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品评估的法律与伦理问题 | 2019年“国际艺术品评估”(第三期)课程第一模块授课纪实
日期:2019-09-29 阅读:
分享:


2019年9月21-22日,由AIAF与美国评估师协会合作的2019年“国际艺术品评估”(第三期)课程正式在上海开课。继Lark Mason主席的《艺术品的拍卖》和《艺术品鉴定:亚洲市场》课程后,22日(周日)的《艺术品评估的法律和伦理问题》部分由Michael McCullough领衔,Lark Mason主席、AAA执行理事Linda Selvin女士协同授课。Michael McCullough是Pearlstein McCullough & LedermanLLP.合伙人。他在艺术品委托协议、合作法律安排、鉴定法律问题,艺术品权属等诸多方面为画廊、拍卖、收藏家提供法律咨询与顾问服务。此前,他曾在苏富比拍卖从事合规法律顾问 10 年,在艺术品市场交易的全方位商业和监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Michael McCullough首先为学员们介绍了美国立法机制与法律体系, 为接下来近八小时艺术相关法律法规课程做铺垫。Michael McCullough用通俗的语言,并结合案例,系统地为学员梳理了艺术品作为金融化资产所涉及的多方面法律问题,逐一讲解了商业实体的法律结构,收藏家实用规划法导论,如何合理利用艺术品规避税收,艺术家、画廊和买家之间的法律问题,失窃艺术品的法律归属与建档,如何在艺术品交易中规避风险,艺术品的著作权与版权,艺术品真实性问题与科学鉴定分析,文化财产和艺术犯罪,以及评估报告中法律问题等内容。



美国建国初期就制定了成文的联邦宪法,但联邦和各州都自成法律体系。在美国的50个州中,12个州有保护艺术家的法案,不同的州保护艺术家法案是不一样的,其中纽约、加州和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诺伊州较为完善。与中国使用的条款细则明确的大陆法体系不同,美国的法律属于英美法系,相较于大陆法更灵活,法院有解释权利,仍然遵循之前的判例。



高净值人群与收藏家们通常会进行税务筹划,例如捐赠艺术品可以避免高税率, 税率与受赠机构的性质有关,而捐赠人也可以选择捐赠部分所有权。而在艺术品交易的过程中,销售艺术品的增值税率和销售其他物品的税率不同,根据个人财富差异会产生差异,一般来说这个税率在平均28%左右。家族财富的传承中也涉及艺术品所有权的转移及遗产税的问题,遗产税根据转移的资产价值来决定,税率比个人所得税更高,可高达50%,但可以通过规划来合理避税。在美国,涉及到税收、保险、质押、继承、捐赠、财产分割的艺术品估值,只有USPAP认证的第三方评估师才有资格评估艺术资产。



本届学员来自金融机构、文化艺术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艺术收藏、传媒等领域,身份多样,经过一天充实而显短暂的课程学习,学员们不仅聆听了Michael McCullough系统的介绍了艺术品评估的法律和道德问题,还有机会就中国艺术品评估、艺术市场、艺术金融、艺术商业等存在问题的解决路径和方法向马卡龙律师请教。Michael McCullough结合其累积的大量艺术品评估法律案例与学员们进行生动有趣的互动探讨,带动学员思考。



据悉,《International Appraising of the Fine Arts》第二模块将于2019年10月12-13日继续在上海授课,授课师资为Sabine Wilson教授,她是一位有着20余年艺术品评估丰富经历的专家。届时将围绕“艺术品评估报告的写作”、“艺术品损坏与估值”“艺术修复工作室”“艺术品市场的定价”等知识进行授课。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