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品财富管理的“领航课”:2019《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第三期)模块一 | AIAF
日期:2019-09-29 阅读:
分享:
2019年8月24-25日在上海,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的《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第三期)正式扬帆起航!课程第一模块围绕“艺术品财富管理概述”这一主题展开,在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创始人范勇院长简短的寄语之后,各位学员们开启了两天的课程,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刘双舟教授进行授课。


 

刘双舟教授长期致力于法理学、行政法学、拍卖法学、艺术品金融法规等方向的研究,参与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拍卖管理办法》等的修订工作。

刘双舟教授首先以何为艺术品、何为艺术创作、何为艺术品财富及艺术品财富的价值判断等四个思考作引,开启了第一讲“艺术品财富管理与另类资产概论”的讲授。2018年,在伦敦苏富比举行的“当代艺术晚间专场”拍卖上,一幅刚刚以104.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39万元)拍卖成交的画作——《Girl with a Balloon》(Banksy, 2006),就在落槌一刻,画框突然响起警报,画作旋即开始自动下滑,顷刻间作品就被隐藏在画框内的碎纸机切毁,生生变成了一串长条“废纸”,瞬间轰动全球。操纵这瞠目结舌一幕的“始作俑者”正是艺术家本人——自认“高级破坏者(Quality vandal)” 的著名涂鸦艺术家Banksy。然后,也许令Banksy本人也始料未及的是,他本想以当众摧毁其作品的行为来抗议与抵制艺术商业化,却反而赋予了该作品最好的宣传噱头与附加价值,成就了有史以来首次将平面艺术、装置艺术和行为艺术等艺术创作形式集于一体的作品而永留史册。这一话题事件启迪了学员们对于艺术与财富的创造与摧毁的深刻思辨。



精神消费时代的来临推动了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艺术品财富配置进入越来越多高净值人群和庞大的中产阶层的视野,艺术品财富管理应运而生,刘教授从广义和狭义两个层面讲解了财富管理的价值与特殊性。艺术品金融作为艺术品与资本结合的一种金融形态,是艺术品财富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特征可以概述为三个方面:本质是金融、文化作载体、市场行为。艺术品财富管理的目的虽然多元,但归纳起来具体有两项:一则为安全,一则为效率。如何在效率和安全之间寻找到平衡点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目标。



 

随后,刘教授对艺术品金融的主要模式和环节作了系统梳理,将艺术品金融生态链逐一解读,使学员从宏观视野上对艺术品财富管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把握准了大的方向。同时就艺术品交易的三次周期性“高峰”进行了分析,以史鉴今,为把握未来艺术品投资趋势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刘教授也带来了对艺术品财富管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刘教授认为规划中国的艺术品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离不开文化产业发展的背景框架。文化创意与资本、科技和贸易的结合互为作用,缺一不可。近年来的数据表明,中国的文化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不断引领和推动着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未来大有可为。

在第二讲“财富传承:家族信托与家族基金”的讲授中,刘教授从世界上第一个家族办公室——洛克菲勒家族谈起,系统分析了家族办公室的资源、类型结构、管理模式、欧美著名家族的艺术品投资收藏以及我国家族办公室的发展现状。全球数据显示,家族办公室对艺术品的直接投资比例在持续增加,许多私人银行业和家族办公室服务超高净值家族的竞争主要集中在艺术品领域,由此对艺术品财富管理产生了巨大的需求。

紧接着,刘教授以熊皮基金、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中国民生银行及中美两国国家艺术基金等不同类型的艺术品基金为例介绍了中外艺术品基金的缘起契机、发展沿革及运营原理,详细拆解了艺术品基金组织形式、投资策略、运作管理及各方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



 

在第一天的学习中刘教授从相对宏观的角度讲解了艺术品财富管理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机制等。在第二天的课程中,主要围绕艺术品交易展开,包括:艺术品交易的历史、现状、趋势、问题、方法与策略。刘教授指出艺术品拍卖和一般物品拍卖有共性,但也有其独特性,并根据大量的拍卖案例生动解读了艺术品拍卖技巧和策略,学员课后纷纷表示,这部分内容是书本里难以获得的宝贵知识。刘教授还同时讲授了艺术商业的管理与经营、艺术品消费心理与动机、国内外艺术品保险开展现状与解决性方案、国内外艺术银行的运营模式与经验、艺术品质押融资模式与经典案例、艺术品鉴定与艺术品评估等等内容。并结合学员所关心的艺术品基金架构设计与退出等实操问题进行了现场剖析,为学员从事的艺术品金融业务答疑解惑。

 刘教授的课程既有宏观视野也有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和实务操作指导,为来自金融机构、家族办公室、艺术品基金、艺术市场、企业收藏机构等高管们提供了具有高度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和前沿理念。充实而富有收获的两天学习后,学员们对刘教授的课程给予高度评价!而其诙谐幽默的讲授方式更是赢得学员们的心,课程强度虽大,学员们却不觉疲倦、兴致盎然,课堂气氛活跃热烈。

艺术品财富管理第一模块成功举办,第二模块将在9月21-22日由美国评估师协会董事局主席Lark Mason、资深法律顾问Michael McCullough亲自授课,主题是“艺术品资产估值与定价”,同期还将举办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指导、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和上海立信资产评估公司联合主办的“国际艺术品资产评估论坛(第二届)”,论坛还得到国家文物局直属单位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美国评估师协会的大力支持。届时相关政府主管领导、资产评估领域行业领导、艺术品资产评估专家、国内外相关学者、资产评估公司高管、相关艺术产业高管将就中国艺术品资产评估现状、艺术品资产化和公允价值计量、中国艺术品评估标准制定等议题展开研讨,敬请咨询、参与。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