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干货分享 | 未来国际并购中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
日期:2021-02-03 阅读:
分享:


导语:11月8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下,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第五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论坛汇聚38位专家学者演讲,逾15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嘉宾代表到场参与,超25万观众在线观看,200余家媒体报道,为业界带来最前沿的艺术品金融行业研究和深刻洞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总裁、中法合作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永岚先生结合自己在金融领域耕耘多年的实践经验,围绕论坛“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的主题,就未来国际并购当中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发表了一些见解。

陈永岚:《未来国际并购中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


2020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五届)
Asia Art & Finance Forum 2020 (The 5th Edition)
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 
Linking Global Wealth and Culture Inspiring City Summit Forum


欧瑞泽基金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总裁
中法合作基金董事总经理 陈永岚

陈永岚先生在演讲的开始用他最熟悉的金融术语和观众解释了目前中国艺术品交易生态链的大致情况。他提到,欧美的发达国家120年前就在做艺术品金融市场数据,而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在2000年刚刚起步。然而到了2017年和2018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交易份额已经接近20%,体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超常规的发展。陈永岚建议,在如此快速的发展速度下,从业者应该学会严谨地去看待和研究艺术品基金以及整个艺术产业,学会游戏规则,去看交易内涵的特性,比较风险和回报,评估可持续性。除此之外,艺术家和相关从业者也应该尽快转变思维,不应该排斥艺术商业化、金融化。在资本市场上,艺术品不再是单纯的艺术品,艺术品就是商品,需要被定价,不然就无法进行交易,从而产生价值。有了经济价值,艺术家的创作环境才能得到保障。当然,过度的商业化也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2013年之后,中国的艺术品整个交易市场进入到非常低迷的时期,这就跟市场规范不够、从业者过于追求所谓的高价有很大的联系。从2014年开始,国家开始出台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监管,中国艺术品市场通过这些磨难之后,才逐渐发展成了现在的高度。

最后,陈永岚先生分享了两个他所预见的趋势。第一、“国际化”-- 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将逐渐和国际接轨。第二、“特色化”--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艺术品交易市场不应该只有“作品-画-艺术品”,还要有服务体系,无论是提供保险还是拍卖,还是做活动的,都应该形成自己的特色,提倡大众消费。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