申报、奖励及补贴申报等多项服务,为国内外艺术品交易主体提供“一窗通办”行政配套服务;筛选、引进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艺术品修复、财务、票务、知识产权保护、保险、运输、融资担保、投融资咨询等服务机构,建立艺术品服务专业机构资源库,为艺术品交易主体提供高品质、规范、专业的市场服务。

针对当前艺术品交易领域存在的交易成本较高、流通环节手续较为繁杂、配套服务不够完善等问题,交易月将探索实施专门的政策,打造艺术品交易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体系。一是交易月期间,徐汇海关在西岸设立常驻办公机构,为艺术家及艺术机构等提供涵盖报关、报检等环节的一站式通关服务。二是建立报批绿色通道,为艺术家及艺术机构等提供批文申请便利化服务,展览审批周期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针对艺术家及艺术机构二次报批展品的更换,实现三个工作日批复。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交易中心将对纳入交易平台登记备案的艺术机构实行补贴和奖励,包括:对纳入交易月的艺术机构实施交易服务“三免三补”,即对交易行为过程中发生的通关保证金服务、外汇结算服务、行政服务相关费用实行减免;对交易行为中发生的贷款利息费用进行补贴,对融资担保费用进行补贴,对代理记账费用进行补贴。并对展览展示活动成本进行补贴,对注册落户的知名画廊、拍卖等艺术机构、艺术品交易专业服务机构进行综合性扶持。随着交易月深入开展,未来还将进一步探索降低交易成本、压缩报关、报批环节、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等系列政策。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责编:严远、韩庆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