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品拍卖与亚洲市场 | 2019年度《国际艺术品评估》第三期第一模块在上海开课
日期:2019-09-29 阅读:
分享:


2019年9月21日,上海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也无法浇熄学员们高涨的学习热情,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第三期第一模块及《艺术品财富管理》课程第三期第二模块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同声传译教室联合教学,2019级学员们济济一堂。此次课程由美国评估师协会(Apprais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以下简称“AAA”)董事会主席Lark Mason罗梅生先生领衔授课,讲课主题为《艺术品拍卖》及《艺术品鉴定:亚洲市场》。开课伊始,罗梅生先生首先谦逊地表示万分荣幸能够与同事们一起来到中国、来到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为各位学员提供更多艺术品拍卖行业及其他艺术市场领域的专业资讯。


 
Lark Mason罗梅生先生是美国评估师协会(AAA)现任董事会主席,曾担任纽约苏富比中国艺术部及在线交易高管长达25年;2015 年和 2016 年纽约亚洲艺术周主席。作为《亚洲艺术史》的作者、王世襄著《明清家具鉴赏》和田家青著《清代家具集珍》这两本中国家具扛鼎之作的英文译者,罗梅生先生一直被业内公认为中国艺术品领域的资深专家,声誉显赫。

罗梅生先生与中国及中国艺术品市场有着不解之缘。早在1993年,罗梅生先生便应邀来到中国,与包括王雁南女士等在内的嘉德拍卖最早期官员、投资人和创立元老见面,对拍卖行的设立、组织结构、运行、拍卖流程及收费标准等所有相关业务进行系统指导。嘉德拍卖是中国最早的拍卖行之一,后来众多中国拍卖行的运行模式都参考了嘉德拍卖。



在讲授《艺术品的拍卖》部分内容时,罗梅生先生由浅及深从拍卖的定义、特征、类型、营销及专业术语入手,总结了拥有国际盛誉的中外知名拍卖行,为学员们系统介绍了组成艺术品拍卖的各个环节、拍卖规则、组织一场成功拍卖的决定因素、拍卖行的盈利模式、如何解读拍品的标题与描述、艺术品评估在拍卖中的作用、买家在竞拍过程中该如何避免陷阱等。人们为何要购买艺术品的动因与其它无异,主要分为三种动机:财务收益,实用价值或情感诉求。了解促使人们购买艺术品的动机是拍卖行在吸引买家与制定起拍价策略时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建立良好声誉对于拍卖行长期良性发展至关重要。



罗梅生先生也介绍到,拍卖的起源与发展史是一部资本主义经济萌芽和发展史的缩影,映射出西方霸权大国的兴衰更替。最早的拍卖形式起源于罗马,到了17世纪于北欧开始盛行,黄金时代的荷兰曾是最富有的国度,随着人们逐渐累积的财富,对于艺术品的不断追求诞生了最早的拍卖。18世纪,拍卖行陆续出现,但是艺术拍卖只存在于小范围的私人竞拍,从荷兰传入英国、德国、再到美国。直到20世纪,艺术拍卖才面向公开市场买家,1958年苏富比在伦敦举办了世界上首场夜场拍卖,由此在全球各地遍地开花。从欧洲早期的拍卖形态、拍卖行业在18世纪的发展以及现代意义上的拍卖行崛起后拍卖行业在20世纪的国际化发展, 再到互联网的应用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市场格局,增强了竞争的透明度,拍卖行面临全新的挑战,罗梅生先生与学员们一同回顾艺术品拍卖历史,思辨现状、展望未来。



在《艺术品鉴定:亚洲市场》部分的讲授中,罗梅生先生以其经手的一对明黄花梨官帽椅为例,剖析了其收藏交易的经历、历史溯源、鉴定过程及要点。新兴的科技手段也有助于为艺术品鉴定提供辅助意见,包括可以查证艺术品的制作材料、铭文标记等细节与其年代史实是否一致。与寻求专家意见、收藏历史溯源等传统的艺术品鉴定方式一样,科学鉴证正越来越被纳入到艺术品鉴定的综合考虑中。在罗梅生先生看来,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是一个特别而又充满活力的市场,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增长以及人民财富的迅速积累,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前景他依然十分看好。



无巧不成书,作为国际权威的艺术品和私人财产领域评估机构——美国评估师协会(AAA)也成立于1949年,今年恰巧同新中国共庆70周年华诞!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借鉴美国艺术品评估行业成熟的管理经验,开创性地将美国评估师协会(AAA)引入中国,推出中国首个《国际艺术品评估》证书课程,对独立艺术品评估师或有志从事这一领域的人士进行教育培训、组织考试并且对于评估师进行阶段性审查,对其资质进行认证,2019年已开办至第三期,真可谓是成就了中美文化艺术交流中的一段美妙的缘分。


 

尽管中美国情不同,但艺术品评估作为艺术品市场与艺术品金融实践的“基石”是普遍共识。当下,中国在艺术品评估领域的制度层面,监管层面及操作层面存在诸多缺失与不足,导致木桶效应,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及艺术金融发展形成制约,基础设施亟待完善,人才短缺现状亟待解决。

专业的艺术品评估人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与保障,通过与美国评估师协会(AAA)的合作,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致力于将国际上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原理与方法,实操经验及行业体系引入教学,培养中国艺术品评估中的核心力量,推进中国艺术品评估行业的蓬勃发展。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