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干货分享 | 文物安全与金融创新
日期:2021-02-03 阅读:
分享:


导语:11月8日,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下,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的“2020年第五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论坛汇聚38位专家学者演讲,逾15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嘉宾代表到场参与,超25万观众在线观看,200余家媒体报道,为业界带来最前沿的艺术品金融行业研究和深刻洞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论坛上半场主题演讲以“文物活化与文创经济”议题展开,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先生作为首位演讲嘉宾,由“文物安全与金融创新”讲起,将金融业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并呼吁观众用人文精神思考经济金融的本质,并通过艺术品金融的概念,活化文物。

范勇:《文物安全与金融创新》

2020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五届)
Asia Art & Finance Forum 2020 (The 5th Edition)
暨“链接全球财富,文化赋能城市”高峰论坛 
Linking Global Wealth and Culture Inspiring City Summit Forum


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院长范勇

范勇院长以一个常见的”误解“开始了他的演讲,他提到, 很多人一谈到金融,就想到了价格、投资、交易,对文物和金融之间建立的联系表示不理解。但是他们没有想过文化在漫长的历史传承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比如前几年文物博物馆发生了很多天灾人祸,光巴西国家博物馆,就烧掉了两千万件文物。从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出,博物馆在运转过程中,从文物的流转,运输到仓储、到展示,包括在未来社会的交流过程中都具有很多潜在的风险。


范院长在演讲过程中提到一组数据,国家文物局在2018年首次做了全国的文物普查,从1955年发展到现在,记录在册的藏品是大约4.6亿件,注册博物馆有五千多个。然而,美国的博物馆有三万五千个,中国人口是美国人口的三四倍,博物馆的数量却只是人家的零头,说明还有很多珍贵的文物、文化还躲在仓库里。



如果不能构建一个降低文物在流转中存在风险的保险机制,文物就无法发挥功能发挥作用,更不用谈文化传承和创新了。而金融创新产品的出现,正在解决了文化文物行业内许多使用传统方法无法解决的痛点问题。以保险类产品为例,博物馆一般有一个预防机制和一个应急预案来应对不同情况。比如英国的格拉斯哥博物馆,保险公司在第一时间不问原由,就赔付给博物馆三百万英镑,解决消防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后顾之忧。解决完最紧急的人身安全问题,保险公司又马上到市场去加快文物的补救和征集,以免事件发酵后,市场价格被哄抬过高而无法购回文物。在这一案例中,应急预案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另外,当损失发展的时候,保险不仅可以承担这个补偿机制,还能提供很多补救措施,比如《富春山居图》被火烧过,承保的保险公司通过集结专业化的人才团队,进行修复补救措施。最后,和所有金融产品一样,保险产品也具有杠杆效应,国家有八百亿的拨款给文物保护, 80亿作为保险联动机制,可以撬动社会更多的财富和更多的专业机构,一起参与到文物的保护当中。

通过以上几个保险的案例,范勇院长想要阐明的观点是,艺术品金融的核心不仅仅是一个买卖交易和投资,而是创造一个新的生态。通过金融创新,迅速集约来自全社会的资源,让整个社会为博物馆分摊责任和风险,给文化艺术赋能,也可以为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发挥全方位的作用。



范院长预见,未来的金融创新就是要把金融资本的一些现代化的理念和运作方式,应用到我产业升级当中,更好服务文化产业。另外金融工具和社会专业化分工也可以用来来解决系统性风险的防范。最后,范院长倡议,未来的高质量金融的本质还是要回归到服务实体经济,回归道德金融。在人文思想的指引下,更好地提供社会服务,为精神消费和人民美好生活创造新的价值。未来的资本是有温度、有人文的资本,有道德底线的资本,也是一个未来能帮助人们创造真正的美好精神世界和物质社会,这样一个非常有创新性的金融,不再是一个过去我们讲简简单单靠着一个系统性的,真正靠人的智慧和服务创造价值。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