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
一个应运而生的商学院
第八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开幕致辞 |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
日期:2024-04-11 阅读:
分享:
导语:2023年11月6日,“2023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八届)暨‘人文引领新财富·数字赋能新消费’高峰论坛”在沪成功举办。汇集了30余位国内国际顶尖学者专家,以及领导、国际政要进行演讲,近200位来自各个行业的嘉宾代表到场参与,超8万名观众在线观看直播,200多家权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主流媒体单篇报道阅读量超120万。本届论坛继续围绕艺术和金融,聚焦行业动向、推动行业发展、促进国内外艺术品金融行业的交流学习以及文化产业的变革与升级。
 

2023 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八届)

Asia Art & Finance Forum 2023 (The 8th Edition)

暨“人文引领新财富·数字赋能新消费”高峰论坛 

Humanity leads new wealth and digital empowers new consumption Summit Forum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第八届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持续深耕艺术品金融领域,已成为艺术品金融领域重要的品牌活动和智慧高地,为业界带来最前沿的艺术品金融行业讯息和深刻的洞察。艺术品投资具有高度的流动性,高度的认同性,金融资本的介入程度往往标志着艺术品市场的规模及其成熟程度,艺术与金融资本的对接不是选择,而是必须。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多元一体,兼收并蓄,中华大地上产融新城,丰富多彩的文物就是最好的见证。文化遗产不仅是文化资源,更是国家和社会的资产,文物艺术品合法有效地流通,艺术品市场的科学规范管理,必将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盘活艺术品市场和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和文化艺术修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从事文物展览国际交流的专门机构,长期致力于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文博内涵、国际表达的文博展览与文创传播体系。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国家文物局的带领下,策划实施了340余项国家级重大文物展览,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50余个国家和地区,观众人数超过9000万人。现今,中心正在建立和打造国家级文物交流智库,拓宽交流传播渠道,运用数字科技、信息技术发展成果以及文博领域的政策红利,讲好文物故事,积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和传播者。同时也是中国文物艺术品金融化的探索者。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确保国家金融和经济安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稳步扩大金融领域的制度型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华展业兴业,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的中心地位。

本次论坛不仅会探讨往届关注的艺术与金融联合发展的议题,更加聚焦在发展艺术品金融潜力,激发艺术品金融新消费等多元活力上,这无疑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金融的盛会,对未来的文物事业与艺术品流通发展必将发挥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21 68599606
服务时间:周一到周五 09:00-18:00
地址:中国上海市 黄浦区 中山东二路58号 A幢301单元
邮箱:info@aiaf.edu.cn
邮编:20001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