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企业资讯和行业热点
艺术品评估报告与艺术品的定价 | 2019年“国际艺术品评估”(第三期)课程第二模块授课纪实
日期:2021-02-01 阅读:
分享:

2019年10月12~13日,节后的上海依然沉浸在国庆70周年的欢乐中,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第三期第二模块伴随着明朗的气氛顺利开课。此模块的课程内容包括艺术品评估报告写作、艺术品的定价、艺术品的损坏和遗失价值及艺术修复等,由从大洋彼岸的纽约远道而来的Sabine Wilson博士全程讲授。

Sabine Wilson博士作为美国资深的艺术品评估师,身兼美国评估师协会(AAA)董事会成员及顾问,她拥有慕尼黑大学艺术史专业博士学位,尤其钻研印象派及现当代艺术,由其开创并以其名字命名的独立艺术品评估与咨询机构享誉美国二十余载,实可谓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而本次第二模块的课程设计也相应地由理论教学与现场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展开。

在10月12日课程第一天的教学中,Sabine Wilson博士首先介绍了一份完整的艺术品评估报告及其要素,由此深入并逐项进行了讲解,从而引出了艺术品评估的种类、方法与要点等重要知识点。一般而言,在实践中艺术品评估师会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例如用于遗产、离婚、保险、抵押、交易、清算等而选择运用相适应的评估方法。艺术品的评估的种类和方法各有不同,应用广泛的主要有成本法、收入法和销售比较法等。在艺术品领域,由于意外、历史或者运输不当等种种原因,造成艺术品存在残损的现象经常发生,这对于艺术品的价值也有很大的影响,必须在评估中纳入考量。针对这种情况,Sabine Wilson博士在《艺术品的损坏和遗失估值》这一章的教学内容中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Sabine Wilson博士强调在美国的评估实践和艺术品评估报告撰写过程中,不但要符合《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USPAP)》的要求,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也是异常重要的,例如:获取有关艺术品及艺术家的充分信息及市场参考、获得相应的书面授权、明确工作范围及评估目的等。评估师的良好声誉往往建立在一份份合格的评估报告之上,因此评估师必须珍惜自己的羽翼,承接符合自身的专业资质及能力范围的评估业务,仔细斟酌综合判断。

10月13日周日一早,密集的课程继续进行。作为艺术品评估过程中的核心环节和最终呈现,艺术品的定价问题一直是各方关心的焦点。Sabine Wilson博士在讲授艺术品定价的相关知识时,从成本价、售价、预估价及价值等基础概念的释义入手,为学员们详细解释了如何根据市场环境与交易场景的不同,综合考虑艺术品品相的变化、各项额外成本的产生,艺术市场波动及宏观经济的大环境等变量因素的影响,最终对所需评估的艺术品作出更为准确的定价。为加深学员们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Sabine Wilson博士分享了许多其经手或者参与评估的实际案例,帮助学员们快速厘清了思路,助益良多。

10月13日下午的课程围绕艺术品修复这一话题展开,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组织全体学员与Sabine Wilson博士一同驱车前往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及苏俄造型艺术馆实地考察现场教学。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院是中国高校内首家文物修复学院,是培养中国文物保护与修复新生力量的摇篮。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一行受到了学院领导林主任的热情接待,集体参观了陶瓷修复工作室、中国古代书画修复室以及古建复原的扛鼎之作、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徽派状元楼。

随后,一行人马不停蹄地赶往苏俄造型艺术馆,一路上Sabine Wilson博士与学员们针对艺术品修复对艺术品评估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苏俄造型艺术馆艺术馆馆长范建祥老师与曾建华女士为学员们详尽地介绍了馆藏重要藏品的历史背景和艺术造诣等,分享了其与艺术家们的因缘际会和收藏轶事,让现场的学员们听得如痴如醉。

恰逢受邀来华的俄罗斯国宝级修复师谢尔盖先生正在为苏俄造型艺术馆馆藏油画进行修复,学员们有幸得以现场观摩大师精湛的修复技艺并在大师的辅导下亲自上手体验了油画修复,纷纷大呼过瘾。





《国际艺术品评估》课程第三期第二模块为期两天的教学安排,从基础知识、逻辑框架、落地实操到沉浸体验,层层递进,面面俱到,收获了Sabine Wilson博士和学员们一直好评,学员们普遍感慨大开眼界,大受裨益!

参与本期课程学习的学员们来自金融界、法律界、艺术收藏与策展等不同行业及领域。作为各自领域的专家,学员们结合各自的知识与行业背景,在课堂上及课后与Sabine Wilson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充分交流了美国艺术评估行业的制度体系、专业性及信誉度、艺术品评估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中国艺术品的复杂性与中国艺术品评估行业的发展前景,智慧的思辩碰撞出精彩的火花,相信未来中国艺术品评估领域的中坚力量即将在他们中间诞生。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