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干货分享 | 文化艺术经济理论与实践
日期:2021-02-03 阅读:
分享:


导语:11月8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下,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第五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论坛汇聚38位专家学者演讲,逾15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嘉宾代表到场参与,超25万观众在线观看,200余家媒体报道,为业界带来最前沿的艺术品金融行业研究和深刻洞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论坛下半场的主题是“精神消费与财富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金融研究所的副所长黄隽教授作为论坛下半场首位发言嘉宾,从宏观的角度分享了“文化艺术经济理论与实践”。

黄隽:《文化艺术经济理论与实践》


2020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五届)
Asia Art & Finance Forum 2020 (The 5th Edition)
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 
Linking Global Wealth and Culture Inspiring City Summit Forum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黄隽

黄隽教授将自己的演讲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文化艺术经济的理论。黄教授提到在文化艺术经济领域有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叫鲍莫尔。鲍莫尔是一个曾获诺贝尔奖提名的经济学家,为文化领域的经济理论做出了很多的贡献。1964年的时候,二十世纪基金会邀请他去美国的交响乐团,歌剧院、舞蹈团等艺术院团实地考察,研究美国演艺市场。鲍莫尔翻看了这些艺术机构的年度收入和支出,发现无一例外都在赔钱,也就是支出大于收入。看到这种情况,很多人会觉得文化实践本来就是政府补贴,研究到这也就结束了,但是鲍莫尔没有。他在想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两年后,鲍莫尔终于得出了结论。他找了两个产业作对比,一个是汽车制造业,另一个则是文化行业的三重奏表演组。他发现,在过去的100年中,制造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差不多3倍,但是文化领域的劳动生产率远远赶不上制造业,也就是说一百年前三重奏面对的两千名观众,一百年以后仍然是面对这么多的观众。由于制造业的效率提高,企业的利润大升,工作的利润增高的全社会的收入都在提高,而文化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速度远远不入制造业。所以文化部门公司的收入水平不高。鲍莫尔的这一理论至今对艺术文化领域有着深刻的其实。最近20年科技的进步,在很多程度下改变的文化艺术品市场的生产方式、传播模式和体验感受。今天一场演出可以面向数以百万的人群,所以科技的进步在程度上改变了文化的模式。未来会怎样?整个文化艺术品市场如何和未来接轨,或者如何满足年轻人的需要,这都是艺术从业者所要面临的问题。

分享完理论之后,黄隽教授又从政府和市场的角度谈了实践方面会出现的问题。黄教授提出,政府的政策带动社会力量的投入,远远比政府本身的投入要大很多。政府的资金是不是有更有效率的乘数的作用,实现以小博大,带动行业进入良性循环,这是政府要考虑的问题。比如前段时间,很多四线和五线城市他们都提出很高的目标,都要建全球艺术品的交易中心,但其实大部分交易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一味地投入政府资金而忽略市场真正的需求,这样的扶持政策效率就非常低下。

最后,黄教授用一句话总结了她本次分享的主题,“文化它的基础是经济,因为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化的话语权,中国的文化要想走出去,必须建立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